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泰达宏利基金:布局明年应掌握均衡原则

2013年11月15日 08:2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日前,泰达宏利发布11月份投资策略。他们认为,在布局明年之时,需要投资者适度均衡考虑。

  首先,从宏观经济来看,泰达宏利认为,经济增速下行的趋势未变,波幅趋小。对未来6个月的GDP走势,他们认为预测,2013年第三季度将是短期高点,2013年第四季度和201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速将平稳回落到7.5%左右。

  劳动力供应趋势向下将影响经济趋势的变化。从周期的角度分析,企业盈利的长期压力并未改变,首先是债务负担高,其次是产能利用率。短期的政策刺激反而会增加长期的压力。暂时还看不到库存周期反转的迹象,PMI显示的库存周期波动主要是原材料回补带动最近的经济反弹,但缺乏持续性。

  影响市场的一项不确定因素,即为十八届三中全会传递出的改革预期。一旦改革措施整体上低于市场预期,不排除市场进一步的调整。

  从股市风格来看,当前成长股和周期股的估值、盈利结构分化严重。

  成长股的问题在于股价增长太快,需要等待业绩跟进。从过去4年的经验看,成长股在三季报前后均面临考验。从中小板指数看,2009年和2010年三季报后,成长股的真实盈利水平和预期差距不明显,中小板板指数并未调整;而2011和2012年三季报后成长股盈利预期差较大,板块指数回调。从2013年以来的情况看,中小板和创业板的盈利预期差仍存在。

  对于未来货币政策的判断,泰达宏利认为,经济增速平稳放缓,会促使货币政策放松,物价的温和上升,又使得货币闸门收紧,外汇占款的趋势性变化尚难以判断,因此未来货币政策有望在目前状态保持稳定。

  在泰达宏利看来,资金利率飙升成为当前影响市场走势较为重要的因素。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升破4.2%,达到近三年以来的新高。二级市场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也普遍升至5%的水平,资金紧张程度可见一斑。与之相对应的是,近期股票市场成长股出现了大幅调整。

  综上所述,泰达宏利认为,市场成长股胜于周期股的风格会有所减弱,但不会大幅度逆转。经济增速和政策变化利好成长股,利率和盈利情况则不利于成长股板块。

  一周“基”动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10日,今年已有41只货币基金成立,比较各货币基金今年以来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可发现排名前10的产品全部为次新货币基金,汇添富现金宝货币基金今年以来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更是高达5.21%,在146只货币基金排名第四。分析人士指出,今年货币基金创新风起云涌,既提升了投资者的理财体验,也对投资者挑选基金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现金宝这类兼具取现快、申购便捷等多种优势的产品值得投资关注。

  点评:货基也要睁大眼睛挑。

  近日,南方基金也表示,“双十一”之际公司将完成移动客户端升级,并为参与体验的投资者准备了5000份红包,助力“全民消费日”。据了解,11月11日,南方基金iPhone、iPad客户端和android手机客户端都将完成升级。用户可通过苹果AAP商店、安卓市场直接下载体验。升级后的移动客户端不仅对全市场基金净值查询、理财资讯查阅等功能进行了优化,还将新增货币基金直销以及货币基金T+0实时赎回功能。

  点评:基金营销使出浑身解数。

  “双十一”全网销量最大的基金“易方达聚盈A”,已于11月13日15点按时结束发行,卖出3.39亿元。该基金销售期不足3日,共成交34887笔,累计收藏近8万次。有效认购户数26245,远超2012年以来同类产品的认购户数。数据显示,聚盈A应该是“双十一”全网销量前三的单品,与消费类第一爆款小米3手机仅差几千万元,将大众熟知的其他传统消费品牌远远抛在身后。值得注意的是,理财产品今年首次“上网”,显示了互联网金融强大的爆发力。

  点评:互联网金融超出想象。

  易观国际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我国非金融支付机构POS收单交易规模为2.23万亿元。单是非金融支付机构一个季度就贡献了近百亿的POS收单手续费。近期银联商务与光大保德信基金推出的“天天富”理财平台,存入资金超7天即可覆盖部分刷卡成本。据悉,每笔刷卡交易额须将0.08%手续费支付给银联,如果开通了银联商务“天天富”功能,只要在银联商务“天天富”中停留超7天,收益即可覆盖手续费成本。

  点评:货币基金深入中小企业。

  基民问答

  针对当前的宏观经济情况以及大家比较关注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第四季度市场会如何演绎呢?

  浦银安盛基金答:第四季度经济会有所放缓,但会控制在合理区间之内。短期经济运行平稳,中长期经济将从重视投资、扩大投资,转向重视居民消费。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有助于理顺国内经济中长期发展脉络,但中央政府及监管机构对于影子银行体系监管的加强,旨在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视,对短期经济增长可能形成一定的制约,反而有利于中长期实体经济的稳健增长。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抓手必须从物质资本积累转向促进人力资本积累和全要素生产率,从而提高潜在增长率,这次改革的突破口主要集中在这里。

  自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A股行情可谓一波三折。在似曾相识的震荡走势中,哪种基金更具有确定性?

  上投摩根基金答:根据银河数据统计发现,2012年第四季度共有68只开放式基金成立,截至11月8日,自成立以来,上述68只基金中共有48只获得正收益,而收益率高于5%的仅有8只。其中,上投摩根核心优选股票基金不仅在同类次新股票型基金中位列榜首,其39.10%的收益率,在整个68只产品中亦排名第一。震荡市是权益投资的试金石,基金公司权益投资能力的分化,为基金在波动市场中的表现拉开了距离。投资者不妨选择业绩稳定的基金。

  基金人语

  明年改革一系列政策细则有望出台,A股市场外部环境并不差,在此背景下,受益转型改革、业绩确定成长的优质成长板块,如电子、信息设备、商业、光伏等契合当下中国经济转型的行业。主题基金目前在投资上占据了有利时点,迎来建仓良机。与此同时,经济转型的过程也是一个改革红利长期释放的过程,建议投资者对上述主题基金进行长期配置。

  —上投摩根转型拟任基金经理罗建辉

  明年成长股的结构性行情还会延续,经过第四季度的市场调整后,我们将积极参与低位建仓的机会。另外,在城镇化过程中,居民的居住需求、社会保障需求、环保需求、通信物流需求以及日常品牌消费品的需求都会得到提升,未来投资机会将存在于房地产、环保、物流、通信、大众消费品、城市园林规划等行业。

  —长盛城镇化基金经理王克玉

  公告信息

  华商优势行业基金将发行

  华商基金日前公告,于11月14日推出新品—华商优势行业混合基金。该基金以行业配置策略为基础,同时以主题投资为补充,可以有效筛选出优势行业中的优质公司进行重点投资,并捕捉到主题板块下优质个股的投资机会,以期实现长期资本增值,适合于想要分享目前结构性行情及获取长期价值回报的投资者。资料显示,华商优势行业基金重点关注经济转型契机下产业周期的变化,并从中准确挖掘优势行业及主题板块的投资机会。

  前海开源发行首只基金

  前海开源基金日前公告,作为2013年问市的首只事件驱动型基金,也是前海开源基金有限公司成立之初发起的公募基金—前海开源事件驱动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已获批,将于11月15日正式公开发行。据悉,前海开源事件驱动将采取CPPI建仓策略,当有事件机会,且收益风险特征符合要求的时候及时把握,如没事件机会或者收益风险特征不显著,则做低风险投资,在累积安全垫的情况下逐步加仓。截至目前,已储备近80个事件策略。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