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长股进入分化期 布局大消费等三领域

2013年10月24日 07: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创业板指在10月10日创下1423.97点历史新高后,开始震荡下行。10月22日、10月23日连续放量大跌3.6%、2.91%。前期龙头行业传媒、计算机、通信等均出现明显回调,文化传媒、大数据、互联网金融、O2O等概念股也大幅回落,一些前期累计涨幅较高的个股出现了较大的回吐。

  就全市场而言,秋收行情已经进入下半场,而下半场的典型特征是高位震荡加剧。就成长股而言,也正式进入分化期,概念股退潮。

  年初以来,笔者是成长股的最坚定推荐者,但任何股票的上涨都是有节奏的。现在探讨成长股的节奏,不是在长期中不看好成长股,而是通过研究其节奏,以便在其调整的时候更加从容的应对,更加自信的选择未来的方向。

  历史规律表明,成长股反弹9个月之后调整的风险就开始积累了。历次底部反弹的规律大致是,反弹第一个月并无风格上的规律;反弹第六个月成长股(小盘股)跑赢大盘50%以上;反弹到第九个月的时候,成长股的超额收益不再扩大,成长股内部也出现明显分化。当前,反弹已经进入第十一个月了,成长股正式进入分化的时间窗口,概念股退潮。

  从时间节奏上来看,创业板指的反弹已经延续了11个月,按历史规律成长股已经进入调整分化的窗口。过去的强势成长股,尤其是各类概念股,分化也就难以避免。第一轮分化调整往往并不是泡沫破灭,而是一次去伪存真。当前创业板距离所谓的泡沫崩溃还比较远,调整时间不会太长,从过去的经验看,分化过程一般维持3个月左右,且一般都是从泥沙俱下开始,然后才去伪存真。此时,应先收缩战线,然后梳理成长股的思路,再进行优选,为下一轮布局。三季报窗口,业绩比故事更重要。成长股仍然是中长期最优品种,但在三季报窗口期,其高估值要经受业绩考验,有所分化。

  秋收行情下半场的典型特征是震荡加剧,恰逢外围宽松,预期蓝筹股向下空间有限。从蓝筹股来看,由于四季度是传统的消费旺季,加上近期优先股渐行渐近的支撑,向下震荡的空间并不大。海外方面,由于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低于预期,QE退出的预期继续推后,继续维持宽松状态的预期加码,外盘相对给力,这对国内蓝筹股的表现也是一个支撑。

  改革无牛市,转型靠成长,长期布局科技、医药和品牌消费等领域。改革就是对传统产业的整顿,传统产业应在理顺整顿逻辑的基础上,买入能够穿越周期的行业寡头和适应转型的持续创新者。更多的精力,应探索转型的方向,趋势比估值更重要。通过对美国成长股的梳理发现,成长股主要集中在三大领域:科技、医药和消费。在成长股的调整分化之际,应遵循这三个思路,结合商业模式的判断,在调整分化中进一步优选,做好长期布局。

  当前的布局,建议从三个方向入手,一是四季度的消费旺季,在10月份和11月份积极布局大消费;二是在优先股预期和外围宽松的背景下,适当加仓传统蓝筹,可以浅尝量化宽松持续的刺激;三是在成长股的分化期,寻找新的热点和能够真正穿越周期的方向,当前建议重点关注环保。

  (孙建波 作者系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