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养老产业将形成庞大产业链 "夕阳红"板块迎"朝阳"

2013年10月17日 07:25    来源: 经济日报     江 帆

 

  今年以来,沪深两市的养老产业上市公司一直有不错的表现,而9月13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为养老类上市公司再添能量。《意见》明确表示,2020年将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产品更加丰富,市场机制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

  银河证券研究员孙建波分析认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速,未来养老服务需求将持续快速增长,养老产业将迎来高速发展期,“此前国家提出的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即俗称的‘以房养老’,可以看成是新一届政府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采取的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同时填补服务业发展短板、拉动消费、扩大就业的一举多得之策。”

  从二级市场表现看,按Wind资讯的概念板块分类,养老产业指数从年初至10月15日的累计涨幅达到了62.07%,60日的涨幅达到48.66%,5日涨幅为7.43%,排名一直保持在前8位上下,是近一个时期市场的热点之一。

  养老产业板块的涨势并非概念炒作,其背后有巨大市场潜力和国家政策支持。按照联合国的标准,若一国60岁以上人口占比10%或者65岁以上人口占比7%以上,则属于人口老龄化国家。而统计数据表明,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2012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94亿,2020年将达到2.43亿,2025年将突破3亿,已达到日本20世纪80年代初的水平。而日本自20世纪50年代就开始大力发展养老产业。

  政策方面,2012年底,国家重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近期又出台了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总体规划和目标,明确了我国的养老模式,尤其是重点界定了社会服务的责任。目前看来,政策方面还需要明确养老产业的具体配套实施政策,整体扶持力度尚需进一步提升。这说明,养老产业的新政策、新措施有望不断出台,养老产业类上市公司可能得到持续不断的政策推动,其投资前景可期。

  从Wind概念类板块看,现有的养老产业概念类上市公司有12家,半年报净利润平均增长率达到338%,主营收入平均增长率为5%,毛利率除一家在7%外,其余均在20%以上。如此看来,12家养老产业上市公司市场销售的规模增长并不快,但内涵价值还是比较高。不过,应该看到的是,养老产业作为市场需求旺盛和符合国家战略的新一轮经济支柱产业,未来随着发展将形成一个庞大的产业链,其因受益被激活的上市公司会越来越多。

  长江证券分析师邓二勇以养老产业相对完善的日本为例分析说,日本的养老产业就是一个很庞大的产业链,形成了6大产业,包括老年住宅、老年金融、文化生活服务,以及其他老年人生活用品开发和销售等。而我国的养老产业才刚刚起步,有研究显示,2010年中国老年人市场的年需求为1万亿元,到2050年左右将达到5万亿元。养老产业对我国经济而言,可谓是为数不多的朝阳产业之一,商机巨大。

  从养老产业类上市公司的情况看,涉足养老产业链前端(养老地产)的有金陵饭店,年初与美国知名养老机构合资成立了专业养老服务公司,欲建立国际化养老服务运营体系。

  医疗服务则是养老产业链中收益最为直接的环节。有关数据统计,老年人的平均医药卫生费用支出是其他人口平均数的6倍至7倍,而我国的医疗保健费用一直保持着较快增速。因此,涉足这个领域的上市公司也将迅速受益。比如生产心脏支架及无载体药物支架的乐普医疗,就是典型的受益于老龄化医疗器械需求快增的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养老产业将形成庞大产业链 "夕阳红"板块迎"朝阳"

2013-10-17 07:2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