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贷款额度紧张 利率放开两月无人“尝鲜”

2013年09月24日 07:1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卫容之

  9月23日,某股份制银行嘉定支行客户经理李同又劝走一批来催要房贷的客户。

  “的确是停贷了,不止房贷这一项。”李同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目前总行对信贷额度控制非常严格,预计到月底,信贷额度都会十分紧张。“这种情况差不多持续了两个月。”

  李同背后的显示屏上,有几根反映银行资金面变化的shibor(同业拆借利率)曲线。以隔夜利率为例,从9月6日的2.95%上涨至3.56%,以1个月期利率为例,从9月6日的4.48%一直飙升至18日的5.91%。

  “本来利差已经非常小,再下降的话就不赚钱了,况且我们也没有贷款额度。最近资金面又特别紧张。”

  李同罗列了各种无法放开贷款下限的理由。在他看来,两个月前,央行宣布取消银行贷款利率下限的政策,暂时还无缘“尝鲜”。

  多数银行暂停房贷

  近日,包括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在内的数家股份制银行均表示:“房贷现在基本不做,往上报分行可能也批不下来。”而城商行包括南京银行、杭州银行则明确表示,“房贷全部停贷,到月底不再接受新增。”

  “利润太少,而且手续复杂,很多银行都不愿意做房贷。”某银行业人士对记者说,对于小银行来说,每年分到的贷款额度就那么多,银行希望能用有限的额度多挣钱。“房贷总是打折,就算是提高也就比基准利率多一点,但对于小微或者经营类贷款而言,利率提高20%左右十分正常。”

  “今年银行的总信贷额度所定目标比去年只多不少,出现银行停贷潮,上半年商品房成交量的增加以及银行信贷资源的调整是主要推手。”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解释,“同时,制造业的信贷需求在上半年是不足的,也就促成了银行把它的信贷资源投放到按揭贷款上去,下半年经济状况开始好转,制造业投资需求也开始上来,贷款的需求也就跟着上来,而对银行来说制造业贷款的收益肯定比按揭贷款高,接下来银行的信贷资源就不可能会更多地放到按揭贷款上了。”

  一家尚在办理房贷业务的国有银行客户经理表示,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贷款额度就比较紧,放款时间也会比此前有所延长。“如果9月初开始申请贷款,按照以往,10月初就能放款;但是目前可能要到10月底或11月初才能批贷,具体还要看到时候的情况。”

  业内人士说,下半年银行流动性预计不会好转,因此年内办理房贷业务难度很大,该业务重新放水或要等到明年新的贷款额度下来。

  短期内难有银行下调

  “银行手中粮食少,更不可能贱卖。”上海一家股份制银行分析人士如此比喻。

  9月22日,记者查看了上海多家银行的官网,在贷款利率一栏中,均未作出调整。

  这也应验了贷款利率下限放开当日的各方观点:影响有限,暂时不会放开。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目前的总体情况是信贷供给小于需求、利率有上浮压力,此时打开贷款下限,影响有限。

  2013年第一季度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今年前三个月,一般贷款中执行下浮、基准利率的贷款占比分别为11.44%和23.79%,比年初分别下降2.72个和2.31个百分点;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为64.77%,比年初上升5.03个百分点。从利率浮动情况看,执行下浮、基准利率的贷款占比有所下降,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反而上升,下浮部分很大一块属于首套房贷、央企和政策性项目。这也从客观数据上验证了当前贷款资源的稀缺性。

  上述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说,中小企业申请贷款后,银行根据抵押物、资信等各项情况打分,综合之后信贷系统自动生成利率浮动范围,一般要基准上浮30%左右。目前,他们的系统内利率浮动水平没有变化。而在个人贷款方面,消费贷款利率也要上浮20%左右。

  他说,现行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6.55%,假使打7折后的利率是4.585%,而5年期定存基准利率已有4.75%,何况很多小型银行上浮至5.225%,银行怎么会做存贷利率倒挂这种亏本生意?

  国泰君安发布的研究报告也认为,总额限制和存贷比约束决定了信贷仍是稀缺资源,贷款下限放开增加了大企业对银行的议价空间,反而会加速银行信贷资源向定价更高的中小企业倾斜,从这个意义上,银行贷款利率不但不会向下,甚至有可能不降反升。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