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台观察:A股市场罕见提案 三基金博弈中国平安

2013年10月21日 11:19    来源: 人民网     邹光祥

  外部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影响显性化。

  围绕上海家化新董事长人选的博弈进入白热化。19日,上海家化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机构投资者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和华商基金来函,共同提出以下议案:其一,修改《公司章程》。将原第106条董事会由8名董事组成(其中3名为独立董事),设董事长1人,修改为董事会由9名董事组成(其中3名为独立董事),设董事长1人。其二,推荐曲建宁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

  在上海家化前董事长葛文耀“闪辞”之后,其继任者备受关注。悬而未决的董事长人选令市场不安,也给家化的未来蒙上阴影。

  葛文耀的离职令上海家化市值一度损失超过20%。随后,平安方面开始试图主导新董事长人选。15日,平安方面提名曾任职强生中国区总裁的谢文坚为董事候选人。

  谢文坚于今年4月离职,随后市场盛传谢将替代葛文耀出任家化新掌门人。颇具戏剧性的是,随后家化爆发了一系列的人事斗争,葛文耀与大股东平安方面公开决裂,直至葛文耀最终因“年龄和身体原因”去职。

  曲建宁获得三家基金公司的联合提名让平安方面的安排增添变数,谢文坚能否顺利当选董事并出任董事长面临极大的挑战。

  公告显示,曲建宁曾任家化总经理、董事等职位,目前持有家化32.4万股,现任家化董事长科学顾问。记者查阅公开资料了解到,曲建宁正是在平安进驻后,被“挤出”董事会的,其专业的背景也可算是上海家化发展功臣之一。

  上海家化曾是国企改制的样板,也是中国最有可能挑战宝洁的公司。如今,在董事长人选上的博弈让这种可能变得模糊起来。

  目前,众多投资者对谢文坚接班心存疑虑。一方面是对谢文坚的能力所有考量,另一方面则是对大股东平安的所作所为有所忌惮。与记者交流的多家机构投资者均表示,平安方面给出的董事长人选并不是最好的,平安需要充分听取和尊重更多投资人的意见,解释提名谢文坚为董事候选人的理由。

  有没有比谢文坚更合适的董事长人选?在“空降”之外,如何从内部人中选拔也应是各方所要考虑的。此外,从稳定现有管理层以及家化长远发展角度,需要新董事长在能力、魄力、人格魅力等方面展示才华。

  平安需要做一个好的投资人,引领家化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在短期利益和长远利益上,平安应秉持长期价值投资理念,摒弃短期套现和逐利,为资本市场树立一个惠及各方的投资标本。在其与前董事长葛文耀的争斗上,尽管平安似乎最终获胜,但其巨大负面影响和教训当深刻吸取。

  假以时日,如果家化能成为世界级的企业并超越宝洁,则无论是平安还是追求长期投资的机构,将收获巨大的利益和荣耀。从这个意义上说,平安方面要与现有投资者充分沟通,力争以最小的代价完成“去葛化”,甄选出真正为市场接受的新董事长。

  家化要成为世界级企业和优秀的上市公司,需要有博大的胸怀和眼光,需要切实可行的战略和执行力;更需要优秀的企业文化和传承基因。放弃“舍我其谁”、惟利是图的斗争思维最为迫切,这也是家化未来发展最大的障碍。

  作为家化前任董事长和功臣,葛文耀应尊重现实,以家化未来为重,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或许仍心有不甘,壮志未酬。但家化终究是年轻人的事业,每个人都会离开,早日完成家化管理权的制度化更迭,形成现代化的公司治理机制殊为重要。现在,是到了弥补家化在公司治理方面的短板的时候了。

  对葛文耀,平安方面应给予必要的尊重和评价。化干戈为玉帛,化解彼此的心结或许更为重要。它既是一种姿态,更牵涉对现有管理层的安抚。在企业管理中,人性的关怀有时比制度更有用,平安要努力修复与包括职业经理人在内的管理层的关系。

  三大基金公司联合提出这类提案在A股市场较为罕见,它表明外部股东开始越来越多的介入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站在投资者角度维护自身利益。

  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三家基金公司的行动理应获得市场支持和回应。以上海家化为例,机构投资者派出“代言人”进驻上市公司董事会,从外部更加有效地监督,形成新的制衡机制,防止一股独大和利益输送,从而更加提升公司的投资价值。

  在沟通、尊重、平等的基础上,平安需要与投资人达成一致,在董事长和总经理人选上作出最恰当安排,借此理顺家化的管理体制。正如有机构投资人就表示,以谢文坚出任董事长、曲建宁为总经理的安排,既务虚又务实。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