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关威:美国疲弱经济数据提振贵金属走势

2013年10月29日 15:07    来源: 中国黄金网    

  进入10月下旬以来,国际金价的反弹愈发猛烈。国际金价在1250美元/盎司附近获得买盘支撑,随后迅速收复1300美元/盎司整数关口,目前已至近3周来高点。同期白银亦实现两周涨势。

  美国债务上限谈判所衍生的负面影响正在显现。随着一系列糟糕的美国经济数据鱼贯而出,美元遭遇市场空头迎头痛击,美元指数一度触及近8个月新低,这也是黄金、白银价格本轮反弹的主要动力。

  美国债务谈判本身并未令投资者对美国及美元丧失信心,反而财政协议达成后,投资者开始不断抛弃美元,增持黄金多头头寸。这该如何理解?我们认为,从直观来看,美国羸弱的经济表现本应拖累黄金、白银走势,但是经济疲弱同样导致推迟缩减量化宽松政策(QE)规模的市场预期升温,从而使得短时间内投资者更加关注QE问题,因此贵金属近期的上涨完全可以理解。同样,美国股市同期的强劲表现也遵从这样的逻辑。另一方面,受“靴子落地”的影响,前期持有大量美元多头头寸的投资者亦需要平仓获利了结。

  事实亦是如此。由于稍早美国民主、共和两党迟迟无法就政府预算达成一致,造成政府短暂停摆,众多经济数据被推迟公布,而备受市场关注的美国9月非农就业报告亦在其中。10月21日~10月25日当周,9月非农就业数据终于揭开面纱。非农就业数据显示,美国9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14.8万人,差于预期的增加18万人,而8月份由增加16.9万人修正为增加19.3万人。9月份美国失业率降至7.2%,创下2008年11月份以来最低。

  客观来看,该数据结果应属负面。其一,非农就业人口增加幅度远低于市场预期;其二,尽管失业率进一步下滑,但这主要归因于美国9月劳动参与率持续徘徊于1978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63.2%所致。市场则对此迅速做出反应,美元指数快步下挫,黄金、白银则进一步扩大升幅。

  然而,更令人担心的是,考虑到受政府停摆影响,11月8日公布的10月非农数据报告同样难以乐观,且不排除数据结果无法反应真实情况的可能。因此在该数据出炉之前,贵金属市场可能继续从中受益。

  此外,美国近期出炉的其他经济数据亦呈现低迷态势。美国10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降至51.1,创2012年10月以来最低,不及预期的52.5。其中,10月制造业产出分项指数初值自55.3降至49.5,为2009年9月来首次呈现萎缩态势。同时,新订单分项指数初值下滑至4月来最低。这也显示出美国制造业活动的增长态势有所放缓。

  而美国9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为529万户,不及预期的537万户,表明房地产市场的上升趋势减慢。

  我们认为,短期内美国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或普遍延续相对疲弱的表现。其最为直接的影响是,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政策规模的时间表或因此延后。

  随着美联储下一任主席锁定著名“鸽派”人物耶伦,投资者内心的天平本已偏向“鸽派”。加之近期美国经济数据欠佳,为“鸽派”推迟缩减QE规模的观点提供了更多证据。因此,即便未来“鹰鸽”两派依然各说各话,想必市场也会更加信赖“鸽派”论调,美元则前景不妙。

  综合来看,未来一个月,预计黄金、白银可能会延续当前的上升趋势。但是我们仍然将本次升势定义为阶段性反弹行情。因为随着缩减QE规模的脚步临近,贵金属价格可能会再度面临下行压力。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