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听巴菲特之言 错失投资好时机

2013年11月13日 08:54    来源: 华尔街日报    

  就在五年前,全球金融机构似乎处于崩溃边缘,股市一落千丈,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纽约时报》撰写了一篇当时似乎与市场脉动脱节的评论文章。他鼓励投资者买进。

  买进?当时78岁的巴菲特似乎终于老糊涂了。

  当然,现在看来那是个绝佳的建议。

  遗憾的是,遵循这条建议的人不够多。

  巴菲特当时写道,金融世界一片混乱,美国和海外都是如此。此外,金融行业的问题已经渗透到整体经济中,而且现在正由渗漏演变成井喷。近期内,失业率将会升高,商业活动将会衰退,媒体头条会继续令人惊慌。

  但他补充说,他在为自己的个人账户买进股票。

  巴菲特写道,我买进只是根据一个简单的原则:在他人贪婪时恐惧,而在他人恐惧时贪婪。毫无疑问,如今恐惧情绪遍地都是,就连老练的投资者也未能幸免。

  我们都知道在那之后发生的事情。道琼斯指数接近翻番。该指数上涨了88%,周二收于15,680点的纪录高位。标普500指数的表现更好,上涨97%,超过了1,770点。

  巴菲特说中的不只是买进机会(他说得太对了)。他还说中了人们的恐惧。我们大多数人恐惧的时间都太长了。

  美国投资公司学会(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的数据显示,投资者2008年全年平均向共同基金投入了4,040亿美元,2009年撤出了1,500亿美元。

  投资公司学会数据显示,在巴菲特告诉投资者买进之后,投资者已经从全部股票型基金中撤出3,090亿美元,从美国本土股票基金中撤出4,480亿美元之多。

  但令人担忧的是,这种恐惧一直持续。

  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 Inc.)本周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多数美国人在投资方面仍然担惊受怕。他们将48%的可投资资产留作现金,只有18%投入股票,7%投入债券。

  现在,投资者觉得他们错过了好时机。36%的受访者说,他们觉得自己要是早些为退休投资就好了。

  今年持续整年的涨势表明,投资者已经回归,但在这之前,他们已经错过了大部分的涨势。

  今年迄今,投资者向股票基金新投入了1,060亿美元,但还没有补足过去三年抛售的规模。投资公司学会的数据显示,从2010年8月至2013年8月,投资者从股票基金撤出了1,950亿美元——这还包括了最近的买入。

  我们从中只能得出一个结论。尽管巴菲特有投资“先知”之名,但我们并不听从他的意见。

  公平地说,确实有很多迹象足以让我们忽视他的说法。在他的建议公布之后不到六个月的时间里,标普500指数再跌24%。道琼斯指数下跌20%。

  即使之后开始缓慢并且确定无疑的反弹,也还是有一系列的事件令投资股市显得极具风险。

  先后发生的事情有:希腊和欧洲债务危机;法国、塞浦路斯和意大利的银行业危机;房价下跌;2012年5月的“闪电崩盘”;美国联邦政府预算停顿;华盛顿就债务上限问题出现多次对峙;最近的一次是美国政府关门影响了复苏。

  然而,上述麻烦都没有真正地令整体市场长时间下挫。虽然市场交投清淡,但占主导的交易是买进。

  对于那些接受了巴菲特建议的人来说,过去的五年是非常美妙的五年。

  而对其他人来说,我们在应当贪婪的时候却恐惧了。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