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月CPI继续反弹 年底前物价仍将上涨

2013年11月11日 08:42    来源: 今日早报    

  3.2%,10月CPI继续反弹

  年底前物价仍将上涨,但全年通胀压力可控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显示,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2%,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特别是鲜菜价格同比涨幅扩大成CPI继续反弹的主要原因。在物价同比变动创新高的同时,环比变动则相对平稳,因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年内通胀压力可控。

  同比创新高 环比很“低调”

  统计局数据显示,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2.11个百分点。各类食品价格较去年同期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鲜菜、肉禽及其制品分别同比上涨31.5%及5.8%,分别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0.81及0.43个百分点。鲜果、水产、粮食等价格,也分别影响CPI同比上涨0.17、0.16、0.11个百分点。

  非食品类商品价格上涨较为明显,除了烟酒及用品、交通和通信价格有所下降外,居住、娱乐教育文化、衣着等商品价格都较去年同期有所上涨。居住价格方面,房租同比增长4.5%;而娱乐教育文化的上涨也在情理之中。10月份进入居民出游旺季,《旅游法》实施后部分旅游服务价格较去年同期有所调高,上海部分出境游线路价格甚至上涨20%-30%。实际上,非食品价格环比也有一定程度的上涨,其中旅游和服装价格环比上涨分别为4.9%和1.1%。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食品价格环比变动则很“低调”。进入10月份以来,由于节日因素影响结束,加上天气好转,蔬菜供应增加等原因,蔬菜、蛋、水产、鲜果等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这也推动10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4%。

  全年涨幅有望控制在3.5%以内

  今年1月-10月,CPI同比上涨平均2.6%,而9月份、10月份物价已经连续两次突破3%的温和通胀水平线。四季度CPI是否会持续发力?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年内CPI同比呈现小幅缓慢攀升的趋势,预计四季度CPI同比仍有可能继续小幅走高。不过目前来看,国内需求并未出现大幅回升、货币政策也维持稳健中性、猪肉等食品价格总体涨势平稳以及输入性通胀也没有明显抬头等因素将使得全年通胀压力仍然可控。

  同样在9日发布的PPI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5%,环比持平。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认为,由于PPI持续为负值,需求仍然较为疲弱,总体来看,其对CPI的传导效应也并不明显。

  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殷醒民认为,今年以来,国内货币政策调控一直保持在稳健状态下预调微调。因此,货币因素对物价的影响并不会很明显。

  兴业银行、上海证券等机构及业内人士仍然认为全年通胀处于温和水平,完成年初设定的“全年物价涨幅控制在3.5%左右”的目标并没有多大悬念。

  


(责任编辑: 毛宇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