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各种利好提振金价或要涨到明年2月

2013年10月28日 07:34    来源: 燕赵都市报    

  近期,黄金价格首次突破长期以来的日线趋势压力,这是多头力量崛起的一个标志性信号。

  美联储的动态时时刻刻影响着国际金价的走势。从今年上半年开始的下跌也都是因为美联储在不断给外界释放即将缩减QE的信息,让金价近大半年来处于下跌状态。4月暴跌中,金价在1180点止跌。在分析师看来,已经说明黄金价格的下跌空间已经耗尽。

  黄金价格在自1180点到1430点的上涨趋势是很明显的。注意,是上涨趋势,不是反弹。1180点是金价的回调支撑位,同时这个价格也是70%左右的矿商开采成本价。仅仅依靠这两条因素,都不应该在这个时候继续看空黄金。

  有人说,不应该错过年底前这一波上涨行情。理由是什么?

  在刚刚经历过政府停摆以及债务风险事件后,美国经济面临着太多不确定性因素。抛开这个不谈,在美国政府停摆之前的一些经济数据也都很不理想。其中,美国上周二所公布的疲软非农就业数据报告,就足以引起美联储担忧。美国劳动力市场的就业增长情况,是美联储最重视的问题,也是美联储作为是否可以开始采取缩减刺激计划的重要参考条件。就业增长势头的疲软以及美国在经历政府停摆之后经济的不确定性,都将使得美联储短期内不会再考虑缩减QE。美国此前10月17日所达成的协议,也仅仅只是加工债务上限延迟至明年2月7日。到了那时,美国又将面临违约风险。

  客观地说,美国是否会违约,谁也不知道。但是,结果就两种:要么违约,要么提高上限。如果美国违约,美国信用毫无疑问将会全面崩溃,对黄金的影响自然是无限利好。如果再次提高债务上限,就意味着美联储将会继续扩大购债了。目前来看,美国劳动力市场就业率的疲态以及风险事件后,美国经济情况的不确定性,让美联储不会考虑缩减QE。

  到了明年2月7日,美国再次触及债务上限时,如果美国不想违约,美联储又将继续购债。通过对美联储的观察与分析,不难得出美联储可能并不只是仅仅短期内不会缩减QE,这个时间可能会变得更长,成为支撑黄金价格在自1180点止跌之后,将会开启长期上涨趋势的重要因素。

  从技术上,看国际现货金价的运行形态,已经开始新一轮上涨行情了。

  不过,需要警惕的是,在明年2月7日到来之前,稳健投资者需要考虑是否应该获利离场。因为,那个时候不仅仅是美国即将触及债务上限,同时3月份美联储将会有议息会。按照美联储一贯的做事风格,估计在此之前的一些日子市场不会平静。

  按照国际黄金的技术走势来看,预期到了那个时候,黄金新一轮上涨周期也应该运行得差不多了。需要提醒的是,投资者看涨的同时,不要忽视黄金价格阶段调整所带来的风险。

  ETF持续减仓黄金弱市不改

  上周中期,美国非农数据公布后,国际金价升至3周最高,周四再次冲高至1335美元/盎司附近位置调整。盘面多空对峙,后市不确定。

  由于ETF等机构持续减仓,金市弱市不改,将至少延续至明年一季度。长线后市如何,目前看空的人多于看多的人。

  部分国际投行甚至预期,2014~2016年内金价将保持弱市,或下探1000美元以下。其理论依据是:金价变动缓慢,周期较长,一般需要至少3~5年完成筑底过程。

  但是,如果全球经济回暖,出现通货膨胀征兆,则情况又不同。

  目前预期长线后市为时过早。建议散户暂时保持逢高做空思路,谨慎抄底。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