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重仓股很受伤 优质成长股仍是配置重点

2013年10月29日 09:1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当业界翘首企盼今年首只收益率超过100%的公募基金诞生时,上周以TMT股票为主的基金重仓股突然出现暴跌,使最有希望成为首只破百基金的“领头羊”单周净值跌逾8%。事实上,不少重仓成长股的基金经理,对于四季度市场估值体系的调整有所预判,认为成长股调整在所难免。对于基本面研究通透、业绩预期确定的成长股,有基金经理却不愿因为一个跌停板或是连续调整就轻易放弃筹码,而对于估值高企的股票,则会趁早兑现利润。分析人士表示,市场目前已陷入了估值纠偏格局,机构会在成长股大面积调整中进行取舍,汰弱留强。

  重仓股上演跌停潮

  昨日,三季度进入46只基金十大重仓股名单、基金合计持股数达9903.91万股的贝因美“一字”跌停,基金持股市值蒸发近4亿元。而在10月21日贝因美创下45.40元的历史新高之时,交易公开数据显示,前五大买方有三个机构席位合计买入逾5000万元,前五大卖方却不见机构卖出。基金重仓股跌停无疑让追涨的机构很受伤。

  基金重仓股近期出现暴跌并非个例,如东方财富、乐视网等基金热捧的股票也在上周五出现跌停。分析人士表示,基金重仓股在调整行情中容易出现暴跌,原因在于基金持有重仓股的大量筹码,如果出现同向的卖出决策时,市场买盘难以承受巨大的抛压,触发大幅调整。今年基金提前布局了大量涨幅可观的成长股,基金也有底气在调整中卖出,兑现盈利。此外,基金经理卖出决策往往也受基民的赎回情绪影响,在市场情绪转向杀跌时,赎回潮也会使基金经理被迫砸票。

  有公募基金经理表示,近期降低了部分成长股的仓位,以相对均衡的配置和低仓位应对市场调整。一些注重短线交易的私募人士近期也忍痛兑现了成长股。“成长股卖出时点在上行趋势破坏之后出现。目前多数成长股已经跌破了上升趋势,到了该卖出的时候。”华南某私募操盘手表示,近期抛出股票虽然减少了浮盈,但起码跟上了行情变化的节奏。

  市场人士认为,近期A股下跌主要是受市场资金面收紧影响,但调整的方向是成长股和蓝筹股的估值。由此看来,调整行情还没有结束。尽管近期创业板指数跌去了近10%,但A股的估值结构依然失衡。Wind数据显示,目前平均市盈率全部A股为11.52倍,沪深300为8.79倍,而中小板为30.81倍,创业板为50.45倍。

  博时基金[微博]经理韩茂华也表示,市场调整意在纠偏。上周市场出现了调整,主要是以传媒为代表的创业板调整幅度较大。今年以来整个市场结构的分化和板块的分化较为严重,传媒板块的估值泡沫比较大,带动其他板块也出现了一些调整。这次调整主要是把不同板块之间的结构差距缩小,本身对市场传统板块产生的影响不会很大。

  基金调仓汰弱留强

  受重仓股大面积暴跌影响,过去一周多数股票型基金净值出现了大幅回撤。Wind数据显示,上周359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32%,净值下挫逾5%的基金达到了50只,其中跌幅最大的基金净值单周损失8.34%。重仓的TMT行业股票暴跌是造成基金净值下挫的主因。而反观上周取得微幅正收益的6只基金,重仓行业则集中于金融业。

  尽管近期重仓股很受伤,但并不是基金扎堆越多的成长股,调整幅度就越大。据天相投顾数据统计,在基金前五十大重仓股中,有十只中小板股票,四只创业板股票,其中海康威视、歌尔声学、大华股份更是挤入了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之列,持股基金数分别达到113只、101只、74只。但这三只基金重仓最集中的股票,近期调整幅度却相对小于其他成长股。

  “优质的成长股是很稀缺的资源,不应该因为短期波动而轻易卖出。”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表示,目前具备真实业绩增长,能够看得通透的成长股其实很少。只要财报数据和公司发展没有发生重大变化,一般不会因为短期波动就卖出,能够保持高增长的股票不用过多忧虑估值的问题。该基金经理并没有在近期卖出自己看好的重仓股,而该股票在昨日出现了大幅反弹。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公募整体上做得比私募好,关键在于公募基金更拿得住股票。一些基金重仓股今年已经出现了多次大幅调整,但此后仍能够刷新历史新高。公募基金经理通过专业的基本面、财报分析能力持股,能够有效避免外界干扰,不会因为一时涨跌而抛弃股票。

  但不少依然重仓持有成长股的基金经理也在三季报中强调了市场估值切换的问题。在这种成长股大面积调整行情中,基金调仓或倾向于汰弱留强,优质成长股被“误杀”反而有可能造就较好的投资机会。

  市场存结构性机会

  在调整行情中,人们很容易就想起巴菲特“只有退潮了,才知道谁在裸泳”的名言。而在这次成长股调整中,除了是逃离伪成长股的敏感时点,也是甄别真成长股的重要时机。基金经理认为,从短期来看,成长股仍有着较大的调整压力;而就中长期而言,符合经济转型大趋势的优质成长股依然是未来的配置重点。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微博]表示,在美国延迟QE退出以及国内经济、物价和流动性都基本保持平稳的情况下,上证综指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但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由于前期涨幅过大,回调压力较大,可能打击市场人气,拖累主板表现。操作上需要做好风险控制,及时从成长股获利了结,增加一些低估值、业绩增长稳定品种的配置。

  韩茂华认为,市场本身没有太多的负面因素,以沪深300指数为代表的市场指数表现不是很悲观,接下来市场还是会存在结构性的机会,品种可能会有些差异。后期关注零售和白酒板块。零售板块经过近两年比较充分的调整,大家对消费的信心在恢复。白酒板块今年以来承载了较多的负面因素,股价跌得较多,但白酒类公司本身有自身的价值,白酒公司有可能像零售公司一样,在经历一段时间的蛰伏后在股价上有所表现。

  在调结构的大背景下,大摩华鑫基金经理认为,近期流动性趋紧的预期无法改变。但美国9月非农就业数据低于预期可能导致QE退出时间推迟,有望适当缓解流动性。从政策面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首次公开其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改革方案,未来改革力度值得期待。行业配置角度依然看好成长性较为明确的大众消费品和医药。主题投资方面,相对看好与三中全会相关的改革题材,如简政放权、金融改革、土地流转、资源价格改革、养老保险改制等。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