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1只基金四季度以来净赎回16.61亿份

2013年11月15日 08:15    来源: CE.cn    

  6只份额实现净申购基金中,兴全全球视野基金膨胀4亿份居首,而15只份额缩水的基金中,兴全社会责任基金期内瘦身最多,为12.52亿份

  ■本报记者隋文靖

  昨日,博时基金公司发布了旗下博时新兴成长基金投资哈飞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告,而该只基金最新的规模情况也随之显露。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独家根据基金公司披露的旗下基金参与定向增发公告整理显示,截至11月14日,10月份以来已公布定向增发配售结果的79家公司中,有12家公司的获配名单中,出现了基金公司的身影,占比15.29%,有21只公募基金在四季度以来成功获配了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股票。

  事实上,以基金“持有定增股票的账面价值”除以“占资产净值的比例”,再除以“公告中截止日的单位净值”,就可推算出基金参与定向增发当日的份额。按此方法推算,上述21只基金最新可考份额较9月底累计缩水16.61亿份。其中,6只基金实现净申购,其中兴全全球视野基金份额膨胀4亿份居首,而其余15只基金份额缩水,其中兴全社会责任基金,考察期内份额净赎回12.52亿份,是其中唯一缩水超过10亿份的基金。

   21只基金获配定增股

  份额净赎回16.61亿份

  受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开启影响,10月份以来,沪深两市发布定增预案的上市公司数量出现井喷。截至11月14日,在已公布定向增发配售结果的79家公司中,有12家公司的获配名单,出现了基金公司的身影,占比15.29%。其中,获配的公募基金有21只。

  实际上,以某只基金公告日“持有定向增发股票的账面价值”除以“占资产比例”再除以“公告中截止日期的单位净值”,就可以推算出这只基金在参与定向增发当日的份额。再与三季度末的份额进行比较,就可以推算出基金份额在期间的变动情况。

  按上述方法推算的结果显示,前述21只公募基金份额较三季度末,总体呈现净赎回状态,共计净赎回16.61亿份。21只基金中,有6只基金实现净申购,15只基金份额出现缩水。

   6只基金净申购

  兴全全球视野份额增长4亿份

  具体看来,兴全全球视野基金于11月8日发布的投资瑞康医药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告显示,兴全全球视野基金认购瑞康医药101万股,截至11月6日收盘,该只基金持有瑞康医药增发股票的账面价值为4002.63万元,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0.52%。与此同时,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6日收盘,兴全全球视野基金的单位净值为1.728元。若按前述计算方式推算,截至11月6日,四季度以来兴全全球视野基金份额实现了3.998亿份的净申购,是21只基金中,参与定增公告日份额较三季度末增长最多的一只。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该只基金四季度以来的回报率为-4.86%,位列同期同类基金回报率前1/3。

  除兴全全球视野基金外,成功获配中牧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万菱信新动力和申万菱信新经济2只基金,其参与定增公告日(10月21日)的推算份额,也均较三季度末增长超过1亿份,期内净申购份额分别为2.03亿份和1.07亿份。

  此外,份额膨胀的基金还有上投摩根行业轮动、兴全合润分级和上投摩根内需动力3只基金,在各自的考察期内,份额分别实现4950.71万份、635.17万份和605.16万份的净申购。

   同门兄弟不同命

  兴全社会责任8天缩水12亿份

  与前述6只基金境况相反,根据基金参与定增公告内容推算,有15只基金份额较9月底发生缩水。其中,命运与同门兄弟大相径庭的兴全社会责任基金,考察期内份额净赎回12.52亿份,是纳入本次考查范围的公募产品中,唯一缩水超过10亿份的基金。

  具体看来,兴全社会责任基金于10月19日发布的投资莱美药业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告显示,兴全社会责任基金认购莱美药业1.75万股,截至10月17日收盘,该只基金持有莱美药业增发股票的账面价值为43.925万元,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0.01%。与此同时,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收盘,兴全社会责任基金的单位净值为1.57元。若按前述计算方式推算,截至10月17日,四季度的前8个交易日内,兴全社会责任基金份额净赎回12.52亿份,是21只基金中,参与定增公告日份额较三季度末缩水最多的一只。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该只基金四季度以来的回报率为-6.37%%,位列同类可比基金业绩前半营。

  除兴全社会责任基金外,易方达价值成长、招商先锋等7只基金在各自的考察期内,份额也均净赎回逾1亿份。(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1只基金四季度以来净赎回16.61亿份

2013-11-15 08:15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