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级基金遭遇初冬寒意 规模过小制约发展

2013年11月11日 07: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0月股市,随着初冬来临,也泛起阵阵寒意,10月8日至11月6日期间,上证综合(行情 专区)指数,沪深300指数分别损失1.61%,2.30%。更令投资者失落的是,今年以来一向风光无限的创业板指数出现调整迹象,期间下跌9.22%。而债市可以用悲惨来形容,期间中证全债指数下跌0.74%。

  10月8日至11月6日期间,股票分级B份额净值下跌10%以上的包括富国创业板B、国泰国证医药(行情 专区)卫生B、信诚中证800 医药B、中欧盛世 B、鹏华资源B、申万深成进取、申万菱信中小板B、招商中证大宗B、易方达中小板B等。富国创业板B的净值损失更是超过20%,令在该基金初期上市时追涨买入的投资者遭了当头棒喝。长盛同辉 B、长盛同庆 800B、国联安双禧B等投资方向较为稳健的份额跌幅在5%以下。10月医药板块也遭遇了霜打,申万医药生物指数下跌了8.63%,导致国泰国证医药卫生B、信诚中证800医药B两个份额净值分别下跌了-16.79%,-16.73%。二级市场价格方面,国泰国证医药卫生B、富国创业板B、鹏华资源B、信诚中证800医药B、泰信基本面400B等跌幅靠前,国泰国证医药卫生B更是从月初3.91%的溢价转为目前2.56%的折价状态。

  换手率方面,除银华锐进 、银华鑫瑞 、鹏华资源B、信诚中证500B、富国创业板B、信诚沪深300B等几只规模较大,跟踪主流指数的份额交易较为活跃外,其余的份额交易清淡,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规模过小。分级基金的规模上不去,一直是制约该板块发展的主要障碍。目前40多只股票分级B份额,总规模约为280亿元,前10大份额,规模达260亿元,其余的份额,有些不到几百万份,完全丧失了在二级市场存在的意义,这种尴尬的情形令不少基金公司惆怅。想当年,B份额一上市就享有不小的溢价,投资者对上市后的B份额青睐有加。而如今,剔除申万深成进取,平均的溢价率只有1.7%,分级基金发行的困难也是众所周知。我们认为,造成B份额溢价率下降的原因包括,首先是能够做杠杆的工具品种迅速增加,融资买入,股票互换,信托公司等机构提供资金支持,以及券商等推出的大量分级的资管产品分流了B份额投资者。第二个原因则是股市长期的震荡,缺乏赚钱的机会。而规模过小,二级市场缺乏流动性则使得公募分级的优势丧失殆尽。

  债市跳水,分级债基B份额也同样遭殃。除了大成景丰分级B净值略有收益外,其余的份额净值都是下跌的。二级市场上,金鹰持久回报 B、泰达宏利聚利B、信达澳银稳定增利B、信诚双盈分级 B等价格跌幅超过5%。不少债券分级B份额有较大的折价率 ,债市下跌应该有个底的,不妨等到了明年年初再来关注这些有折价的B份额。

  前几年,在发行的时候,A份额还是比较受欢迎的,一些债券分级A/B份额分开发行的时候,A份额往往提早结束募集,在定期申购赎回的时候,A份额还会发生超额申购,但现在已经不能这样操作,不少投资者开始抛弃A份额。较多的分级基金的A份额开始大量流失。债券分级A份额4.5%左右的收益率相比其他产品,目前市场下,吸引力也不够。加上基金公司去年以来大力发行的货币基金,债券基金,以及券商切入了货币市场工具后,使得A份额完全受到了冷落。A份额的赎回,导致B份额杠杆降低,B份额也不得不减少二级市场的规模。这些因素,都是分级基金规模上不去的原因。

  分级债基目前还有几个品种在发行中,不少基金公司不愿放弃这个板块。之前分级债基的结构一般是A份额定期开放申购赎回,B份额上市交易。而B份额上市后,往往产生折价,使得投资者不愿意在发行阶段申购B份额。基金公司对此做了改进,将A/B份额同时设计为定期开放申购赎回,通过放弃二级市场的流动性来解决折价的问题,泰达宏利近期发行的瑞利分级债基就采用了这类结构。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