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十三届中国经济学年会举行 改革创新成主题

2013年11月18日 08:4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11月16日至17日,由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处与西南财经大学主办,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中国农业银行协办的第十三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在西南财经大学举行。此次大会以“深化体制改革,促进全面发展”为主题,来自国内各大科研院所的7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体制改革与全面发展进行深入探讨。作为目前中国经济学界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学术盛典之一,此次年会的举办适逢十八届三中全会刚刚闭幕,而其“深化体制改革,促进全面发展”的主题也使本届年会具有特别意义。

  16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田国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张晓波发表主旨演讲,深入剖析中国发展改革中面临的问题,展望未来中国经济。“中国农村金融发展研讨”、“十八届三中全会热点问题解读”及“民间资本与企业发展”等主题论坛于16日下午召开。

  在“中国农村金融发展研讨”分论坛中,甘犁教授基于2013年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引导在座嘉宾对中国农村金融现状进行深刻探讨。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热点问题解读”两个分论坛中,八位专家学者和杰出企业家代表分别就十八届三中全会政策发表个人观点。而“民间资本与企业发展”论坛则将紧紧围绕“把握经济脉动,拓展发展空间”、“聚焦民间资本,论道国内消费”两个议题展开,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徐舒副教授根据2013年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介绍高净值家庭资产情况。此后,企业代表介绍了企业融资需求,随后,嘉宾们就“家庭”、“投资机构”、“企业”三者关系进行交流。

  在分论坛上,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引起了嘉宾们探讨的兴趣,“从目前透露出的信息来看,此次三中全会改革力度之大,令人振奋!”田国强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为新一轮改革奠定了重要里程碑,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论述。田国强认为,中国的改革必须由要素驱动转向效率驱动乃至创新驱动,从单一的经济改革转向全方位的联动改革,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上达到共赢,“所谓改革必定是一系列关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方面的体制机制转型。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正是围绕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的改革,作为一个制度安排和顶层设计,这也是改革进行下去的必要条件。”受邀参与的企业家们也对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改变热议。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