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证日评:创业板“长针”挤泡 蓝筹内力凸显

2013年10月29日 16:1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日沪深股指大幅波动,盘中大跌,尾市跌幅收窄。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128.86点,下跌5.01点,跌幅为0.23%;深证成指上涨62.24点至8398.92点,涨幅为0.75%。指数下跌1.36%。沪深两市分别成交1173.48亿元和1270.27亿元,量能较昨日明显放大。 

  随着证监会表态“将尽快发布实施”,市场普遍预期优先股的制度发布已经近在眼前。据悉,目前已有多家企业在酝酿推出优先股,且“规模都不小”。有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电力、能源等行业均有企业涉及,其中银行、电力等行业有望率先试水。今日银行股逆势上涨,除了稳健的业绩和低企的估值以外,优先股推出的预期成为其反弹的关键导火索。

  继上周连续下挫之后,创业板今日盘中再现暴跌,创业板指数盘中最大跌幅超过5%,尾市震荡回升,跌幅收窄。随着创业板顶部的基本确立,“回调即新高”的神节奏已成过去式;相反,四连阴后的小反弹进一步加速了资金的出逃欲望。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估值溢价高企,目前开始步入“挤泡沫”进程;与此同时,早盘银行、石油石化等反弹带来的风格切换和调仓迹象,进一步刺激了资金的离场;另外,机构又将开始面临一年一度的年终结账,在市场趋弱的背景下,此前在创业板获利的资金提前落袋为安,加上隔夜回购利率飙升,短期资金面再度紧张,也对行情构成制约。

  从今日创业板的“海底捞月”来看,恐慌情绪大幅释放后有所降温。在当前中性的宏观经济环境下,市场若要真正展开反弹,需得创业板的估值泡沫挤压得较为充分。可耐心等待题材股止跌企稳。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