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将向上挑战2270点 本周将延续上攻走势

2013年10月14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国庆节后,A股市场强势实现开门红,沪指收复2200点大关,日K线形态为三阳夹一阴,周涨幅达到2.46%。在上海自贸区概念股和银行板块的带动下,两市个股再现涨停潮,市场做多人气被有效激发,未来大盘将延续反弹趋势向上挑战前期高点2270点,市场活跃度将进一步提升。

  盘面上,上周主板与创业板表现分化较为明显,创业板指数在创出历史新高1423点之后,调整压力显著增大,天舟文化、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华策影视等个股出现持续深幅下挫的走势。而主板市场在经过周四的短暂调整后,强势特征渐显。受上海国资国企改革试点方案即将出炉消息的刺激,上周五上海本地股全线拉升,其中自贸区概念股再现强势,这极大地鼓舞市场信心。此外,银行板块上周五整体走势趋于活跃,对沪指有效站稳2200点起到了关键性作用,而民营银行、土地流转等题材股的持续走强,也表明市场热点的挖掘有望向纵深方向发展,这将非常有利于大盘继续向上拓展反弹空间。

  消息面上,国庆长假期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1%,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新订单、生产和采购量等主要分项指数继续保持小幅回升,反映出宏观经济温和增长的总体态势,这为当前A股市场的运行提供了坚实的经济支撑。本周,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将陆续披露,市场预测9月CPI将接近3%,通胀压力有所显现,而对经济增速、工业、投资以及消费等指标较为乐观,宏观经济的企稳回升将对A股市场构成利好刺激,股指延续上攻走势的可能性较大。

  随着三中全会日期的临近,在市场对改革红利预期不断增强的同时,政策面的维稳倾向也更趋强烈。保险( )资金的运用比例监管征求意见稿近期有望出台,险资的股票持仓上限拟调至30%,按照目前保险业总资产额测算,这将为A股带来4000亿左右的增量资金。此外,上周上海交易所对国际板传言的迅速辟谣,无不体现出管理层呵护A股的政策倾向。我们认为,10月份,与改革转型相关的投资主题将会受到市场持续追捧,预计金融改革、养老概念以及并购重组等题材股仍具有相当大的表现机会。

  海外市场方面,在美债违约风险出现缓解迹象之后,上周后半周美国三大股指连续两日大幅反弹,从而对A股市场的上攻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虽然目前美国民主、共和两党仍未能在债务上限问题上达成最终协议,但市场对国会将在不久后达成协议上调举债上限以避免灾难性的违约状况,持明显乐观的态度。与此同时,持续的财政拖累在一定程度上势必影响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时机和步伐。而海外主要股指的大幅波动,对A股市场的心理影响较大,如果本周美股不出现较大的调整,则后市A股向上的反弹力度将会更强一些。

  技术面来看,国庆节前沪指探底2149点,完成了对9月9日上跳缺口的回抽确认,同时也是对突破半年线和年线有效性的一次确认。周线上,上周沪指放量收出中阳线,并且再度站于5周均线上方,表明中线运行趋势继续向好。而在日线上,沪指5日均线持续上行与10日均线形成“金叉”,30日线也即将上穿年线,中短期均线呈现多头排列形态,量能配合良好,预计后市股指将向上挑战9月的高点2270点,上档强阻力位在2290点附近,预计大盘在2260-2290点区域的震荡幅度将会明显加剧。

  笔者认为,在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向好的背景下,本周沪指将延续上攻走势,后市能否有效突破2270点,还需密切观察权重蓝筹股的走势变化,在11月三中全会召开前,市场依然具备较多的投资机会,可重点关注金融改革、养老概念、并购重组以及三季报高送转等品种的市场表现。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