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四周年 首批上市28只股票中5只股价翻倍

2013年10月30日 08: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四年前的今天,创业板首批28只股票在万众期待中上市交易。上市首日即受到投资者极力追捧,28只股票全遭临时停牌。如今这28只股票是否还能引起投资者的疯狂追逐呢?

  从股价变动情况来看,从上市首日起截至昨日,上述28只个股有13只实现上涨,占比46%。同时,有21只个股在上述时间段跑赢大盘,占比75%。值得关注的是,股价涨幅超过100%的有5只,分别为华谊兄弟(157.72%)、网宿科技(155.42%)、机器人(148.56%)、红日药业(139.94%)和亿纬锂能(113.29%)。涨幅超过50%的还有爱尔眼科(90.84%)、探路者(79.12%)、银江股份(78.88%)、华测检测(78.56%)。

  从成长性来看,数据统计显示,在上述28只首批上市的创业板股票中,有11只连续4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红日药业、探路者、机器人、银江股份、华谊兄弟、华测检测、硅宝科技、神州泰岳、安科生物、爱尔眼科、亿纬锂能。

  值得注意的是,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绝对值来看,2010年度、2011年度和2012年度,连续3个完整的会计年度,在上述28家创业板公司中,只有宝德股份出现亏损。该公司2012年年末亏损1178万元,今年三季度末又亏损1105.51万元,若今年年末不能扭亏的话,有可能被“带帽”。宝德股份近期发布2013年全年业绩预告,预计2013年净利润亏损300万元至800万元,其中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影响净额约为200万元。主要是因为公司面临的市场环境没有大的改善,控股子公司亏损及公司应收账款回收不确定等因素。

  另有吉峰农机今年三季度末出现亏损,同时预计年度净利润也将发生大幅亏损,主要是受公司工程机械板块在报告期内持续大幅亏损的影响。

  另外,从估值来看,目前上述28只股票市盈率较上市之初,并没有大幅提升,整体市盈率维持在50倍左右。仅有金亚科技、华星创业、新宁物流、莱美药业等个股市盈率有所提升。

  而从近三年累计分红占比(再融资条件)来看,有21家公司近三年累计分红占比超过30%。安科生物(123.92%)、北陆药业(113.94%)、中元华电(97.28%)等近三年累计分红占比较高。

  近三年累计分红占比低于30%的有新宁物流、红日药业、银江股份、机器人和华星创业。而大禹节水和宝德股份则近三年不曾分红。(证券日报 孔瑞敏)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