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长跑冠军曾昭雄:集中长持成长股

2013年11月04日 08:3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公转私”浪潮席卷着中国基金界,公募大佬前仆后继杀入私募江湖,但最近几年以来能真正华丽转身的却只有少数,其中业界人称“不老私募冠军”的明曜投资董事长曾昭雄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他不仅容颜不老,业绩更是长盛不衰。

  20年的从业经历,早期曾在深交所任职,后加入平安证券、联合证券,2000年德斯顿资产管理公司(现德盛安联)伦敦总部亚太策略分析师,是国内极少数有海外投资机构从业经历的私募经理。

  紧接着曾昭雄回到国内,成为一位职业投资人,2001年后历任湘财荷银(现泰达宏利)、景顺长城、招商基金、信达澳银等多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基金经理,其管理资金规模最高达220亿元。

  随后曾昭雄“公转私”,将合赢投资发展壮大,成为国内一线私募,在以曾昭雄为首的投研团队的带领下,合赢投资业绩一直十分优秀,居行业前十。2012年曾昭雄又一次完成华丽转身,自己创办了明曜投资,在资本市场上下波动极大的2013年,其所管理产品表现优秀,收益超过40%,让市场再次见证了他 “不老”的传奇。

  良好的业绩表现,使曾昭雄以及明曜投资一直被业界持续关注,并成功入围了由《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2013年度中国十佳私募基金”评选活动。

  在金秋十月,为了更深入、更精准地选出真正能经受住时间考验、长期跑赢市场、为投资者代言、为投资者利益守望、中国最杰出的私募基金,《每日经济新闻》与曾昭雄展开了一场才长达4小时的交流,试图揭开其“私募长跑冠军”的谜底。

  不求规模 先做好投资

  NBD:先介绍一下您的团队吧。

  曾昭雄:包括我在内,我们团队总共有8个人,其中一位是公司的风控总监,负责运营风险的控制,有三位很资深的研究员,他们的研究支撑着我作为投资决策者和基金经理的工作,还有两个同事负责市场拓展和客户服务。最开始是想找一个市场营销方面的成员,但人员没有到位。不过目前我们更关心的事情是先把业绩做好,对市场营销人员的需求不是特别迫切。不过,如果看到特别合适的人才,也会考虑吸纳进来,明年团队成员数量可能会增加。

  NBD:8个人的团队,是不是规模小了些?

  曾昭雄:我觉得目前基本上够用。在我们的团队,不需要做很多形式上虚的东西,集中精力做好我们认为正确的事情就可以了。比如我们研究启明星辰(002439)的时候,不需要研究员跟我讲信息安全这个行业怎么样,也没有必要让我的人去把别人的研究报告加工一遍给我看,我自己看研报就可以了。看完后,我们大致就能知道哪几个点要去研究,要去了解,集中力量把问题了解清楚后由研究员把这家公司的财务模型做出来,然后持续地跟踪。选择投资标的就是从2700多家公司中做减法,通常投资标的超过15个就会使投资业绩平庸化。在资产管理规模达到30亿元之前,目前这个团队就已经足够了。我曾经在信达澳银管理220亿元的资产,当时团队只有五个研究员,我们当时管理得也很好。

  目前公司只有一个股东,就是我自己,团队有良好的利益分享机制,我们的核心团队一起并肩经历了多年的风风雨雨,公司是我的,但同时也是大家的。将来也不排除会有合伙人进来,只要能给公司和大家带来明显的整体提升。

  我现在的想法比较纯粹—不追求多大的规模,首要是把投资做好。在未来三年时间,我都会一直按照这种想法去做。

  既重收益 也重净值回撤

  NBD:你是如何做好投资的?

  曾昭雄:从收益率或者说结果的角度来讲,我们希望做加法,或者是乘法,即收益率要不断增长;但是从方法论的角度来讲,需要做减法。

  NBD:怎么理解“做减法”?

  曾昭雄:举个例子。某零售上市公司传统主业受到互联网巨大冲击,随后公司也进入电商行业与现有巨头直接竞争,与此同时,公司还准备做银行、做基金销售、甚至收购一家网络公司的股权,我觉得这样不对。当时该公司传统主业受到冲击、经营面临困难时,应该是做减法而不是大量做加法或者乘法,即利用有限的资源集中做好主业,同时,集中精力做好电商最核心的客户体验,而不是遍地开花谋求大而全甚至多元化。做投资与经营公司类似,需要将有限的资源集中到最有前途的标的上。具体来讲,就是投资不需要买所有涨得很快的公司,一鸟在手,胜似百鸟在林,买到几只表现优异的股票就行了,我需要做的是选出10~15家我觉得能持续高增长,注意不是持续稳健增加,而是持续高增长的公司。

  NBD:从曾总管理的基金的长期表现可以看出,你的风格很稳健,收益优异,业绩表现上乘。

  曾昭雄:要实现管理的产品净值持续稳健上涨有很多方法,但真正要执行起来完全是两码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或决策,一旦选择了就存在选错的可能。比如今天我买了只股票,但我有可能选错,选错就会造成产品净值波动。这就迫使我考虑一旦选错股的代价是多少。在现在这个时间点上,对于风险我们相对会考虑多一点。事实上,从9月开始,我们就把投资节奏放慢了,就是为了避免选错付出的代价。

  其实,私募乃至整个中国的财富管理行业都存在一个现实的问题,因为客户的要求十分苛刻,涨的时候要求自己买的产品涨得更多,跌的时候却要求自己的产品不跌。但是我们知道,收益和风险始终是匹配的,高收益必然意味着高风险,客户这样的要求并不是一种理性的表现。但现实的市场就是这样,我们必须得去适应,这也是我们之所以把产品净值回撤作为重要考量的一个关键动因。我认为,任何时候私募都既考虑要高收益,又要考虑净值回撤。

  举个例子,2010年4月上市的蓝色光标(300058),当时是一家默默无闻的公司,我大概是在2010年5月把它了解清楚了,6月份股价回调后开始买入,然后在每一个股价相对较低的位置持续买入,最终我当时管理的账户总共占了该公司总股本的4.96%,流通股超过10%。从2010年到现在的3年多时间,我们对蓝色光标的仓位有所减少,其实就是害怕股价回撤。到了今年9月份觉得股价比较贵了,我们从中撤出了,但它还是一家十分难得的好公司。

  对产品业绩而言,假如说我们仅仅追求业绩排名,力争在某一年做“一哥”,那完全可以放开手脚,不考虑产品净值回撤,我们的产品收益可能会更高,业绩做得更好,但产品收益的波动可能很大,万一出错,客户的代价太大。因为我们考虑到了回撤的风险,所以从8月底开始把仓位降了下来,逐步卖出手上涨得很好的股票,并对仓位结构进行调整。如果不调整,我们9月份的净值可能多涨20%,但10月份也有可能下跌15%,结果客户坐了个过山车。

  NBD:你为什么会选择在9月份降低仓位呢?你对未来的行情走势有怎样的判断?

  曾昭雄:我们减仓,是因为我觉得有可能维持原有状况会出错,因为市场的泡沫化现象非常明显,尤其是创业板。创业板指数一路从500多点涨到1400多点,只涨了一倍多,涨幅并不算特别夸张。但是当你发现核心个股都是过百倍的动态市盈率时,你就不得不去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未来得需要多高的增长率才能支撑这么高的估值?鉴于这些因素,我们在那个时候就主动降低仓位,即便这个选择面临被证实是错误的风险。

  抓“好公司”“30%增速”选股

  NBD:你谈到选择很重要,选择具体表现为选股。在选股方面,你有什么心得?

  曾昭雄:到目前为止,我觉得我们70%的成绩源自于对上涨周期能持续多年的股票的挖掘。其实这类股票在数量上并不少,但在市场中的占比比较少,可能有10%左右。这是我们的能力,也是我们的优势。

  怎么找到能连续上涨几年的公司?用一句话归纳就是“一个公司看不到三年的前景不会买”,意思是必须看到未来三年一家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而且只有增速相对较高的公司才会被纳入建仓标的。我们对“增速相对较高”的定义是30%或者更高,在实践中,能长时间维持这样高增速的公司是很少的。背后的逻辑是公司优异的经营管理。

  NBD:你所说的“30%增速”选股票的原则,有没有具体的案例?

  曾昭雄:到目前为止我做得最成功的一只股票是云南白药(000538),我是最早重仓云南白药的人之一,2004年我管理的一只基金买了这个公司超过20%的流通股,其后白药在我管理的绝大部分基金、信托都是重仓股,到今年还是我们的重点投资标的,不过最近在110元左右退了出来,因为它短期涨得太多,而未来一年公司的经营将进入一个调整蓄势的阶段。

  云南白药是到目前为止在A股市场里唯一能够在上市之后持续十年以上净利润复合30%以上增长的公司,到目前为止找不到第二家。大家津津乐道的价值投资典范贵州茅台(600519)也没有做到,茅台(600519)有一个阶段净利润增长水平只有10%左右,而且今年可能更低。

  之所以之前看好云南白药,主要是看到了其优势在于它的核心产品是国家三大保密配方之一,是老祖宗留下的国宝,基因很好,长期入选国家医保、基药独家品种;它的管理层十分优秀,进入日化产品、化妆品的战略恰到好处,这是其股价长期走牛的根本性因素。

  还有一个例子就是金螳螂(002081),如今我们还持有这只股票。这家公司2007年上市,到现在每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在40%以上。我们知道这只股票有风险,因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朱兴良已经被带走调查,最终的调查结果现在还不知道。尽管如此,我们仍不能否定它是一家很好的公司。

  涪陵榨菜(002507)也一样,我们去年是在21、22元买的这只股票。当时我就曾经跟朋友说,中国未来有很多不确定性,但有一项是确定的,那就是中国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有可能是在五年以后,或者十年以后。在这个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大众消费类公司是很好的标的。其后,我们买过乳业、饮料等消费类个股,仓位从百分之几到10%不等,但当时我觉得最好的消费股还是涪陵榨菜,原因在于它是一家被大幅低估的好公司,你只要去公司亲自看一看就能发现,在A股上市公司中,将管理做得如此之好的公司其实是很少的。云南白药、蓝色光标、金螳螂、涪陵榨菜都是管理很好的公司。

  举上面个股的例子,其实无非强调一点:进入我们选择范围的公司必须是好公司。

  不断证伪 长期持股穿越牛熊

  NBD:谈谈你的选股步骤吧!

  曾昭雄:投资的第一步是必须选好公司。在任何一个时点,看上去高增长的公司始终是有的,但正如我们前面说到的那样,做投资要做减法,不需要买所有涨得很快的公司,而是选出10~15个我觉得能持续高增长的公司。这种高速增长的比率不一定需要达到50%,能找到30%以上复合增长的公司你就能赚很多钱,当然有50%的高增长更好。云南白药就是一个例子。

  第二步就是选择合理的时机,在合理的价格、即股价被市场低估的时候买入。今年我们加仓云南白药是在75元左右,我们买入的时点很好,当时云南白药曾经在香港被下架,说有毒,那天白药从85元跌到最低的73元,此时就是股价被大幅低估的时候。

  NBD:我们刚才聊了选股的基本方法论—要做减法;选股的基本标准—选择那些能够连续实现30%以上年利润增长的好公司;选股的时机—股价被低估的时候介入。这些都是你多年来的经验总结,你平时是通过什么方式来约束自己的投资行为的?因为对大多数普通投资者而言,一旦进行真金白银的交易时,这些准则往往容易被抛诸脑后。

  曾昭雄:首先,关于股票投资,我们希望能够坚持做基本面分析,坚持做公司价值研究的投资者。

  管理一家上市公司有很多的要点,很多要点不是炒股票的人就能看到的。公司的成本控制、现金流管理、管理层的行事风格等方方面面都会影响到对一家公司价值的判断。只有认真研究这些平常投资者都看不到的方面,才能甄别出来这家公司是好公司还是一般的公司,或是坏公司。

  其次,我们是投资成长性,而且这种成长性必须是一种持续的高增长,而不是昙花一现的增长。投资这类公司,你不一定是赚得最快的那个人,但你一定会是赚钱周期更加持久的那个人。

  第三点,就是看准要长期持有,并不断跟踪证伪,时间一长,你投资到的好公司就会帮助你穿越周期、给你十分丰厚的回报。

  (注:曾昭雄有关行业、个股的精彩观点,随后将继续推出,敬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