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三季度A股公司整体创利5799亿元

业绩“双增”股扎堆三行业
2013年11月01日 07: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昨日三季报披露正式收官,今年三季度上市公司整体的经营状况浮出水面。数据统计,沪深两市2467家上市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合计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57996788.79万元,相较第二季度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58960250.49万元,略有所降低。值得一提的是,共有758家公司第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业内人士表示,业绩“双增长”个股扎堆的行业值得投资者关注,从一定意义上可说明这些行业正迎来业绩“拐点”。

  从三季报的数据来看,目前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表现尚可,沪深两市共有758家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环比双增长,占比30.73%。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758家业绩“双增长”的公司中,共有178家公司实现业绩“双倍增”。其中,中农资源、中国宝安、银泰资源、特力A、宁波热电、浪潮软件、华联控股、海兰信、光华控股、大龙地产、*ST科健、*ST国商等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环比均实现10倍以上增长。

  从行情数据来看,业绩“双增长”的个股也有惊喜表现。数据显示,中创信测、星辉车模、三维丝、潜能恒信、掌趣科技、林洋电子、东风股份、长源电力、海默科技、豫能控股、南海发展、四川长虹、长园集团、津膜科技、科士达、中电远达、海润光伏、网宿科技、上海电力、长江投资、中海油服、中国南车、江苏旷达、*ST天一、天利高新、长城信息、旗滨集团、合肥三洋、太原重工、甘肃电投、吴通通讯、上海绿新等业绩“双增长”的个股10月份涨幅超20%。

  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从表面数据看,业绩“双增长”的公司达758家,但其中部分公司的业绩驱动力来自重组、甩卖资产、政府补贴等非经常性收益,这种依靠外延式收入增厚利润的上市公司无法保证业绩的稳定性。相对而言,那些依靠主营业务持续向好实现净利润“双增长”的上市公司的业绩“含金量”更高。

  目前来看,第三季度净利润双增长的公司集中分布在黑色金属、公用事业、金融服务等行业。其中,黑色金属行业共有19家公司今年三季度实现业绩“双增长”,行业占比达57.58%;公用事业行业共有43家公司今年三季度实现业绩“双增长”,行业占比达45.74%;金融服务行业共有23家公司今年三季度实现业绩“双增长”,行业占比达43.40%。

  对于,黑色金属行业,高华证券认为,尽管三季度钢铁价格回调,但宝钢股份、*ST鞍钢和马钢股份均报告当季盈利同比显著改善。我国钢铁企业的利润率已经在2012年下半年见底,预计2013年四季度和2014年的利润率和盈利将持续复苏,尽管其复苏之路可能并不平坦。鉴于2012年新增钢铁产能见顶,污染治理举措继续使部分钢铁产能关停,铁矿石供应增长,预计持续十年之久的产能过剩局面在2014年至2015年将进一步缓解,从而有助于钢铁企业重获议价能力并实现更高的利润率。

  对于公用事业行业,光大证券认为,关注四季度用暖高峰带来售气量快速提升,9月份以来燃气板块止跌回稳,股价对于天然气涨价带来的负面影响已反映充分,并可择机买入。从环保角度考虑,天然气在一次能源占比提升趋势确定。从毛利率来看,掌握终端客户的燃气分销商在气价上调当年虽然盈利水平受到承压,但在其后的2年至3年内,通过终端持续调价,毛利率仍会恢复到调价前水平。建议关注广州发展、深圳燃气。

  对于金融服务行业,长江证券认为,可重点关注券商业绩的改善,在9月份较平淡的市场中,券商业绩创下全年新高,再度验证了业绩的稳定性和向上改善趋势,推荐华泰证券等券商股。

  观察可发现,上述“双增长”个股扎堆的三行业中的黑色金属行业和金融服务业正出现业绩拐点,公用事业行业则受环保趋严的影响,行业业绩进入加速上涨期。(证券日报 黄作金)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