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变创"跌"板揭秘:三季度232个股机构持股比下滑

2013年10月30日 07:2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10月29日),A股四大指数均在盘中跌破60日线支撑,但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创业板,在盘中一度跌近6%的情况下,尾市却神奇拉起,收于1261.68点,跌幅缩窄至1.36%,而震幅则高达6.88%,位居四大指数之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创业板指在巨震之后日K线出现长下影,与6月25日的K线形态较相似。而在创业板下跌背后还有什么隐秘原因未被发现呢?

  巨震6.88%位居四大指数之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10月10日创业板指盘中触及1423.96点的历史新高后,便开始逐渐跌破各条重要均线支撑,至10月25日 (上周五),创业板指已跌近60日线,由于该均线被市场普遍视为“牛熊分界线”,因此创业板指下行靠近60日线的举动令市场担心板块走熊。

  不过,也有不少分析人士还是比较相信重要均线的支撑,国泰君安金融工程团队就曾表示,创业板将于本周一(10月28日)迎来反弹。

  上述预言的确实现了,在60日线关口,10月28日创业板指反弹0.78%,昨日开盘后指数也曾一度涨逾1%。

  然而,反弹只是昙花一现,由于昨日银行等权重股出现大幅拉升,“二八效应”导致市场产生大资金“掩护出货”的担忧,昨日10时20分之后,A股全线跳水。

  由于各大股指均在盘中杀破60日线,市场的恐慌气氛加剧,但此时60日线再现支撑作用。13时20分之后,A股各大指数出现反弹,创业板指数最终收于1261.68点,跌幅缩窄至1.36%。

  昨日四大指数震幅由高到低依次是创业板指6.88%、中小板指4.86%、深成指3.48%、沪指3.30%。

  午后反弹60日线再现支撑

  创业板指昨日盘中下挫以及尾市反弹令日K线收出一根长下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一形态与6月25日该指数收出的长下影有诸多可比之处。

  从盘中走势看,上述两日创业板指走势均为早盘冲高,之后快速杀跌,午后又见底回升。但6月25日创业板指是以反弹1.37%报收。

  从时点来看,6月25日为二季度末,此时创业板指较最低点已上涨80%,由于投资者担心中报业绩低于预期,对创业板行情亦进行了修正,造成了6月中旬以来的一波下跌;而10月29日正是三季报披露高峰期,此时创业板公司由于并未表现出足够的高成长性,投资者的业绩担忧也成为本轮调整重要原因之一。

  从调整幅度来看,创业板指6月17日~25日的那波调整,从最高的1091.91点跌至最低903.67点,调整幅度高达17.24%;而10月10日~29日的这波调整,从最高1423.96点跌至最低1205.00点,调整幅度为15.38%。

  从技术形态来看,创业板指10月29日和6月25日均是盘中跌破60日线后强烈反弹,最终令当日收盘点位仍在60日线之上。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牛熊分界线”60日线对创业板指数意义不同一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曾在统计历史数据后注意到,60日线的得失往往决定行情性质。若指数向下杀破60日线,又不能在几天之内重回该均线上方,则有可能进入一个较长时间的熊市。

  那么,昨日创业板指再度守住60日线,并像6月25日那样收出一根长下影,这会不会是创业板见底的信号呢?

  机构跑路 顺网科技跌去前三月涨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场对创业板下跌原因已有诸多评述,但机构对创业板股的态度不得不提。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多数创业板个股三季度末机构持股比例都浮出水面,在327只可比创业板标的股中,与中报机构持仓数据对比,有232只创业板股的机构持股比例出现下滑,93只创业板股机构持股比例出现上涨,即机构持有比例下滑的个股数是上涨者的近2.5倍。在半年报时机构持股比例最高的前20名创业板股,三季报时持股比例全部下滑。

  其中,顺网科技、信维通信、兆日科技、瑞丰光电、新宙邦、南方泵业等个股机构持股比例下滑幅度超过30%。顺网科技机构持股比例中报时为77.45%,三季度末已降至39.44%。失去机构撑腰,该股10月来累计跌幅高达39.62%。创业板指10月累计跌幅还未完全吞噬9月涨幅,但顺网科技已将前三个月涨幅一举抹平。

  私募:反抽后或再向下

  “我认为现在谈论创业板见底似乎为时尚早。”一位私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排除创业板指将重现6月25日之后的反弹行情,但“不过上涨力度或也将减弱”。

  该私募认为,从去年底到今年6月25日前,创业板指最高涨幅为80%。从6月25日的最低点到10月29日调整前,创业板指最高涨幅为40%,即使指数再涨一波,或也只有20%的空间。

  分析人士认为,至少就目前而言,创业板再来一波行情的可能性面临诸多挑战。

  瑞银证券分析师陈李指出,未来1~2个月成长股面临的不利因素包括:主流成长股业绩增速下降;三中全会召开之后过高预期可能下修,且之前市场稳定环境或消失;12月进入机构考核期,不排除一些机构在锁定收益、规避风险的动机下抛售部分成长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外部因素外,近年来,创业板出现调整的原因也往往就与业绩增幅低于预期而股价涨幅过大有关。

  比如2010年12月,创业板指全月大跌跌3.71%,而同期沪指仅下跌0.43%;2011年11月~12月,创业板指数下跌14.5%,而同期沪指下跌10.89%;2012年11月,创业板指下跌了12.27%,沪指仅下跌4.29%。分析人士认为,由此可见,创业板在四季度往往难有很好的表现。

  “不排除创业板指将在60日线上下反复震荡,然后快速跳水。”上述私募人士表示,在60日线关口往往会有反复争夺,短期来看,创业板指或有反抽动作。但若没有消息面上的重大利好刺激,在创业板指前期涨幅过大、IPO重启更近的背景下,指数选择向下的可能性更大。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