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CPI左右短期市场走势 四大抗通胀板块存交易性机会

2013年11月11日 06: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1月9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较上年同期)上涨3.2%,涨幅比9月份的3.1%微升0.1个百分点。“3.2%”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3.3%,但创下自今年3月份以来的新高,也与今年以来的高点—2月份的3.2%持平。

  故此,记者就CPI数据预期演变路径,CPI数据可能对市场产生哪些影响,以及如何配置抗通胀题材等三个问题展开探讨。

  首先,CPI数据预期演变路径。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可见,今年1月份至10月份,CPI同比上涨平均2.6%。其中,9月份、10月份CPI均突破3%的温和通胀水平线。因此,市场关注接下来的11月份和12月份乃至整个第四季度的CPI会否持续发力。

  对此,海通证券(行情,问诊)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食品价格仍是CPI上涨的主要因素。他预计四季度CPI涨幅在3%以上,总体来讲,CPI涨幅还处于市场预期以内,表明中国还存在通胀压力,但是随着经济增速回落,通胀压力不会具有较强的持续性。

  其次,短期CPI或左右市场走势。10月份CPI数据是近期影响市场的关键性数据,一位广发证券(行情,问诊)的分析师认为,近期市场在2100点附近震荡,多空势均力敌,而近期市场是反抽还是重拾跌势?主要需看宏观经济、政策导向的演化。CPI数据直接和货币政策微调预调力度挂钩,市场普遍预期短期通胀仍处于可控区间,货币政策将在年底前保持中性或略偏紧。同时,通胀数据也开始发出预警,敦促货币当局对其势头保持关注。盘中可看出,10月份CPI数据高涨,本周指数可能开启新一轮杀跌,今年第四季度或将演绎“通胀无牛市”的股谚。

  第三,抗通胀板块存有交易性机会。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较上年同期)上涨3.2%,创下自今年3月份以来的新高,通胀预期仍不能解除,四大抗通胀板块存交易性机会。

  分析人士认为,1.资源属于产业最上游,而且贵金属历来是抗通胀的好品种。有色板块是通胀最终受益板块,它处于产业链上游。可以关注如黄金、稀土、钨、锡、镍等稀有金属股的走势。2.房地产板块,估值较大,亦受益于通胀预期。3.农业股。4.消费类个股的机会被众多机构看好,消费是根治通胀最好的方法之一。(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