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月CPI恐小幅反弹 食品价格仍是主因

2013年11月06日 07:53    来源: 国际商报    

  受食品价格走高和去年基数相对较低等因素影响,预计10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超9月,回升至3.3%,国内通胀压力仍不容小觑。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即便短期CPI走高,也不会给经济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带来较大干扰,全年实现3.5%的通胀控制目标应不成问题。

  虽然10月份CPI数据11月9日才将发布,但继9月份CPI进入“3时代”之后,10月的CPI是升是降早已引发众人关注。

  分析人士指出,10月CPI或将小幅回升至3.3%左右,年底物价将进入恢复性增长阶段。这会给“区调”和当前的经济转型升级带来影响吗?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又将如何定调宏观经济?

  食品价格仍是主因

  “10月经济数据预计将呈现经济向下、物价向上的格局。”对于10月宏观经济运行形势,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如此研判。

  李慧勇表示,食品价格仍是带动CPI上升的主要动力。从商务部监测的环比数据看,10月份食品价格明显回落,蔬菜价格虽然回升幅度仍为最大,但涨幅已由上月的12.6%缩窄至3.1%。不过,肉禽和水果价格涨幅比9月分别扩大0.2和0.4个百分点。相比之下,非食品价格由于受到产能过剩影响,缺乏上升动力,预计同比涨幅与上月持平。

  首创证券研发部副总经理王剑辉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CPI的影响因素中,蔬菜由于仍然处于正常生产供应时期,价格将保持平稳;肉类则将受周期影响而持续攀升,食品价格仍将是CPI走高的主要推手。

  分析人士认为,受食品价格走高和去年基数相对较低等因素影响,10月份的CPI数据预计将达到3.3%左右。

  但市场普遍认为,实现全年3.5%的通胀控制目标不成问题。王剑辉分析说,进入年底,食品价格下降的可能性不大,而随着煤、石油等使用量增加,能源价格上涨,不仅将推动生产者物价指数(PPI)转正,同时将推动非食品价格上涨,加上节假日的到来,将综合助推CPI步入上涨通道。“但实现全年3.5%的通胀控制目标不成问题。”王剑辉表示。

  CPI反弹无碍转型升级

  “CPI进入上涨通道并不意味着进入通胀期,准确说,当前物价已经进入恢复性增长阶段。”王剑辉指出,就目前而言,食品价格虽有上涨,但受周期性和阶段性因素影响较大。而且,非食品价格也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加上去产能等影响,后续动力不足。以上因素综合导致CPI持续上行的动力有限。

  王剑辉指出,即便短期内CPI走高,也不会给经济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带来大干扰。因为阶段性的涨跌并不意味着价格失控,而是经济规律在发生作用,属正常波动,而且波动范围也仍然处于3.5%的上限之内。“在内外约束加大的情况下,转型是中国的希望所在,因此我们提出只有制度红利才能救中国。”李慧勇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需要推出五大改革:简政放权,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国有资产管理模式改革;推动金融改革;推动投融资体制改革和财税体制改革;深化要素价格改革和土地流转体制改革。

  王剑辉也表示,通过改革红利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已经刻不容缓:在宏观上应当继续理顺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充分激发市场创造力和活力;在微观上,破除垄断,保证企业之间的公平竞争,并且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0月CPI恐小幅反弹 食品价格仍是主因

2013-11-06 07:53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