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炒地图风”继续刮 天津板块成功接棒

2013年10月09日 16:51    来源: 新华网    

  长假过后,A股连续两个交易日表现活跃。从盘面来看,天津板块成为市场新亮点,继昨天大涨后,今天依旧表现强劲。板块内有多家公司封在涨停板上,多数个股均以红盘态势运行。

  从消息面来看,天津滨海新区自由贸易区方案目前已经向国务院进行申报,和上海自由贸易区不同,主要定位是由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向天津自由贸易区进行转型。这一消息,引发了市场资金的无限遐想,自贸区炒作也是由上海板块转向天津板块。

  事实上,长假过后,市场热点就出现了微妙的变化,令10月份的行情颇具看点。类似于沪自贸区、土地流转、传媒娱乐等前期热点,虽然盘中还在反复活跃,但是波动明显变得更为剧烈,也令投资者感到参与难度不断加大。如今天津板块再度闪亮登场,能否顺利接棒前期热点,延续市场做多热情?

  目前,市场人士对于天津板块的热炒还是比较谨慎,从个股龙虎榜来看,昨天多只天津板块个股上榜,但是渤海租赁、天津松江、天房发展、津劝业买卖前五席位几乎没有出现机构的身影,唯一一家机构出现在渤海租赁的卖一席位上,卖出金额高达1.8亿元,一举超过了买入前五家席位的合计金额。由此可见,目前主要是游资在主导行情。

  大智慧分析师谢祖平表示,近日天津板块的活跃表现,是市场对于东疆自贸区方案提交这一消息的炒作。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天津仅仅是提交了方案。自从上海自贸区批复并挂牌后,多地对于自贸区的热情也是持续高涨。但是从国家领导层的表态来看,未来改革要大胆一点,但是步伐要稳健一些。在上海自贸区尚未形成一定规模,可向外推广成功经验的前提下,天津等地方案有获批的可能性,但是至少在半年到一年以内,得到批复的可能性并不大。

  从最新的消息来看,天津计划重点打造航空租赁基地,估计在未来5到10年的时间里,东疆将成为中国和全球的飞机租赁中心。对此,谢祖平进一步指出,从天津板块相关上市来看,对于租赁业务涉及并不是很深,并没有以此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影响并不是很大。因此总体来看,无论是从当前的基本面,还是从未来的受益方向来看,天津板块的上市公司得到的实际利好支撑都有限。投资者如果要参与其中,恐怕很难从基本面来甄别,更多还是要看资金面、技术面的情况,来把握其中的交易性机会。

(图1:渤海租赁买入席位前五名 (10月8日)

(图2:渤海租赁买入席位前五名 (10月8日)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