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尚德电力迫使法院中止审判 为重组争取时间

抗辩债权人诉讼遇麻烦
2013年11月08日 06: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债权人欲通过诉讼,换取与尚德谈判的筹码。而由自身提交的破产清算申请,其中条件一定会较债权人在美国提交的申请,更有利于尚德一方

  看来,尚德电力果然在11月6日前的应诉中遇到了“麻烦”,否则其不会直至11月6日深夜仍不公开发布抗辩结果。

  11月7日一早,尚德方面通过电子邮件,向《证券日报》记者提供了一份题为“尚德电力在开曼群岛启动法律程序”的通告,其内容显示,“尚德电力今天宣布已经向其注册地的开曼群岛大法院提交了临时性清算申请”。而采取如此之手段,尚德电力则是为了“获得更多的时间来完成重组”。

  此外,尚德新闻发言人Ryan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待临时性清算申请获开曼群岛法院同意后,公司将继续努力使自身在美国取得类似的保护”。

  北京市国凯律师事务所律师钟兰安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尚德此举属一种合理的法律策略,意在为重整争取时间”。

  尚德重整可能功亏一篑

  今年3月,尚德电力价值5.41亿美元的可转债出现违约。同月,该公司旗下最主要的生产资产——无锡尚德被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破产重整。

  此后,在无锡国联的主持下,无锡尚德破产重整工作顺利展开,除有资本“大佬”郑建明撑腰的顺风光电已提出30亿元收购无锡尚德的方案,并“真金白银”地支付了5亿元保证金外,无锡国联也向尚德电力呈递了一份将以不少于1.5亿美元现金的形式对尚德进行股权投资,以支持全面重组和恢复尚德的财务和运营”的投资意向书。

  不过,这一系列看似按部就班的重整进程,最终还是被尚德电力小部分债权人于10月14日向美国纽约一法院提交的一纸诉状所扰乱。

  据悉,这四名共持有约160万美元,仅占尚德5.41亿美元可转债0.3%的债权人,欲联合通过法律手段“寻求迫使尚德电力在美国进入强制破产程序”。而根据已接受诉讼的美国法院要求,尚德电力必须就上述诉讼在11月6日前完成应诉、抗辩。

  要知道,这很有可能使无锡尚德及尚德电力的“破产重整计划”功亏一篑。根据美国破产法的相关规定,只要集齐三名债权人,每人所持债券总额至少达到15325美元,便可强迫一家公司进入破产程序。尚德电力的险境可想而知。

  据了解,除了可能引发的无锡尚德破产重整以失败告终外,提起此次诉讼债权人态度也十分强硬。

  相关报道中称,牵头发起此次诉讼的Trondheim Capital董事总经理科林·彼得森曾表示,自己对尚德电力能否在没有生产资产的情况下生存下来,持怀疑态度。而只有对尚德电力的财务和过往交易进行彻底调查并就任何瑕疵向债权人作出交代后,他们这些可转债债权人才会罢手。

  尚德充分运用法律策略

  据透露,此次向开曼群岛大法庭(Grand Court)申请让尚德电力进入清算程序的,是尚德电力董事长迈克尔·纳可森(Michael Nacson)。

  纳可森的诉讼理由是,他本人也是尚德电力的债权人之一,8月上任至今,已被拖欠了16666美元薪酬。

  对此,北京市国凯律师事务所律师钟兰安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作为尚德电力的注册地,开曼群岛法院对尚德电力具有无可争辩的管辖权,因此,按照惯例,在开曼群岛的诉讼尚未有结果前,美国纽约的审判则应‘中’止。尚德此举属一种合理的法律策略。意在为重整争取时间”。

  “实际上,一般情况下,债权人对上市公司的诉讼,都是为了在与上市公司的谈判中争取筹码。只要尚德提出的条件,最终能够令债权人满意,还是可能达成最终令其撤诉的条件的。”钟兰安还向记者补充说,“此外,在开曼群岛法院提交的破产清算申请是尚德自己提出的。可以想象,其中条件一定会较债权人在美国提交的方案,更有利于尚德一方”。

  尚德方面给《证券日报》记者发来的通告显示,此前,公司曾与债权人工作小组达成谅解,将实施一项资本结构的调整计划,把公司未偿还的债务转换为公司股权并构思一个协议安排,同时,通过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来获得必要资金,以完成公司的重组计划。(证券日报 于 南)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