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偏股基金仓位高达八成

2013年10月28日 08:23    来源: 信息时报    

  上周,首批基金三季报新鲜出炉,博时、国泰、广发等23家基金公司首批公布三季报。根据恒生聚源的数据显示,有35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三季度平均回报率为13.85%,领先同期大盘3.97%。统计结果显示,基金在三季度维持了较高的平均股票仓位,主动偏股基金季末平均仓位达到81%。

  三季度海富国策夺冠

  记者统计2013年三季度各基金的收益率发现,收益率最高的基金是海富通国策导向,收益率为39.45%,景顺长城内需增长(260104)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260109)位列第二、三位,他们的收益率分别为37.52%和31.51%。三季度,股票型基金中获得负收益的基金不多,收益率最差的工银红利(481006)三季度收益率为-3.78%,国富中小盘和泰信现代的收益率分别为-1.6%和-0.36%。

  值得一提的是,真正的冠军基金并不是一时的冠军,而是长期的冠军,其中杰出代表是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该基金夺得了长短期业绩的五大冠军。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截至10月18日,在最近半年至最近三年的5个银河统计阶段显示,景顺长城内需业绩均居同期同类基金第一位,其最近半年、今年以来、最近一年、最近两年、最近三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4.71%、89.3%、92.44%、97.07%、70.98%。

  从利润净额来看,广发系基金在三季度暂露“头角”。2013年三季度,广发聚瑞扣除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后的利润净额最高,有44872.62万元,紧随其后的分别是广发小盘股和广发聚富(270001),他们的净利润分别是41248.86万元和24160.39万元。而亏损额度最多的则是博时精选股票,三季度共亏损51612.24亿元,博时新兴和博时价值增长(050001)也分别亏损44180.81万元和35622.47万元。

  基金逐步推高仓位

  统计显示,已经披露三季报的主动型开放式偏股基金三季度末的平均仓位达81%,博时、长盛、大成等基金公司仓位也都高于85%。其中广发聚瑞等多只基金仓位超过90%。从持股来看,多数基金依然看好蓝筹股。例如博时主题三季度以制造业、金融业为主要投资板块,东吴行业等基金继续重仓金融股和煤炭股,财通价值股票基金主要投资方向也是制造业、金融业和房地产业。不过,依然有基金认为,以互联网为核心的TMT(电信、媒体和科技)产业长期看仍然值得关注。例如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持续增加TMT行业配置比例。

  天天基金分析人士认为,基金仓位反映出基金管理人对后市的态度,仓位较高往往反映出基金经理对后市看好,基金仓位出现显著变化往往代表着基金经理获利了结,或者代表着投资方向的转变。

  偏股基金惨遭赎回

  基金经理们的坚守高仓位看好后市,基民却并不领情,偏股基金出现大面积净赎回现象。数据显示,三季度股基平均缩水5.49%。104只基金份额缩水,占纳入统计的基金数量比例达到85.24%,其中有41只净赎回比例超过10%,国富深化价值、长信内需、富国低碳环保等多只基金单季度份额缩水超过30%。

  如果将时间拉长,从前三季度的统计来看,基金赎回表现得更严重。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排行榜前两位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和景顺长城内需贰号,在净值增长达到90.01%和89.84%的情况下,竟然分别被净赎回0.92亿份和3.27亿份。工银核心价值股票、建信恒久价值股票和嘉实优质企业(070099)股票是前三季度被赎回最严重的三只产品,分别被净赎回55.22亿份、40.23亿份和28.02亿份。反观这三只产品的业绩,年内均是正增长,且涨幅都超过了10%,其中嘉实优质企业股票净增长21.4%,在平均水平之上。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分析指出,今年股基前三季度收益颇丰,最好的基金收益接近100%,由于前几年的熊市思维一时难以改变,基民有严重的“落袋为安”情绪,因此出现了大规模的赎回。

  后市:蓝筹和成长股各有“拥趸”

  对于后市,多数基金经理表示,将力挺传统行业。博时股票投资部总经理的邓晓峰在三季报中表示,“中国经济正在按自己的轨迹平稳运行,没有大起大落。从蓝筹股估值水平来看,现有的价格水平说明,市场普遍认为经济崩溃就在眼前,但我们认为市场会作出修正”。

  但是,也有对传统行业不看好的。工银瑞信主题基金三季度的投资策略报告指出,传统行业或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取而代之的是消费、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行业的日渐明朗。基于此判断,该基金调整投资策略,降低上游及其他强周期板块的配置,重配具有增长潜质的行业和个股。四季度将重点关注估值与增长匹配的消费行业、政策扶持且新增投资增长确定的行业以及新兴产业中的部分细分行业,看好4G、节能环保、铁路、地方国企改革、品牌大众消费品、家电、汽车、医药及新能源(包括光伏、LED产业链的部分环节)等板块存在的投资机会。

  对于成长股的投资策略,泰达宏利市值优选基金经理吴俊峰表示,成长股对行业是没有依赖的,传统行业里符合产业结构升级和满足市场需求的公司,同样能保证很长时间的高增长,适时挖掘出兼具安全与成长性较好的个股,在科技、医药、消费等行业加大配置。最后,投研团队的整体性至关重要,稳定专业的投研团队经过长时间的磨合,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和成果共享,为基金产品的投资策略和业绩提供可靠的保证。

  基金经理之争

  四季度传媒股涨势近尾声?

  今年以来,以传媒股为发动机领衔TMT行业掀起创业板风暴,不少个股迅速翻倍。但是,对于传媒股四季度表现,基金经理出现严重分歧。国泰投资总监黄焱在国泰价值三季报中表示,“以传媒股为代表的创业板股票隐含了对未来不切实际的预期,预计四季度调整的概率较大,IPO开闸有可能成为转折契机”,因此该基金拟继续持有金融地产等低估值股票。同时看好转型过程中的环保、替代能源等新兴产业。

  但依然看好的基金经理就有近两年的明星基金经理王鹏辉。他告诉记者,前三季TMT行业行情精彩,但四季度预计波动幅度将加大,以互联网为核心的TMT产业从长期看仍然值得关注。支撑TMT行业持续上涨的核心是技术进步,表现在上网速度和终端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升,通信设备行业有巨大的投资机遇。传媒是其中的一部分,也是最活跃的一部分。在长期逻辑继续演绎的大背景下,传媒等TMT个股的行情出现短期的波动不可避免。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