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本周基金仓位基本保持平稳 60只基金主动增持超过2%

2013年10月12日 07:2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周市场震荡上升,市场风格分化并不明显。短期来看,经济仍处于企稳回升,市场机会仍较为活跃。但从目前基金操作来看,基金对此并不抱太高期待,反而对后期经济增速回落担忧偏多,仓位延续谨慎,较大幅度增减仓的基金数量极少。本周创业板再度出现回调迹象,中小盘成长风格基金也面临困难选择,仓位增减不一。

  偏股方向基金仓位:主动变化轻微。10月10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偏股方向基金本周保持平稳,主动变化幅度不大。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3.30%,相比前周下降0.24%;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0.53%,相比前周微升0.43%;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3.25%,相比前周微降0.23%。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上涨1.88%,仓位略有被动增加。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偏股方向基金主动变化轻微。

  偏债方向基金仓位:整体变化不大。保本基金加权平均仓位13.63%,基本与前周持平;债券型基金加权平均股票仓位9.84%,基本与上周持平;偏债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13.06%,相比前周上升0.59%。

  不同规模基金仓位:各类规模基金仓位变化不大。三类偏股方向主动型基金中,大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下降幅度略大,最新仓位为82.10%,相比前周下降0.44%。中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81.76%,基本与上周持平。小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80.94%,基本与上周持平。

  基金增减仓数量变化:操作幅度较小。虽然本周基金整体仓位保持平稳,但加仓基金明显多于减仓基金,但无论是增仓还是减仓,操作幅度仍较小。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60只基金主动增持幅度超过2%,但仅有1只基金主动增仓超过5%。而与此同时,仅有13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没有基金主动减仓超过5%。

  重仓基金仓位分布:重仓基金占比大降,仓位较重比例上升。重仓基金 (仓位>85%) 占比36.24%,相比前周下降6.71%;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36.07%,占比上升5.54%;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为11.58%,占比上升1.01%;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16.11%,占比增加0.17%。

  分公司仓位操作动向:基金公司整体仓位变化不大。从具体基金公司来看,整体仓位变化不大。大型基金公司中,华夏、易方达整体小幅减仓,而博时、南方、嘉实整体变化较小。仓位变化较大的仍多集中在中小型公司,加仓幅度较大的如纽银、诺德、天治、金元惠利等,而减仓幅度较大的如中邮、中欧、兴全等。从具体基金来看,本周减仓幅度较大的多集中在高仓位运作的风格基金,而加仓幅度较大的多为操作灵活的仓位较轻的产品。德圣基金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