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报基金706亿"坐庄"创业板 四个交易日浮亏68亿

2013年10月29日 07:0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吴黎华 

  三季报显示,公募基金对创业板的重仓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在集体抱团重仓创业板股票的情 况 下 , 伴 随 着 创 业 板 的 大 幅 调整,这些基金尤其是其中的一些绩优基金,正在面临净值大幅下跌的风险。

  公募基金三季报已经披露完毕,受益于今年三季度以来成长股的强势上涨,公募基金整体表现优异。天相数据统计显示,所有已披露的基金三季度合计盈利1930 .85亿元,这是继2010年三季度以来近3年时间内最赚钱的一个季度。从类型上来看,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当季收益分别达到1286 .48亿元和532 .57亿元 , 合 计 占 所 有 基 金 利 润 的94.21%。

  与此同时,WIN 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共有15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被1173只公募基金所重仓持有,持股总数达到了19.7亿股,持股总市值则达到了705 .5亿元。上述15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有41家公司季度持仓数量出现下降,其余则均为基金所增持。从单个公司的持仓变动情况来看,在重仓持股数量上,长信科技、易华录分别遭减持2763.57万股和2287.48万股,减持情况最为明显;而华策影视、东方财富、神州泰岳和蓝色光标的增持数量分别达到了4887 .11万股、4372.36万股、4267.02万股和4081 .50万股,增持迹象格外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相对于2012年年末公募基金的重仓持股情况,今年前三季度,从创业板的持仓情况来看,公募基金无论是在基金数量、持股数量和持股市值方面,均出现了大幅增长。

  WIN 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共有416只基金重仓持有了122只创业板股票,持股总数量为7 .2 5亿 股 , 持 股 总 市 值 则 为162.30亿元。这意味着,2013年前三个季度,公募基金对于创业板重仓持股的数量增加了172%,持股总市值则增长了335%,重仓持有创业板基金的数量,则增长了182%,均显现出公募基金对于创业板的狂热程度。

  仅从三季度末的重仓持股情况来看,公募基金在多只创业板股票上已经完全占据了控制地位。数据显示,在蓝色光标和华策影视上,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已经达到了44.54%和41.98%,除此之外,在其他的包括碧水源等15只创业板个股上,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也均达到了20%以上。

  不过,在这种狂热背后,也蕴藏着巨大风险。由于多数基金在创业板上的抱团行为,一旦创业板出现大幅下跌,这些基金就面临着净值大幅下跌的风险。WIN D统计数据显示,尽管本周一创业板指数略有回升,但在此前4个交易日,创业板连续下跌,跌幅高达9.41%。在这4个交易日的下跌中,创业板总共损失了1228亿元总市值。假定持 股 数 量 不 变 的 话 , 统 计 数 据 显示,仅在10月22日至10月25日的4个交易日内,上述基金在155只创业板上的重仓损失就已经达到68亿元。

  以三季度净值增幅第一的海富通国策导向为例,数据显示,自今年10月份以来,伴随着创业板的大幅调整,这只基金净值跌幅达到了11.13%。三季报显示,其重仓股包括华谊兄弟、光线传媒、蓝色光标等多只创业板股票,正是这些股票的大幅调整,导致了其净值的剧烈波动。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