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持续调整 大蓝筹机会显现

2013年10月30日 08:1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29日大盘出现剧烈波动,早盘在小幅上涨后,突然出现了大幅下跌。午后大盘又开始上扬,多空厮杀惨烈。从板块来看,以金融、保险涨幅居前,而前期热炒的概念股急速降温,大盘风格开始出现转换。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指出,大盘的震荡反映了投资风格转换,未来大盘还将反复震荡,多空继续角力。创业板继续调整将不可逆转,低估值蓝筹股将迎来上涨。首创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剑辉也指出,在三中全会之前,大盘将在2150点到2250点震荡;会后,则有望迎来小幅上涨。

  创业板回调已成必然

  29日,在保险和金融板块的带领下,早盘大盘发力猛攻,但是之后却没能维持涨势,被空方反制。上下70个点,如此大的震荡,反映了大盘近期的不平静。王剑辉说:“大盘的剧烈震荡属于技术性波动,上升没有明显的刺激因素。早盘的下跌,是获利资金在出逃,而午后的上扬,是场内资金在收购筹码。”

  从下跌力量来看,主要来自创业板和前期遭爆炒的题材股。自上周以来,创业板就开始出现调整。本周一的开门红,并没有阻止其回调的步伐,29日创业板报收1261.68点,下跌1.36%。从板块来看,卫星导航、云计算、通信设备等板块跌幅靠前。前期的热点板块空气治理、绿色照明也在跌幅榜前列。

  王剑辉说:“创业板获利出逃的迹象一直存在,只是近段时间较为集中,表现较为明显。目前是三季报的密集公布期,多数创业板公司的业绩低于市场整体水平,估值得不到支撑,所以近期出逃资金增多。”

  在王剑辉看来,创业板的调整只是开始,尚未结束。他表示,在上半年业绩不好的情况下,下半年不会出现太大程度的改善,业绩不会超出市场预期,业绩对估值影响较大。而越往后,IPO重启越近,将对创业板造成新一轮的冲击,所以资金此时出逃是明智的。

  李大霄也对创业板的短期走势不看好,他指出:“创业板的估值泡沫挤破,是不可逆转的,随着扩容进行,还将继续。”

  目前创业板的下跌,蓝筹股的上涨,李大霄说已经预示了市场风格的转变,高估值开始被资金抛弃,而低估值开始得到关注。

  低估值蓝筹迎来机会

  29日金融板块的上涨,有消息传出是因为优先股制度推出在即。但在王剑辉看来,这只是一个诱因,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明显。“现在部分行业经济数据已经开始出现回升,经济底部已经较为明确,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王剑辉说,“而金融业作为经济的风向标之一,率先作出了反应。”

  王剑辉说这并不意味着短期大盘蓝筹股就会出现上涨,因为大盘人气来源于多方面,其中市场回报很重要。创业板回调从技术上看是好事,但资金的出逃会挫伤投资者的热情,波及到其他板块。

  但是从长期来看,李大霄认为低估值蓝筹股肯定会上涨:“风格转换过程中都伴随着剧烈震荡,蓝筹股未来肯定会上涨。”

  而从整个盘面来说,在三中全会之前,技术是影响大盘波动的最主要因素。“在三中全会之前,大盘会持续在2150点到2250点这个区间波动;而在三中全会之后,政策利好的公布,加上重量级公司的三季报业绩公布,大盘将有望获得15%-20%的上涨。”王剑辉说。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