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预测10月CPI同比涨3.3% 连续两月维持在3%以上

2013年11月04日 07:2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综合多方预测,10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预计同比增长3.3%左右,涨幅较9月扩大0.2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上涨仍是带动CPI上升的主要动力。10月C PI预计为3.3%,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食品和非食品价格分别上涨6.7%和1.6%。”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说。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进入10月以来,由于节日因素影响结束,加上天气好转,蔬菜供应增加,月内食品价格总体运行平稳,预计10月食品价格环比略有上升。考虑到近期非食品价格运行基本平稳,翘尾因素相比上月回升仅0.1个百分点,初步判断10月C PI同比涨幅将继续小幅上升至3.3%,连续两个月维持在3%以上。

  非食品价格也可能继续上涨。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汤云飞说,考虑衣着类和居住类等主要非食品价格继续季节性上涨,非食品价格继续上行的可能性大,预计C P I环比上涨0 .1%,同比增速或小幅升至3.3%。

  展望未来物价走势,各方均认为上涨压力在增大。李慧勇称,四季度C P I稳中上行,不排除单月逼近3.5%的可能,但全年CPI有望在2.8%左右,低于目标值3.5%。唐建伟也说,三季度CPI同比高于上半年,年内C P I同比呈现小幅缓慢攀升的趋势,预计四季度CPI同比仍有可能继续小幅走高。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分析师陈龙认为,通胀水平年内还不是宏观管理需要关注的问题,但是由于当前宏观经济增长主要来自货币的规模扩张,货币扩张的结果及其滞后效应的体现,将使得后续的通胀压力不断增大。从数据来看,近几个月的C PI环比增速都处于正增长区间且有扩大的趋势,这将直接导致明年C PI同比的翘尾因素大增。

  在物价上涨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市场预期货币政策将略有偏紧。民族证券研究所所长高谦认为,四季度货币政策将维持中性偏紧,如此货币政策搭配不利于经济结构调整,但有利于控制金融风险。

  鲁政委表示,虽然环比涨幅不大,但当前至明年第一季度,C PI同比读数都将持续承压。近日央行关于“下阶段银行体系流动性仍会继续处于合理适度的水平”的表态,显示利率水平年内仍将维持在8月这一“合意”水平上,不会出现较长时间的大起大落。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