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康美药业连收三家医院 药企竞相抢滩医疗服务业

2013年11月06日 09:43    来源: 南方日报    

  11月4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康美药业(600518)公告称,近日与吉林省梅河口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医疗产业战略合作框架意向书》,计划整体收购梅河口市妇幼保健院、友谊医院和中医院3家公立医院,成为近期又一家布局医疗服务业的上市医药企业。

  近期,国务院发文称将放宽民营机构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办医,2020年左右力促健康服务业达到8万亿元的市场规模。随后,A股二级市场上“民营医院概念股”遭热炒,而以复星医药(600196.SH)、贵州百灵(002424.SZ)、独一味(002219.SZ)等上市企业为代表的民营资本,也先后宣布多起收购医院的计划,纷纷大举进军健康服务业。

  行业??康美拟收购三家公立医院

  作为国内中药材饮片的龙头企业,康美药业近年一直致力于做中药材产业链的整合:上游切入人参等资源型药材种植,中游拓展中药材贸易、中药饮片生产,下游开发以新开河红参为代表的药材滋补品、健康食品,并且拥有与产业链配套的物流、仓储资源。

  此前,康美药业在医疗服务业已开始试水。2007年,康美药业便已投资3亿元建设普宁市康美中医院,之后5年持续增加康美中医院的投资规模至8.3亿元。2013年7月,康美中医院进入试运行阶段,内部运行管理处于逐步磨合阶段。

  “公司对医疗服务业投资加码,表明下游医疗健康服务业未来也将成为公司医药全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国信证券研报指出,此次是康美药业首次通过外延方式向医疗服务市场拓展,康美的中药饮片业务直接面向医院客户,对医疗服务业较为熟悉,而自主新建普宁康美中医院并付诸运营,也已积累了一定创办医院的经验,维持对其的“推荐”投资评级。

  记者看到,昨日截至收盘,康美股价并未出现大幅上涨。业内人士分析,这或许与其拟收购的对象为公立医院有关。

  不久前,康美药业发布了2013年三季报。财报数据显示,康美药业201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4.77亿元,同比增长20%;净利润13.87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42亿元,同比增长48.25%,略超预期,整体表现良好。

  相比此前复星医药等上市公司宣布并购民营医院时受到的热捧,市场对康美药业此次并购公立医院的计划反应较为平淡。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公告上看,这三家公立医院没有转制。医药企业并购民营医院没什么问题,但并购公立医院阻力还是蛮大的,除了宿迁和昆明在地方主政领导的推动下的试点性质改革外,这种尝试在全国范围内都鲜见。”

  公告显示,并购完成后,康美药业独立拥有上述三家医院的资产处置权、经营权、人事管理权,但承诺将“原则上同意整体接收上述三家医院原有在职职工”。而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则保证对上述三家医院原有财政拨款政策不变,并将结合国家相关政策,对被收购后三家医院的基建、科室建设、设备购置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专项资金扶持。

  该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公立医院是事业单位的运行模式,主管是上级卫生行政部门,医院管理层本身就和卫生行政部门之间常有双向人事流动,公司此次是和地方政府达成协议,卫生行政部门是否赞同还不好说。医院员工会否抵触从事业单位编制变成企业员工,未来企业为增效如何进行人员变动都面临挑战。

  康美药业也在公告提示,目前这一并购尚需上级卫生行政部门同意及医院职工代表大会通过。具体收购价格上需要双方共同指定的中介机构进行评估后,由双方参照评估值共同协商确定。“本次合作还属于意向性阶段,双方具体的深度项目合作还存在不确定性,具体项目及交易条款以双方签署的正式协议为准,特此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展望??未来十年医疗市场潜力巨大

  尽管康美此次收购尚存在变数,但随着今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放开准入、鼓励民营资本大力发展医疗服务产业,加快形成多元办医格局,外界对于民资办医院已充满期待。

  上周发布的《民营医院蓝皮书》显示,中国民营医院总数首次突破万所,同比增长了14.69%,占全国医院的比例超过四成,但诊疗人次和入出院人数仅达到全国医院的十分之一。目前,民营医院的规模仍偏小,医院诊疗服务能力还处于弱势,未来仍有较大发展潜力。

  今年8月底,国家就已出台支持健康产业发展的“国四条”。而在该《意见》中,“健康服务业”的概念首次被提出,并明确指出“2020年左右力促健康服务业达到8万亿元的市场规模”。健康服务业可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并鼓励社会资本开办医院,非公立医疗机构和公立医疗机构将受到同等对待。

  伴随国家政策的出台,A股二级市场上,民营医院概念股被热炒,自7月1日以来,多个股涨超50%。其中,截至11月4日,福星医药累计上涨92.41%;贵州百灵累计上涨54.42%。而不少医药类上市公司也纷纷收购民营医院。

  10月28日晚间,独一味公告,拟收购四川邛崃福利医院100%的股权。10月9日晚间,复星医药宣布将不超过6.93亿元的价格收购佛山禅城医院60%股权。10月16日晚间,贵州百灵公告将收购贵阳市天源医院100%股权,并以超募资金2500万元对其增资。10月23日,广药集团对外宣布,将投资50亿元开拓医疗健康市场,与新疆喀什维吾尔医院合作投资建设的白云山维医医疗机构。

  国信证券研报认为,未来政府将逐步破除民营医院发展的准入障碍和税费方面的不公对待,为民营资本进入医疗服务业创造条件。综合医院由于前期建设和设备投入大,品牌培育需要时间,因此投资回收周期较长,但医院品牌形成后,经营会趋向稳定,业绩贡献也会逐步体现。

  “可以预见,《意见》明确了下一个十年医疗市场将面临史无前例的巨大改革机遇,预计在《意见》暖风下,未来将有众多综合优势突出的民营上市公司在潜力巨大的医疗健康服务蓝海市场积极行动。”该研报分析称,与新建医院相比,未来地方公立医院改革创新力度加大,民营上市公司在医疗服务市场获得并购机会将非常多,也更具优势。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