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基金提示折算风险 分级基金套利机会重现

2013年10月31日 08:25    来源: 信息时报    

  市场风格不断转换, 基金净值也跟着不停波动,昨日两只 分级基金B端发布公告称,净值将逼近阀值,有可能发生折算,提醒投资人注意风险。与此同时,分级基金A端的套利机会也由此显现。

  两基金提示折算风险

  昨日 鹏华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分级基金鹏华 资源B 参考净值跌至0.250元时,鹏华资源将进行不定期份额折算。

  鹏华 基金公告称,由于近期 A股市场波动较大,截至10月29日,鹏华资源B的参考净值接近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条件。据了解,由于鹏华 资源A 、鹏华资源B折算前可能存在折溢价交易情形,不定期份额折算后,鹏华资源A、鹏华资源B的折溢价率可能发生较大变化。其中,鹏华资源B的杠杆倍数将由目前接近5倍恢复到初始的2倍水平,而鹏华资源A持有人将由持有低风险基金变为持有鹏华资源A以及鹏华资源B份额,预期收益实现的不确定性将会增加。

  鹏华基金提醒投资者,密切关注鹏华资源B近期的参考净值波动情况,并警惕可能出现的风险。

  同一日, 银华基金也发布类似公告称,旗下银华中证内地资源主题指数分级杠杆份额 银华鑫瑞 净值达到0.25元后,银华资源份额母基金、 银华金瑞 、 银华鑫瑞 将进行不定期折算。

  A份额或出现套利机会

  由于四季度的A股市场仍存不确定性,交银施罗德甚至认为,三季度经济反弹的可持续性欠佳,如果四季度经济数据不能持续改善,A股整体指数或难有很大的投资机会。市场结构性机会意犹未尽,但越接近11月份越要注意风险,可能由于 IPO重启预期、地方债规模公布、 QE退出和美债僵局等造成海外市场波动因素影响,而使A股市场形成下跌逻辑,市场风险开始逐步释放,A股指数可能进一步向下。

  在此预期下,上述两只基金发生折算的可能性非常大。昨日信息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鹏华资源A和 银华金瑞 的母基金再分别下跌约8.13%和8.61%将触及折算条款。从目前来看,一旦发生折算,A类份额将出现套利机会。

  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操作才能实现套利收益? 中信证券 研究部金融产品组表示,对于向下定点折算行情而言,收入包含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折算获得的基础份额赎回后变成的银子;第二部分是折算后剩余的A份额在 二级市场卖出得到的资金。

  从收入的两部分构成分析看,第一,定点折算日离当前越久,换成的基础份额就越多,收入就越高。这是因为折算发生时,A份额净值越高,折算后可赎回的基础份额就越多;而A份额净值获取的是单利,约定收益每天只给一点点,日子越久,给得越多。第二,折算后A份额价格越高,即折价越低,收入就越高(A份额多折价交易,卖出时的折价越低,所获取的实际收入就越高)。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