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情绪乐观 部分分级基金大幅溢价

2013年10月12日 07:24    来源: 广州日报     吴倩

  

  基金理财

  交易信息显示,资金近日大量涌入部分分级基金博取套利机会,本周四,富国创业板分级基金场内流通份额一度较前一交易日扩张了近50%。

  尽管创业板指数本周四一度回调,但长假后的强劲走势仍带动创业板分级基金持续大幅上涨,整体高溢价交易。

  创业板分级基金持续高溢价

  交易信息显示,昨日,在创业板指数微涨0.13%的市况下,富国创业板B再度涨停,自富国创业板分级基金9月30日上市以来,富国创业板B的二级市场价格已累计上涨了近60%。而截至10月9日,富国创业板分级基金的整体溢价率也已达8.11%。算上本周四、本周五连续2个涨停,这一产品的溢价率将更为惊人。

  而自市场9月12日阶段性见顶以来,医药板块近期也一直逆市上涨,资金布局医药股迹象明显。据统计,截至本周四,上证指数期间累计下跌了2.25%,而国证医药指数则逆市上涨了6.39%。受此推动,两只医药类分级杠杆基金中,国泰国证医药期间净值累计上涨了5.5%,信诚中证800医药同期净值累计涨幅也超过5%。

  交易信息显示,以创业板指数、医药指数为投资标的的分级基金成为场内基金溢价交易的代表。而不断扩大的溢价率和相对活跃的交易,实际上是为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套利机会。

  溢价套利有时滞

  价格波动或蚕食收益

  据精通套利的人士介绍,在理想状态下,可以在场内以净值申购整体溢价的分级基金,再按照1:1拆分成A/B两类份额,并最终以市价卖出A类和B类份额,以获取基金净值与市值间的溢价差价。

  不过,在大幅上涨后,针对分级基金的溢价套利亦存在一定的风险。海通证券人士指出,通常,整体折价套利需要T+2日,溢价套利需要T+3日,净值波动可能会蚕食套利收益。而整体溢价套利时,即使对冲也只能锁定净值波动,无法锁定二级市场价格变动,因而不确定性较高。

  昨日,创业板分级基金依然保持强势,但医药类杠杆基金的走势则出现分化,国泰国证医药B昨涨1.07%,而信诚中证800医药B则持续调整,昨大跌2.63%。

  投资建议:医药股四季度有机会

  目前,分级基金的套利机会是否仍值得参与,不同分级基金所跟踪指数的表现是关键。

  对于医药指数的投资机会,安信证券著名策略分析师程定华表示,目前市场的反弹是由于周期企稳导致,但这种反弹维持时间不会很长。从中期看走势比较弱,下行风险转移到四季度。鉴于此,四季度选择整体性降低仓位,弱市投资中医药板块将重新受到青睐。

  “之前医药板块受到反商业贿赂的影响震了一下,但现在我的看法已经发生改变,可以逢低布局医药板块。”程定华称。

  中信建投人士指出,随着10月底各省基药招标的陆续开展,以及三季报公布、医药个股业绩增速和估值将加剧分化,医药板块投资热情将重新升温,医药股有望走出新行情。对于个人投资者,借助合适杠杆基金品种,正是长持短投博利“朝阳”行业的良好选择。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