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长跑冠军曾昭雄:传媒手游风险大

2013年11月06日 08:4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本报在上一期的 “中国冠军私募访谈录”,重点介绍了私募长跑冠军明曜投资董事长曾昭雄投资股票的方法论,如选股的基本方法——要做减法;选股的基本标准——选择那些能够连续实现30%以上年利润增长的好公司;选股的时机——股价被低估的时候介入;以及他对团队规模大小与研究水平关系之间的一些认识。

  本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继续为您揭秘曾昭雄对A股各焦点板块、个股的投资机会,以及大盘中长期趋势的研判。

  关于主题投资:A股不成熟的表现

  股指期货、 融资融券的推出,加重了股市的投机氛围。但基本面驱动股价是永恒的规律,不管是炒什么主题,都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基本面的良好预期。

  NBD:今年主题投资再度风靡,炒地图、炒手游、炒 土地流转、炒互联网金融等等,主题投资已经成为A股最大的特色之一,对此您有何看法?

  曾昭雄:A股目前还处于发展的初始阶段,很多投资者买股票可以用“简单粗暴”来形容,还停留在炒主题、炒板块的阶段。举个例子,那么多人买 华谊兄弟 的股票,但到底 华谊兄弟是什么样的公司,相信很多人都搞不清楚。

  即便是市场一度推崇的量化投资、金融工程这类看似比较高明的投资方式,一年前、半年前在 A股市场也非常火,但实际上美国在“87股灾”之后就逐渐抛弃了这些东西。毕竟量化投资只是市场的一个流派,并且只是支流,A股市场 光大证券 “乌龙指”事件验证了量化投资不能成为投资的主流。

  我觉得,从市场表现来看,今年的A股市场成熟度是倒退的,现在的市场甚至还比不上2004、2005、2006年这三年的市场成熟程度。市场成熟度的倒退有很多原因:一是机构投资者得不到发展,机构投资散户化,因为对机构投资者的考核太偏向短期化,部分投资人员缺乏长期投资的经验;二是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的推出,加剧了投机行为。你看现在市场有高达几千亿的融资盘,怎么可能都是基本面驱动?肯定是为了追逐热点。

  不过,我们既然身处其中,就得顺应市场形势。尽管现在A股市场炒作之风盛行,但基本面驱动股价是永恒的规律,不管是炒什么主题,都是基于对相关公司未来基本面的良好预期。在股价的剧烈波动中,本身也蕴含着短期的投资机会,只不过这种机会并不是我这类投资者所擅长把握的。

  NBD:目前 银行 股估值很低,P/E都在10倍以下,利润增长率也还不错,但银行股就是不涨,投资银行股这种价值投资方式也赚不到钱。

  曾昭雄:我认为,市场有时候太过于集中看银行股的P/E水平,这样分析银行股的价值有些片面。银行股市盈率很低是事实,但它跑输大盘没有?它没有跑输大盘!过去几年银行市值还是在增长的,有些还接近历史高位,从市值总量来看,你认为它有没有被低估?

  关于医药行业 :要投就投专科 医药

  从专科医药发展到医药巨头,这是全世界医药公司共同的成长轨迹,在中国未来也会出现这样的龙头。

  NBD:之前我们谈了很多方法上的内容,对于具体的行业,你有什么看法?

  曾昭雄:从2004年初投 云南白药 到现在,我投了十年的医药,我先说说对医药行业方面的理解吧。

  医药本身是个很大的行业,从中成药、生物制药到医疗器械,再到医疗服务,医药板块的 上市公司有数百家,到底投资哪只或者哪些个股?有的人说投医疗器械、医疗服务、药材流通,投 鱼跃医疗 、 爱尔眼科 ,投 康美药业 等等。就我看来,当下医药投资要回归到本源,投医药就要投专科医药,因为从专科医药发展到医药巨头,这是全世界医药公司共同的成长轨迹,在中国未来也会出现这样的龙头。在这点上我们想了很久,最近一年多主要就做这一块。

  NBD:国际上真正很赚钱的药企,一般都会非常重视研发,做一个药往往就是几亿、几十亿美元的研发投入。而国内的企业,有几个亿的研发已经是天文数字了。但是我们的投资范围就是这些标的,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曾昭雄:对于医药板块投资,我觉得值得关注的,一个是确实有龙头产品的 中药公司,另外就是拥有大病种独家产品的生物药、化学药制剂生产商,或者产品所针对的病种将来会演变成大病种,比如精神用药现在在国内是小病种,但在国外它是一个大病种。这一点,跟国际比较也是能看到方向的。

  至于研发投入这个问题,研发分两个阶段:一个是分子结构的研究,这是前期的研发;后一阶段的研发则是临床,临床做下来,再申请药号、专利。其实你看到的国际上很多好的公司,他们的研发投入都集中在后一阶段,但是它会去跟别的分支机构合作前端研发,那个投入是巨大的。

  于是,在药品专利保护期结束之后选择去做仿制药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现在从国家发展的大方向来看,一定要培育自己企业的研发能力。但是同类药品出来,你不一定需要做最尖端的东西。有很多分子结构,你稍做改变就能超越专利,虽然这种改变不是革命性的,但是你可以跨越专利。举个例子, 信立泰 就是花了3个多亿买人家的分子结构,而且做完了三期临床实验、学术推广,然后推出了自己的产品。有些公司,像 恒瑞医药 原来做仿制药、首仿药,很赚钱,后来一下子被冲昏头脑就投很多钱去做分子结构的研发,结果这几年就一直走下坡路。不过,如果它最终迈过了这道坎,今后弄出来自己的东西,那也是很值得的,毕竟这是国家支持的发展方向。

  NBD:中成药经过这么多年的复合增长,似乎发展到了一个瓶颈期?

  曾昭雄:对,所以投中成药我会谨慎一些,比如对一直看好的 天士力 就没有下手。虽然我跟很多人探讨过,大家都认为它已经是最好的公司之一。目前来看,在估值比较高的情况下我们会谨慎,因为我看不太清它今后增长的空间。

  NBD:医疗服务领域的公司,比如您曾经投资过的爱尔眼科,您怎么看?

  曾昭雄:我觉得眼科的商业模式比别的专科要好,你看爱尔品牌已经开始做出来,基本具备了一个胚子。但它还在一个投入期,你希望它在短期内业绩出现大幅增长是没戏的,未来三年增速基本就在20%~30%。

  关于信息产业:重点布局安防软件

  整个信息行业都在向IPV6转型,下一代互联网要从明年开始应用,而IPV6要求网络安全环境进行一系列更新。

  NBD:中国的医药行业有一个明显的机会,那就是日益加剧的老龄化。曾总看好医药行业,看到的是医药行业几十年的快速增长机会。前面您也谈到选择股票要选那些能持续快速增长的公司,但前提是要看到这个企业及其所在行业未来的整体性机会,从行业的角度,在未来趋势的把握上,您有怎样的判断?

  曾昭雄:确实。做投资首先要想清楚几个大的方向,就是未来五到十年中国会变成什么样子,什么东西会推动它的变化。

  未来五到十年,哪些领域变化最快?信息技术产业、医疗保健、环保,还有现代服务业包括 文化传媒 、教育这些,这也是投资的几个大方向,然后在每个方向里面再进行细分,进而找出具体的投资标的。

  以信息技术产业为例,目前整个中国的信息化深度远远不够,可能只有40%。而在美国,信息化深度是90%,欧洲部分国家如芬兰甚至可以达到95%,在芬兰公共 汽车 上都可以上网。这就是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但这也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机会,未来5~10年很多投资机会都会集中在信息产业。

  NBD:你们今年在信息产业上的布局情况是怎样的?

  曾昭雄:我们重点关注了软件公司这个板块,因为这个行业现在才刚刚起步,我们判断最终国产的软件替代进口应该是一个方向。国家搞了一个 “去IOE”(摆脱服务器提供商IBM、数据库软件提供商Oracle、存储设备提供商EMC的垄断)。现在都在谈,虽然政策还没有落实下来,不过前景看好。

  我们看好网络安全板块,前段时间关注了一家地处北京的网络安全 上市公司,它是信息安全软件领域龙头。现在整个信息安全市场,外资占了一半份额。

  简单来讲,整个行业都在向IPV6转型,下一代互联网要从明年开始应用,而IPV6要求网络安全环境进行一系列更新。过去 启明星辰 在IPV6上做了很多系统研发,这家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收入的22%左右,而它的净 利率为13%左右。我们在实地调研时,问这家公司大概多少年能做到20亿元的销售额,他们说可能要三年。在我们看来三年做到20亿元就已经是不错的增长了,三年翻番意味着每年收入的增长率大概就是26%。

  从启明星辰的盈利规模来看,收入翻番之后它的研发比例就会降下去。因为是私人老板,我觉得他自己也会考虑这个问题。这家公司我觉得业绩翻番是迟早的事。我是举一个例子,这家公司只能看长远,只看短期的人不会喜欢它。我也不知道国家“去IOE”是什么时候做,有什么具体政策出来,但预计不是今年就是明年肯定有东西出来。

  NBD:换一个大点的角度,您对互联网带给整个人类社会的影响怎么看?

  曾昭雄:以互联网为主导力量的社会革命,不管你怎么看,都是已经确确实实发生了的,可以媲美以蒸汽机为代表的工业革命,它带给人们的是信息传播速度几何倍数的增长。今天你可以随时跟非洲的朋友视频,跟他通过社交网站去沟通。而在互联网1.0时代,你跟另外一个人只能看同样一个门户网站,他给你发邮件,你收邮件。现在的互联网就是所谓的互联网2.0,就是移动互联,互联网的社交、互联网深度的应用。

  在互联网技术的影响下,现在各行各业必须要触网。互联网提高了信息传播的速度,改变了信息传播的模式,使得很多行业的商业模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除了媒体以外,很多行业包括金融业的商业模式都在不同程度上改变了。

  假如国家放开牌照限制的话,金融业甚至会遭到比其他行业更大的冲击。为什么会这么说,都说银行是暴利行业,但分析银行今年的中报和三季报,你会发现其实它的传统业务模式的盈利能力已经在走下坡路了。

  以前银行只能更多地服务有钱人,但是在互联网时代银行可以让100元的单子获得100万元才能得到的收益率,因为互联网可以很快地整合碎片化的需求。所以,如果国家放开金融业牌照,整个行业的商业模式就很容易被改变。

  现在看互联网的巨头,百度、 阿里巴巴、腾讯都是上百亿元的利润,今后还会继续大幅增长,其社会影响力可想而知。所以说,互联网是一个深刻的革命,已经超越了以往工业革命的影响范畴,它深刻地改变了这个社会。这也是我为什么会认为对于A股来讲,信息技术是今后最为重要的投资方向。

  今年传媒和电子涨得比较多,但其实今年炒的都是产业链。明年市场可能会把炒作重点放在中国本身的IT需求所产生的机会上,比如网络安全,这是我现在看到的比较确切的投资机会。

  关于新技术:商业模式成熟后介入

  作为一个普通投资者,不太需要在一个技术刚萌芽的时候就去看多它。如果你不具备专业能力就不要做太前端的投资。

  NBD:刚才我们谈到医药、信息技术等板块,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说,这些板块都非常的专业,从中选出好的公司,难度会不会太大?

  曾昭雄:对于这个问题,我的看法是,作为一个普通投资者不太需要在一个技术刚萌芽的时候就去看多它,因为很多人不具备这样的鉴别能力。举一个 重庆啤酒 乙肝疫苗的例子,我有一个朋友找了很多关系,问了很多医生都对此持肯定态度,但是我(作为外行)还是不知道它到底可不可以。

  作为一个投资者大概可以做的事情就是,当一个好的技术形成一个完整的商业模式,并塑造出一家好公司的时候,再去投资它。至于这之前的事情,我们不太需要去关心。

  NBD:您提到选择一只股票有三个条件。那么当这些条件都具备的时候,大家都知道它是一只好股票了,到时候抢的人会不会比较多?

  曾昭雄:我们在2004年初买 云南白药,正如此前所说, 云南白药是国家保密品种之一。当时云南白药业绩增长并不突出,市盈率也只有十几倍。我们当时买云南白药的时候,其市值不到20亿元,现在接近700亿元市值。但是你如果在它100亿元市值或者更高一些的时候去买,也可以赚到很多钱。因为这个时候它已经把核心技术转化成了一种很好的商业模式,它已经变成了一家很好的公司。如果你在它市值15亿元的时候去买,你是要冒很大风险的,当然你可以因此而赚得更多,但是也可能会赔钱。买股票还是不要在公司投入期去买,因为投入期不会产生业绩。

  NBD:买股票不是赌,而是在投资?

  曾昭雄:对,因为投资可以带来更稳定、更优质的回报。在美国互联网泡沫的时候,确实倒掉了一批公司,但是现在做得很好的还是那批公司,当时他们的情况也非常糟糕。问题的关键就在于你买入这些公司股票的时机,是在2000年还是在三年前。我的看法是如果你不具备专业能力就不要做太前端的投资。

  NBD:在A股市场这样操作会不会更艰难?

  曾昭雄:其实A股市场,在传统行业里也有很多机会,不一定非要专注于新兴的技术。

  比如说 长城汽车 ,我们当时在它股价17元的时候买的,不到40元的价位就卖掉了,赚了有一倍多,卖早了。当时我们卖掉它的时候,它的市值是1100多亿元,前段时间其市值一度超过了1500亿元。我们买它是觉得它会成为中国最好的汽车公司,当时市场还不太认可它。现在大家基本认可这一点了,但是它到底值多少的市值,这是一个问题。

  关于后市行情:明年机会比今年多

  A股大部分手游业务都是项目公司在做,而项目公司其实面临着很大挑战。此外,原来做网游那帮人也介入手游了,对现有的手游格局形成了很大冲击。

  NBD:最后几个问题我问一下,一个是您对后面行情怎么看?

  曾昭雄:这个问题见仁见智,我个人觉得往后看,大盘在今年四季度有一定的下行风险。总体来讲现在选股票相对比较难一点,一方面涨得比较好的股票估值已经很高,另一方面很多估值很低的股票有业绩恶化的风险。从整个市场来看,短期处于一个投资风险大于收益的阶段。 IPO重启是迟早的事情,这一块大家可以适当关注;市场对改革题材个股的炒作已经比较充分,资金获利了结的概率比较大,这一块的炒作短期内可能会出现降温。

  我们建议把投资步伐放慢一些,当然如果发现很好的品种,也可以出手。我个人判断,明年的行情应该会比今年好一些,现在很多市场预期的东西到时候可能会有明确的政策出来。当然,明年有些板块会存在很大的风险。

  比方说手游,A股的大部分手游业务都是项目公司在做,而项目公司其实面临着很大挑战。现在原来做网游那帮人也介入了,完美时空、网龙、巨人、金山等等,这批人都杀回来做手游,对现有的手游格局是一个很大的冲击。另外,像腾讯的微信也在做休闲游戏,这么一夹击现在上市手游公司面临的竞争就越来越激烈。所以,明年相当多的 手游概念股可能会有比较大的跌幅。

  举一个例子,当年《植物大战僵尸》的开发商,它IPO之后股价涨至15美元,可是现在只有2、3美元。所以,这些概念股风险是很大的。

  今年有很多 上市公司,它们的增长其实都是依靠并购。而据我们分析,目前真正成功的并购案例其实并不多,到明年你就可以看到草率并购的恶果。这一类 上市公司,他们业绩势必会受到拖累,其中典型的代表还是手游类公司。

  另外,今年涨得比较多的传媒股,将来也可能会面临比较大的下行压力。还有像今年被热炒的电子产业链 上市公司可能也会存在一些风险。但整体来讲,我觉得明年的机会还是会比今年多一些,因为经济在经历一年的调整后将变得更为健康,有很多政策、行业方向将会更加明朗,但是局部风险还是应当引起重视。

  NBD:IPO重启之后将会给市场带来很多机会吗?

  曾昭雄:IPO整体而言历来只有炒作的机会,股票出来就是天价。当然总会有个别优秀公司的股价会持续上涨。

  NBD:您对普通投资者有什么指导性的建议或者说忠告吗?

  曾昭雄:这个不太好说,我觉得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方法。可能比较普遍适用的话,建议大家还是从身边发现投资机会,很多同行都这么做。

  比如,今年很多做奶、醋、酱油、榨菜的公司都有很好的投资机会,这些都是跟人们身边的消费息息相关的。所以说,机会可能就在你身边。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消费品还是很重要的投资方向。还有,想想过去几年全国一半的人成了QQ用户,现在一半的人成了微信用户,但是有多少人买了腾讯的股票呢?认真观察身边的社会变化,从你身边的认知就可以发现一些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