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阳光私募:短跑冠军常有 长胜将军难觅

2013年10月23日 11:09    来源: 理财周刊    

  由于国内股市波动较大,牛熊周期变化也较快,而每个私募基金经理的投资套路往往有一定的模式,如果他们曾经赢得市场的投资逻辑没能随市场变化而变化,反而不能适应市场投资氛围,因此三年、五年甚至更长期都能立于不败之地的“私募长胜将军”比较少见。

  “我是2009年7月左右,听朋友说有一家阳光私募基金经理很厉害,才半年功夫,就把旗下的一只基金从6角提升到了1元2角。当时我手里也正好有一笔闲钱,就投了300万元进去,2010年底的时候,这只基金净值还到过2元1角。我们都很佩服这位基金经理的投资水平,当时大家也比较推崇价值投资,所以我和朋友一直都没舍得赎回。没想到2012年才过了几个月,产品净值一下子就从1元3角到了8角。哎,上个月才刚回到1元左右。折腾了4年多,我还没解套呢。”

  说起自己的私募投资经历,卢太太有几分后悔,又有几分无奈。好在卢太太家经济条件较好,暂且用不到这笔资金,卢先生对她也没有太多苛责,她心理还算比较平衡。不然,想想当初这笔钱如果用作其他途径,不要说什么预期收益较高的信托,哪怕就是存银行或者买点稳当的银行理财产品,一年5%的收益总是不在话下的。一增一减,这300万元4年多来流失的机会成本,也有五六十万元呢。

  私募十年:短打有劲、长跑乏力

  提及卢太太所投资的阳光私募基金,我们不得不回顾一下它的“发家史”。

  2004年2月,深国投推出了一只名叫“赤子之心”的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这种全新的业务模式是让信托公司充当私募基金的发行方,银行作为资金保管方,而私募基金公司受聘于信托公司,负责管理募集的资金。这种“信托公司+保管银行+私募公司”的模式创新在适应政策的要求下,使得私募基金公司可以用“投资顾问”的身份,正大光明地进入基金管理领域,一举改变了此前私募十多年徘徊在地下的境遇。

  虽然2004年阳光私募已经破茧而出,但在2007年以前,国内的私募基金公司不到10家,更像是一个“阳春白雪”的行业。到2007年的大牛市,忽如一夜春风来,牛市造就了不少私募的“傻子业绩”,也让整个私募业的资产管理规模迅速膨胀。为此,后来社会上普遍把2007年定义为中国阳光私募的“元年”。

  就在这2007年,肖华和江晖这两名当年“价值投资的旗手”分别创立了尚诚投资和星石投资,并以此为标志,阳光私募结束了草莽英雄时代,开始走进新时代。肖华、江晖等一批明星基金经理为阳光私募带来了公募基金规范的运作理念。

  时势造英雄,财富阶层的需求成为滋养阳光私募茁壮成长的肥沃土壤;英雄造时势,阳光私募的优秀业绩、追求绝对回报的理念也吸引了更多投资人的关注。

  不过,股市很快在2008年给予阳光私募重重一击。2008年,上证指数下跌65.39%,多数私募产品业绩惨不忍睹,在熊市的冲击下,不少“股神”在潮退中“裸泳”。

  另一方面,可能与阳光私募更为追求绝对收益有关,私募业绩的绝对收益虽然整体比公募基金略胜一筹,但其波动也更为剧烈。为此,阳光私募产品虽然每年都会涌现出几款收益超高的产品,但“长跑冠军”却较为少见。

  比如2009年,罗伟广执掌的“新价值2期”创下了192.57%的超高收益率,但随着之后的规模膨胀,其业绩却迅速下滑。2012年,罗伟广管理的29只基金业绩几乎全部为负,半数收益率跌幅超过30%。2010年,常士杉管理的“世通1期”以96.16%的投资业绩夺冠。但好景不长,2011年“世通1期”净值下跌32.93%,排名跌至682名,常士杉迅速跌下神坛,到2012年旗下产品“世通8期”、“世通9期”两只产品还遭遇了强制清仓。

  私募基金“长跑冠军”较为难得的业界印象,也得到了实际数据的佐证。

  虽然今年以来,由于成长股和创业板的盛宴造就了一大批“一夜暴富”的私募,已经拉高了不少私募基金的净值,令大部分产品今年的业绩相当漂亮,但如果往回追溯1年、2年、3年和5年业绩,就会发现,并不是持有时间越长,越能收获到私募基金净值曲线的相应上扬。

  比如,本刊记者根据好买网提供的1295只阳光私募基金的数据资料统计后发现,近一年来,这些私募基金简单平均回报率接近14%,有近一半(621只)的基金绝对收益率超过了30%,收益冠军为“柒福投资1号”,近一年来绝对收益率达到102.61%。

  而如果往前追溯近3年的业绩,543只有3年历史业绩数据的私募基金中,收益为正数的基金只有五成多一点(279只),而3年绝对回报率超过30%的基金仅有36只,收益最好的是徐翔管理的“泽熙3期”,3年总收益率达到106.14%。

  可见,私募基金并非持有年限越长,绝对收益就可以越高。具体可参见表1。

  经历过完整牛熊周期的“长跑冠军”更靠谱

  为何阳光私募界频频出现“少年英雄”或“短跑冠军”?投资者又该如何选择较为“靠谱”的私募基金管理者呢?

  由于国内股市波动还是较大,牛熊周期变化也较快,而私募基金经理一旦在某一时段赢得市场,他(她)对于自己的投资套路也更加自信,但这一曾经赢得市场的投资逻辑若未能随市场变化而变化,反而不能适应市场投资氛围,从而导致后期投资失利。

  为此,我们个人投资者在选择私募基金管理者和私募基金经理时,不妨将观察期拉长到5年以上。因为私募短期的良好业绩可能是受运气因素影响,或当时市场风格可能正好是该私募所擅长,但运气不会一直存在,而市场风格也会不断变化。长期业绩则可以排除运气因素,且可以考察该基金在不同市场环境下的适应能力,因此其更能反映基金的真实投资水平。

  可以说,投资并长期持有某一只私募基金,并不能保证你能通过时间效应取得更好收益。但如果在较长周期内,某几只私募基金始终保持着较好表现,那么至少他对于市场节奏的把握能力还是非常强的。

  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的统计,截至2013年9月 底,成立满5年的私募基金产品共有126只,其中20家私募的42只产品在今年创出新高产品。这20家私募当中,业绩又有所分化,20家长牛私募中,旗下所有产品均取得正收益的有10家,分别是星石、中欧瑞博、源乐晟、民森、景林、瑞象、博颐、麦尔斯通、世诚、倚天阁。对于这10家5年期“长跑冠军”,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