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重手推进改革关注二线受益股

2013年10月22日 07:0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一A股大涨,截至收盘,沪综指涨1.62%至2229.24点,深综指涨2.56%至1101.59点,成交双双放大。创业板走势领先,收盘大涨3.78%至1400.97点。

  利好消息较多,最主要的利好是高层释放出强有力的“继续改革”信号,投资者信心大振。周末国务院常务会议释出的信息显示,政府要求以更大力度促改革,扭转政令不畅的“堰塞湖”现象。另外其表示,当前经济回升的基础“尚不稳固”。

  上述信息除提示了改革将坚定不移推行下去外,还提示了宏观政策暂不会收紧,因为经济回升的基础“尚不稳固”,那么继续维持温和宽松的政策就应为大概率事件。

  由于创业板个股与深化改革关联度较大,所以涨幅较大,而传统股为主的沪综指走势稍落后。

  管理层上周五未如市场传言那样 “于周五出台IPO征求意见稿”,人们由此推测年内IPO重启几无可能,这也是股指上涨的重要动能之一。

  周末对养老金改革讨论较多,其中含“提高养老金投资收益”的内容,这让人联想到或许有更多养老金加大包括股市在内的高波动型资产的投资,这应也对股市产生些利好。

  此外,外围对美联储延后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渐渐成型,也构成了包括A股在内的所有新兴市场支撑。

  应该说周一内外部的各方面消息均较好,正巧股指处于相对低位,所以各路主力没得选择,往下做没有油水,也只能往上做。

  从最新情况看,加大中央权威,以更强有力的铁腕来推进改革,几乎已成必然。大家知道,我国经济现状是仍依靠刺激。不过,管理层已体现出足够的谨慎,只要在经济还过得去的情况下,刺激政策能少则少。

  然而由于体制惯性及各方阻挠,“政令不畅”成了老大难问题。到了这个份上,管理层肯定已经明白,若非强力地推行改革,那么一次次刺激政策和货币放水所争取到的改革缓冲期就会被消磨掉,最终结局只能是更被动。

  然而强大的体制惯性不会自动让路,故未来改革仍将遭受重大阻力,投资者应提高耐心,看管理层如何施展魄力来破局。

  就股票操作来看,可能无需看到最终结果才去操作,投资者可相信改革将深入下去,并依此逻辑炒作相应个股即可。不过具体操作时仍较困难,因为改革受益个股往往已涨幅巨大,而传统型个股虽然没怎么涨,但明显暂无法受益于政策。

  投资者不妨采取些折中策略,不必碰传统型个股,也不必直接参与已炒到天上的直接受益于改革的个股。可以去吸纳那些涨幅适中、间接受益于改革的个股,比如受益于“减税、放权、破除垄断及民营准入”等相关的个股。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