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高铁技术或出国板块狂欢 或仍有反弹空间

2013年10月15日 07:27    来源: 钱江晚报    

  继中欧光伏贸易争端中积极斡旋赢得谈判主动、并成功解决贸易争端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最近又在泰国亲自推销中国的高铁技术。昨天,受这一消息鼓舞,高铁板块大幅走强,共有10只高铁概念股涨停。

  10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泰国总理英拉共同出席中国高速铁路展开幕式,中泰两国签署了《关于深化铁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李克强向英拉总理介绍说,中国的高铁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成本具有竞争优势,希望中泰加强铁路合作。

  据了解,中国与泰国的高铁合作项目在早些时候已经开始磋商,今年8月19日中国和泰国首轮战略对话在曼谷举行,双方当时就同意重点加强两国在高速铁路、水利、清洁可再生可替代能源,以及教育和人力资源发展等领域的合作,其中高铁合作就是两国合作中的新亮点。

  昨天,高铁板块纷纷大涨,太原重工、中国北车、中国南车、鼎汉技术、晋西车轴、世纪瑞尔等10只个股涨停。近两年高铁板块受高铁投资下降的影响,业绩纷纷大降。如浙股天马股份连续两年业绩大降,今年上半年净利又下降87%。世纪瑞尔上半年净利下降44%。不过有的高铁概念股业绩已出现触底回升的迹象,如晋亿实业上半年亏损额已大幅下降,鼎汉技术上半年净利已超过去年全年。

  钱哥理财专家、宏源证券投资顾问李青表示,总理推销高铁技术的消息,对于整个行业构成较大利好,高铁股预期会有一波行情,目前仍有反弹空间。但他认为,昨天的大涨属突发消息刺激,延续时间不会太长。

  “高铁和光伏同样是政策扶持,但市场表现不会一样,毕竟光伏板块个股大多盘子不大,所以炒作起来涨幅较大。但高铁板块盘子普遍较大,所以炒作潜力就小了。”李青分析说。对一些被深套的高铁股,李青建议波段操作,等这波反弹完了后适当高抛低吸以降低成本。

  东方财富网的数据显示,昨天铁路基建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入超过9亿,整体涨幅逾6%,均位居首位。成交龙虎榜显示,除了喜欢短炒的游资外,机构资金也在大举买入高铁概念股。如中国北车买入第一位的是一家机构席位,买入金额达1.16亿,另一家机构买入3816万元;游资大鳄章建平所在的中信证券杭州延安路营业部也买入了1.06亿,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买入3206万元。此外,太原重工、天马股份也均有机构买入。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胡晓辉分析认为,我国的高铁核心技术不断突破,日趋成熟且运行安全稳定,建设成本优势十分明显,相对于飞机有着很好的经济效益。高铁建设技术作为我国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大型项目,推广到全球已经具备条件,解决我国产能过剩问题。

  金融界首席分析师赵欢表示,高铁建设在短期内对经济有促进作用,长期也会推动沿线地区经济的均衡发展。按高铁建设过程中受益的先后时间顺序,可依次分为基础设施建设,动车、电气化配置、运营和维护四大部分。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