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申银万国:短期进入阶段性整固

2013年10月17日 07:30    来源: 北京晨报    

    昨日沪深股指大幅下挫,两市成交量小幅萎缩3%。

  热点方面,创业板指在10月10日见到阶段性高点后,昨日大幅下跌3.93%,中小盘股出现普遍调整。题材股炒作也出现退潮,比如前期如日中天的上海自贸区概念股、土地流转概念股、手游概念股均出现大幅回调。短线看,有三个板块的市场关注度明显提高:

  一是高铁板块。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与泰国总理英拉共同出席的中国高铁展开幕式上表示,中国的高铁技术坚定安全可靠,成本具有竞争优势,希望中泰加强铁路合作。高铁技术有望迈出国门,令周一高铁板块现狂飙行情,板块内大多个股涨停。高铁板块一度曾是市场宠儿,但历经温州高铁撞车事件、铁道部高官腐败案等的冲击后,早已蓬头垢面。李克强总理的表态,犹如一针强心剂,虽短线反应激烈,但对业绩的影响尚有相当不确定性,故短线炒作可能会比较短暂。

  二是医药板块。二季度医药板块的整体表现是比较差的,但祸兮福所倚,之前的整理令业绩确定性比较高的医药板块估值渐显优势。在机构对四季度行情的展望中,对于医药板块的整体看法是比较乐观的。近日,医药板块的走势逐渐升温,恐怕主要应是机构资金流入所致。周一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公布更是锦上添花,在周二有不少个股快速上扬。

  三是水泥板块。近期,全国水泥价格涨势超出预期,主要缘于一方面旺季来临,市场需求上升;另一方面近期多地出于改善空气质量、促进节能减排等的考虑,对水泥生产进行了限制,造成供给减少。水泥行业基本面拐点的出现,令板块可能继续有一定的估值修复空间。

  目前的基本面,表现为宏观经济的困难和政策红利的博弈。从国内经济来看,四季度增速放缓的可能性比较大;从国际经济来看,世行近期调低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同时美联储退出QE可能只是时间问题。但是,近期的市场表现仍然较为稳定,是因为在自贸区、土地流转等政策利好之后,投资者对于十八届三中全会上继续出台政策红利有着较高的预期。预计下一阶段,博弈将继续主导行情走向。

  昨日沪深股指出现如此大的跌幅,主因是前期的强势板块大幅回调,游资争先出局,引发连锁反应,最终形成“踩踏”局面。技术上,两市股指昨日收盘均击破了10日均线,应已进入短期阶段性整固。股指短线可能继续惯性走低,向30日均线寻求支撑。

  操作上,总体降低仓位,配置上减少估值偏高的中小盘成长股,增加业绩确定、估值较低的中盘蓝筹股比重。

  申银万国 徐明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