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份制银行上调利率积极 10万存5年多得2125元

2013年10月15日 10:57    来源: 金陵晚报      杨艺

  第三季度在国庆假期前结束,虽然上季末闹的“钱荒”似乎并没有再度上演,不过在“黄金周”到来之前,市面又有银行调高了定期存款利率,充分利用央行准许的10%利率上浮空间,以吸引市民手中的现金。

  股份制银行上调更积极

  相比“四大行”,众多股份制银行在上调存款利率方面显得更加进取,根据银行公告的利率,民生银行的存款利率已全线上浮10%。以整存整取的定期存款利率为例,目前央行的标准为3个月2.6%,6个月2.8%,1年3%,2年3.75%,3年4.25%,5年4.75%。

  上浮10%后,利率则分别为3个月2.86%,6个月3.08%,1年3.3%,2年4.125%,3年4.675%,5年5.225%。

  尽管各家银行存款利率上调的覆盖面不一样,但在调查了13家银行利率公告后,记者发现1年内的短期定期存款利率皆有上浮。

  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的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都是在利率标准的基础上提高0.25%,还没有达到10%的浮动上限;其他内资银行则上浮到“顶”,活期存款也有10%的上调幅度,达到0.385%。相比起来,零存整取、整存零取、存本取息的利率调整较少,大部分银行执行的都是央行1年期2.85%,3年期2.9%,和5年期3%的标准利率,只有少部分银行将这类存款的1年期利率上调0.01%到2.86%。

  有利率更灵活的“储蓄方案”

  银行执行的利率标准有10%的灵活上调空间,除了直接将存款利率调高至上限,也有银行依照储户的存款时间和金额的不同来制订更为灵活的“储蓄方案”。

  目前该行执行的定期存款利率部分有上调,主要集中在1年之内短期定期存款,但如果储户的存款达到一定金额,中长期的定期存款利率也可以上调。

  例如,2年期的定期存款金额在1万元至10万元的,利率可上浮5%,存款10万元以上,利率上浮10%;3年定期存款金额在10万元以上,利率可上浮10%;5年定期存款金额要在100万元以上,才能享受10%的利率上浮政策。

  据了解,储蓄金额较大的个人储户也可以主动和银行协商上调存款利率,虽然上限也是10%,但相对来说更加灵活,这也是银行吸引大额存款的一种方式。

  10万存5年多得2125元

  存款利率上浮10%之后的收益究竟有什么不同?下面就以10万元为例,计算一下利率上浮后收益的差别。

  按照央行基准利率,10万元的本金整存整取定期1年、3年和5年的利息收益分别为3000元、3750元和4250元,而利率上浮10%后,同样的本金将能获得3300元、4125元和4675元的利息。也就是说,利率上浮后同样是10万元,存5年定期能够多得2125元的利息,作为一种长期投资手段,定期存款收益稳定,而且可能比其他投资方式更高。

  在这样的利率水平基础上,结合“滚动储蓄法”,即按月或年将整体资金分割成多个部分来分批存入定期,用这种方法来管理资产,其实就已经是一种既稳妥,又有高收益保障的投资策略了。

  综上所述,如果选择储蓄存款这种最保守的理财方式,比较好的办法是选择利率水平最高的银行做整存整取,再根据自己的实际制订储蓄方案,才能“赚足”利息。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