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今迎四周岁生日 暴涨暴跌饱受股民非议

2013年10月30日 10:2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一路大起大落、悲喜交加中,今天将迎来四周岁生日。在过去的四年里,尽管A股暂停IPO已有一年之久,但创业板企业数量仍然从当初的28家,迅速扩张至355家。 

  2009年10月30日,被构想成中国纳斯达克的创业板市场首批28家上市公司正式登录A股市场,创新高增长性是创业板的外衣,而随之而来的暴涨、、泡沫、减持、套现、制造亿万富翁等话题,让这个一开始被寄予厚望的市场后来却饱受争议。

  创业板于今年迎来非理性繁荣的春天,总市值从最初的13367亿元上涨到了10月21号的1.54万亿元,暴涨了10倍,在四年间雅虎、乐视网累计上涨了近七倍,成为创业板股票中回报最高的企业,华谊兄弟、蓝色光标等近30个个股回报率都超过了200%。

  创立至今,创业板的富豪榜榜单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创业板的上市之初,医药股以及科技股曾经是富豪产生最多的热门行业。然而四年后,创业板的富豪以高度集中的文化娱乐或者涉及手游的公司。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种行业的变化折射中国经济的变化。有人形容创业板的富豪光芒四射,但是也有不少人认为,创业板不应该仅仅停留在财富兑现上,如何让更多的投资者分享创业板公司的成长带来的成果,而不是时刻看着土豪们不停的兑现财富,这需要创业板的原始股东们做点什么。

  业内人士认为,如今中国经济正在步入一个转型升级的过程当中,资本市场,像创业板的一些行业符合产业转型大方向,所以也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承担更大的责任,这是历史赋予的使命,是创业板的真正初衷。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