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阳光私募的“造势获利法”

2013年10月24日 08:34    来源: 大众证券报    

   崔军宣称要改组 中百集团 却 有人称其只是炒作

  当一件离奇的事情多次出现之后,人们就会习以为常。所以,当上海宝银创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军在10月21日发表了针对中百集团的第二封公开信,并要求改选中百集团董事会时,人们早已不再吃惊。“崔军又来了。”有人这么说。在私募崔军过往的投资生涯中,他曾一次次向 上市公司、基金提出建议和要求,然后一次次要求被否决,可在这一次次提出要求的过程中,他却因市场关注度带来的股价波动屡屡获利。对于阳光私募的造势获利法,人们该怎么看待呢?

  “莫须有”的中百集团重要股东

  10月21日,上海宝银创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军发表公开信,称宝银创赢近日已与中百集团一些重要股东达成共识,目前宝银创赢与这些股东联合持股量已经超过第一大股东,将提议改选中百集团董事会。而在此前的10月15日,崔军曾发布公开信,向中百集团的股东提出了五点建议。其中,要求公司响应证监会号召,以20元的价格发行2亿优先股,每年给予5%的固定回报,募集资金40亿元,其中20亿资金用于在10元以下价格择机回购2亿普通股。然后再成立投资部,由中百集团与上海宝银创赢投资有限公司在上海共同管理,上海宝银创赢投资有限公司负责用发行优先股剩余的20亿资金进行投资理财,打造中国的伯克希尔·哈撒韦。他还要求改组董事会。

  崔军所说的“达成共识的中百集团一些重要股东”被人认为是公司第二大股东浙江民营企业新光控股。今年以来,新光控股与大股东武商联围绕派驻董事一事产生争执并将矛盾公开化,但新光控股最终没能成功派驻一名董事。不过,新光控股执行总裁栗玉仕明确地表示与此事无关。他表示:“市场上的一些事情,我们只能说不知道。”新光控股的董事、战略投资中心常务副总周义盛此前则向媒体表示,宝银创赢已经跟公司联系过,也提到了一些想法,包括联手等核心问题,但由于相关事项可能对 二级市场股价有所影响,所以公司将谨慎做出决定。

  而中百集团证券部工作人员则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只有看到股东临时提案之后,才能知道什么人提了方案。但至今为止,除了看到公开信以外,中百集团没有收到任何正式的告知。“只要是合法的、股东认可的,我们都支持。”他们这样表态。

  崔军公开信中所说的已达成共识且能联合超过大股东持股的重要股东,目前只能说是“莫须有”。而从中百集团近期的股价走势来看,该股已经经历了一波很大的涨幅。从8月1日至今,中百集团的涨幅已经超过40%。

  屡屡通过造势获利

  在崔军的投资生涯中,他曾经一次次引发了新闻事件。但如果把他的做法简单归结为“吸引眼球博出位”,那显然是有失偏颇的。事实上,他投资生涯中引发的一次次新闻事件,很多时候都给他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向 上市公司提要求,就算没成功,也不一定就算输。

  2007年4月,那时还不是阳光私募的崔军就以“逼宫” 基金银丰 打响了名头。当时,崔军领衔的上海宝银投资召集持有人大会,以该基金市价较净值高折价为由,逼迫基金实施“封转开”,甚至提出更换基金管理人的要求。尽管持有人大会似乎最终没能开成,崔军提出的种种要求最终也并没有实现,但该基金最终以高比率分红降低了折价,崔军等一众私募也因此获利了结。

  2008年7月,崔军再度召集多位股东“围攻”赛马实业,提出要进入董事会、分红方案10转增10股、建立上海投资部、加快山西水泥生产线建设等四项要求,其结局也是各项要求最终落空,但随着市场炒作,赛马实业从2008年11月到2009年3月期间上涨超过200%,上海宝银投资也由此赚得钵满盆满。

  当然,崔军并不是每一次都能成功炒作。2011年7月时,崔军给 招商银行 董事长傅育宁写了一封公开信,如果招行 配股,容易打压招商 银行 二级市场股票价格,并建议向巴菲特 增发H股。不过,招商银行的股价并没有在随后上涨,而是继续下跌。有人分析,这是银行股盘子太大的缘故。

  不过,招商银行的失败并没有让崔军放弃攻略银行股。2012年7月底,陕西创赢投资向浦发、兴业、交行、深发展以及民生等5家银行发函,建议上述银行用自有资金在每股净资产以下回购股票并注销。2012年8月,崔军发表公开信,建议 兴业银行 中小股东在临时股东会中一起否决《用50亿在上海 陆家嘴 中心区购置营业办公大楼的议案》,并希望中小股东一起提出用这50亿回购公司股票的方案。他的要求当然没有成功,但是各家银行的股价却从9月份开始上涨。当然,那会儿银行股都在涨,不能证明崔军的努力在其中起了多少作用。

  而在攻略完银行股之后,崔军之后的行动中,选择了盘子相对较小的公司。

  今年4月底,崔军发函提议 华北高速 进行股份回购。称华北高速公司目前账上有16亿左右的现金存在银行,没有为公司带来收益严重损害了每个股东的利益。因此呼吁公司所有股东投票,要求大股东在净资产3.62元的价格以下回购股票并进行注销,以维护全体股东的权利。不过,华北高速的股价并没有因此涨起来,倒是在8月份崔军表示已经退出华北高速之后,华北高速迎来了一波大行情,这在崔军的投资生涯中并不多见。

  怎样看待“造势获利法”

  对于阳光私募的造势获利法,人们是怎么看的呢?

  “炒作的成分大一点,没有太大意思。”在微博上,一位网友这样评价中百集团公开信的新闻。

  但是,崔军也不乏支持者。在此前的媒体报道中,曾有业内人士对崔军及其“同盟”表示支持。这位人士表示,不管最终结果如何,此举或许意味着阳光私募由被动投资到主动参与公司治理的转向。“在国外,积极影响 上市公司管理的股东被称为‘积极股东活动主义者’,一些基金会积极地与所投资的 上市公司进行日常沟通,而不是等问题出现才采取行动。”

  “我觉得要用实际效果而不是动机来评价这种行为。”一位不方便透露姓名的研究员告诉记者。“首先,向 上市公司提要求的同时购买股票肯定没有违法。其次,客观上这一行为增强了对 上市公司的约束。这一类做法我们不一定要提倡,但至少不应该否定。”记者陶炜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