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CPI仍可控 房地产走低未拖累经济增长

2013年11月11日 07:0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稍早公布的宏观经济先行指标——10月官方和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双双有力回升,预示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延续到四季度。

  但国家统计局11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指数继续攀升,上涨3.2%,涨幅与今年2月持平,创下8个月来的新高,并且该数值已经逼近3.5%的全年通胀上限。还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有所下滑,1~10月份,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近6.87万亿元,同比增长19.2%,增速比1~9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

  对此,多位经济学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房地产投资下降与10月银行货币链偏紧有关,由此影响到供给端。全年通胀压力仍在可控范围内,整体经济数据的向好,为我国稳增长,调结构创造了良好前提。

  CPI上涨的主要推手是食品,其中,鲜菜价格上涨31.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81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5.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43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8.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7个百分点。

  除了自然灾害带来的菜价短期上涨。近两年来,我国物价一直处于相对低位,目前菜价上涨也有周期性原因,“去年价格比较低,农民种植面积减少了,加之今年上半年干旱,生姜普遍减产20%~30%。”卓创资讯报告称。

  尽管物价走高,但对于控制在3.5%的上限内,大家都比较有信心。

  环比方面数据佐证了这一观点。10月CPI环比上涨仅0.1%,与上月相比涨幅下降0.7个百分点。食品价格环比有所下降,非食品价格环比略有上涨,居民消费价格总体保持稳定。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表示,尽管通胀率在11月可能逼近3.5%的政府控制目标值,但全年通胀压力仍然可控。

  从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来看,10月份投资、消费表现稳定,出口有所好转。

  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10月份出口由负转正。当月出口同比增长5.6%,而上月是下降0.3%。同时,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0.3%,比9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从环比看,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86%。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发布预测报告称,中国经济增长的内生性将逐步增强,工业经济增长有望继续保持温和复苏的态势,预计四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左右,全年增速约9.9%。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数据整体平稳的基础上,房地产相关数据出现了下降。2013年10月,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6.88,比9月大幅回落0.37个点,达到8个月来的新低。

  房地产数据短期的波动不会对中国经济的走势产生较大影响,链家报告称,住宅的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同比涨幅虽然有所回调,但是依然明显好于2012年同期。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