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绩优基金经理心忧成长股 四季度或跑输大盘

2013年10月09日 07:3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对于后市的板块布局,前三季度股基冠亚奖杯的双料得主王鹏辉认为,与内需相关的行业,比如医药、电子、食品饮料等将会得到快速发展,将重点关注TMT行业 

  今年前三季度基金的业绩排名已出炉,业绩居前的股票型基金均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都抓住了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的上涨行情。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通过对前3个季度中,回报率跻身前20强的股票型基金掌门人最新的市场展望进行梳理发现,绩优基金经理对此前为其带来优良业绩的成长股后续表现均认为,短期承压跑赢大盘机会不大,但仍看好其长期优势。

  具体看来,前三季度回报率居偏股型基金第4位的银河主题策略基金的基金经理成胜表示,成长股未来股价表现出现分化是必然趋势,伪成长股将大幅下跌,而业绩继续高成长的成长股凭借投资标的的稀缺性,跌幅可能很难超过15%。

  同时,前三季度回报率位列偏股型基金第14名的宝盈核心优势的基金经理王茹远也认为,从战术上看,今年四季度成长股可能会跑输大盘。因为成长股各方面的利好在今年这种行情下已经充分被挖掘和演绎,到岁末年初时需要来验证前期预期的兑现情况。

  对于后市的板块的布局,绩优基金经理们虽各自有不同的侧重点,但均表示要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趋势下选择细分行业。其中,前三季度股基冠亚奖杯的双料得主王鹏辉认为,与内需相关的行业,比如医药、电子、食品饮料等将会得到快速发展,将重点关注TMT行业。银河主题策略的基金经理成胜表示,看好信息技术和制造业的前景。

  成长股未来股价将分化

  创业板四季度或跑输大盘

  今年前三季度收官,482只可比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中,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和中邮战略新兴产业3只基金回报率位居前三位,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90.01%、89.84%和81.05%。银河主题策略、汇丰晋信科技先锋、农银汇理消费主题、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华商主题精选、长盛电子信息产业和华商动态阿尔法分列第四到第十位,同期回报率分别为71.80%、70.73%、69.80%、65.59%、63.63%、62.51%和61.73%。

  纵观前三季度,业绩较好的基金均具备同一特点,即抓住了以创业板为主要代表的成长股的此轮上涨行情。而昨日创业板指数再创历史新高1389.73点,市场预期的创业板深幅调整还未出现,创业板多空论战再次升级,更有投资人笑言,这批靠着创业板吃饭的基金将会跌下神坛,而从长期看,上述绩优基金的基金经理绝大多数仍然看好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后市。

  前三季度回报率位居前两名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的基金经理王鹏辉表示,A股最大的投资机会在未来一两年内,将主要集中在以创业板和中小板为代表的新经济产业领域。

  前三季度业绩排名偏股型基金第4位的银河主题策略基金的掌门人成胜认为,成长股未来股价分化是必然趋势,伪成长股将大幅下跌,而业绩继续高成长的成长股凭借投资标的的稀缺性,跌幅可能很难超过15%,未来上涨的主要驱动力将不是估值提升,而是业绩驱动。成胜表示,短期来看,创业板有调整的压力,但长期来看,创业板指肯定是中国最好的指数。

  持有此观点的基金经理不在少数。农银汇理消费主题基金经理付娟也表示,当前创业板的风险呈现了分化的特点,其中有不少股票存在估值泡沫,可能还会进一步回调;但精选出来的一些业绩确实具有成长性的创业板个股,其后期风险并不大,这些股票会在调整中更为抗跌,而且中长期可能会有更好的表现,在未来的投资管理中,仍将坚持成长类选股风格。

  宝盈核心优势基金经理王茹远表示,尽管现阶段她认为从战略上成长股依旧值得长期看好,但是从战术上看,今年四季度成长股可能会跑输大盘。因为成长股各方面的利好在今年这种行情下已经充分被挖掘和演绎,到岁末年初时需要来验证前期预期的兑现情况。

  前三季度业绩排名偏股型基金第16位的兴全轻资产基金的基金经理陈扬帆也表示,经济结构转型是国家经济政策的战略方向,新兴产业代表未来转型的大方向,以成长股为标志的结构性行情仍将继续,近期炒作的个股和板块,既没有估值优势,也没有扎实的基本面支撑,资金在不同板块之间的分配情绪性要大于理性;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尤其是下半年以来,创业板指和上证指数、沪深300之间的背离越来越大,这个缺口只有适度弥合收敛,行情才能走得更长远。

  投资行业现分歧

  以符合经济转型为前提

  对于后市行业的布局方向,前三季度股基冠亚奖杯的双料得主王鹏辉认为,与内需相关的行业,比如医药、电子、食品饮料等行业将会得到快速发展,将重点关注TMT行业。该行业在上网带宽和终端硬件水平快速提升的推动下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在通信设备、终端和元器件制造、内容和应用等环节的竞争力都在不断提升。中国TMT行业与全球产业发展共振,具有强烈的市场化特征,为市场提供了众多投资标的。

  银河主题策略的基金经理成胜表示,随着新一届政府执政策略的清晰化,改革和转型已成为共识将持续深化,未来随着国家扶持力度的加强、重要领域的开放以及工程师红利的释放,优质成长股还有很大的机会。他看好信息技术和制造业的前景,前者是因为随着硬件基础的普及,未来信息服务和数据挖掘将成为下一个高速增长的领域;后者虽然普通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在弱化,但前期技术、资金的积累将使我国在高端制造业领域突围,使得中国未来在这一领域必然有一席之地。

  前三季度业绩排名偏股型基金第8位的华商主题精选基金经理梁永强表示,在未来中国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趋势下,股市作为资产证券化的主战场可能会持续受益,符合长期转型方向的行业和优质企业将长期受益,目前还比较小的蓝筹将是未来几年投资机会最大的品种,这些品种出现概率最大的领域可能是新能源、新材料、储能、新能源汽车、文化娱乐、基因生物、医疗服务、教育、绿色环保等,在基金的操作中,也将选择一些可能成为未来大蓝筹的公司长期集中持有,并辅之以阶段性地参与一些主题机会。

  兴全轻资产的基金经理陈扬帆则表示,结构性行情仍将继续,未来投资将坚持“两个不变”——“新兴成长”不变、“集中持股”不变,行业集中,个股集中,仓位上既坚持核心仓位的稳定性,也兼顾非核心仓位的灵活性。(证券日报 康耕甫)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