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月CPI今日将公布或涨3.3% 专家:全年能控制在3%内

2013年11月09日 08:0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安排,今日将公布10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市场机构和业内专家预计,10月CPI涨幅可能进一步扩大到3.3%,创下年内的新高。专家分析,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和住房价格上涨,去年基数较低也是推高CPI的一个原因。四季度物价仍有上行压力,个别月份可能升破3.5%,但总体上属于温和回升,全年涨幅控制在3.5%的通胀目标内不成问题。

  9月CPI 同比上涨3.1%远超出市场的一致预期。然而,市场机构预计10月份的CPI 涨幅会比9月份进一步走升,将创年内的新高。

  交通银行(行情,问诊)金融研究中心报告预测,10月CPI同比涨幅将继续小幅上升,连续两个月维持在3%以上,同比涨幅可能在3%-3.5%左右,取中值为3.3%;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也预计,10月CPI 在3.3%;兴业银行(行情,问诊)首席经济学家则预测10月CPI 为3.2%。当然也有机构预测会达到3.5%的高位。

  首创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剑辉则对中新网财经频道预计,10月份CPI 的涨幅会比9月份略高一些,在3.2%左右。中国银行(行情,问诊)战略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周景彤的观点类似。他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10月份的CPI大概比上个月高0.1个百分点,估计为3.2%。

  对于CPI 延续回升的原因,王剑辉认为主要是食品价格,尤其是猪肉价格上涨的影响比较快,粮食价格上涨明显,蔬菜价格也是一个推动因素。在他看来,PPI降幅持续收窄,工业品价格企稳回升也会推动物价上涨。

  “10月份食品价格包括肉禽蛋类食品价格上涨比较快,蔬菜价格也是重要的推手。”周景彤分析,除了食品价格外,另一个原因是住房价格,尤其是房租的持续上涨。

  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中下旬,蔬菜价格上涨比较明显。10月21日-30日,监测的7种蔬菜价格中,有5种价格上涨,其中西红柿价格涨幅居首,上涨13.6%。商务部监测数据也显示,上周18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比前一周上涨了1%,其中西红柿、苦瓜、茄子价格比前一周分别上涨11.1%、7.8%和7.2%。

  此外,据专家测算,10月份CPI的翘尾因素为0.9个百分点,比上个月高出0.1个百分点,这也导致CPI涨幅比9月份稍有扩大。

  四季度物价温和回升需防波动 达成全年目标不成问题

  专家和机构一致的看法是,四季度整个物价水平会高于三季度,CPI 上行压力会有所加大。

  “价格形势基本稳定,但受劳动力、服务、租金价格存在上行压力等影响,消费价格平稳运行的基础还不很稳固,物价对总需求变化比较敏感,需求扩张对物价的压力有增大的趋势。”日前央行公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指出,近期受经济回升推动,PPI 降幅趋于收窄,加之有基数效应的影响,四季度CPI 同比涨幅也可能上行,从而对通胀预期产生影响。

  “四季度的物价压力会有所加大,整体上是修复性的温和上升,不排除个别月份CPI 升破3.5%。”王剑辉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这种反弹和回升是季节性的,过了明年春节物价应该会有所回落。

  周景彤对中新网财经频道分析,上涨压力是存在的,除了食品蔬菜和住房价格外,节假日因素也会往上推,而且经济走势继续向好,对CPI也有带动作用。但他判断,物价上行有压力也是温和通胀,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四季度CPI 在3%-3.5%,达成全年的通胀目标不成问题。

  不过,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此前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提醒,四季度把控物价当作宏观调控的首要目标。由于9月份CPI 涨幅超已经达到3.1%,随着年底到来,要防止农产品(行情,问诊)的周期性波动和流动不畅,以免物价出现大的波动。

  央行也强调,对下一阶段的价格形势不可盲目乐观,物价上行压力是存在的,要继续引导、稳定好通胀预期。

  多位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的专家均表示,实现全年通胀目标的问题不大。周景彤认为,全年的CPI 涨幅在2.6%左右。姚景源也判断,全年CPI涨幅肯定能控制在3%以内。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