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月分级基金资源类B份额打了翻身仗

2013年08月31日 07: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8月(7.26-8.26),股市迎来难得的反弹,期间上证综合指数上涨3.73%,信息技术、商贸板块表现突出。经济短期稳定,政府更重视调结构,金融改革路径更趋明确,这些利好因素支撑了8月股市的反弹。

  8月,股票分级B份额中,净值表现最好的包括鹏华资源B、招商中证大宗B、银华鑫瑞、信诚中证500B,净值分别上升27.71%、23.89%、20.74%、13.67%。7月银华鑫瑞和鹏华资源B两只B份额净值表现垫底,本月则完全逆转。这两只基金的母基金跟踪的是资源类指数,波动较大。信诚中证500B则连续保持强势,最近两个月来涨幅已经超过20%。中证500B剔除了沪深300以及其他大盘的股票,因此是偏向中小盘股的。消费进取、银华瑞祥、中欧盛世B等基金的净值表现本月垫底,不过都以正收益报收。

  从二级市场价格看,鹏华资源B、招商中证大宗B、银华鑫瑞、信诚中证500B、申万深成进取等价格上涨28.26%、21.79%、17.43%、15.05%、14.90%。申万深成进取,这只曾经广受市场关注的基金,8月净值收益率为5.04%,价格则上涨了14.90%。该基金目前处于与申万深成收益同涨同跌的状态,还未取得杠杆。

  从换手率看,鹏华资源B、招商中证大宗B、银华鑫瑞、申万菱信中小板B、信诚沪深300B、信诚中证500B交易比较活跃,华商中证500B、泰信基本面400B、工银瑞信中证500B、长盛同瑞 B等规模较小的,交易清淡,难以吸引投资者在二级市场参与。

  从折溢价率来看,剔除申万深成进取,其余的股票分级B份额目前平均折价率为0.47%,而7月26日平均溢价率为1.05%。这表明从总体上,B份额已经失去了吸引力。目前净值弹性较大,并且流动性较好的是鹏华资源B、银华鑫瑞、银华锐进 、信诚中证500B。信诚沪深300B跟踪主流的指数,也值得关注。泰达进取 、长盛同瑞B、工银深证100 B等总体有2%-3%的折价,但市场对规模过小的基金甚至连套利的兴趣都缺乏了,看来,分级基金的规模是至关重要的因素。没有几个亿以上,几乎被主流市场所遗忘。

  从分级基金A份额看,万家中证创业成长A、中欧盛世成长A、久兆稳健、泰达稳健等二级市场的价格稳步上扬,只是份额很小,可投资的价值不大。目前可关注的是申万深成收益,其24.31%的折价率,无论如何是个显著的优势。

  经济复苏预期加强,对债市并不一定是个好消息,中证全债指数8月下挫0.57%,带动分级债基B份额净值下调。杠杆倍数较高的多利进取和海富通稳进增利B跌幅居前。银河通利B有7个多亿的规模,8月价格下跌3.00%,还有半年多即转型,目前折价率为2.65%,定价较为合理。分级债基主要持有人多为机构,这部分资金交易较少,使得分级债基流动性进一步下降。总的来看,在债市无起色的背景下,分级债基B份额的投资价值并不明显。

  股市长期的低迷,对股票分级基金的发展形成不可忽视的障碍。未来分级基金的发展,需要从产品的结构下寻找突破,比如将母基金做成量化的,引入做市商制度等。但受到公募基金投资范围等的限制,分级基金的创新日益艰难。而券商 ,私募等则受到约束较少,分级的产品持续推出,进一步分流了公募分级基金的份额。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