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抵押贷信用贷利率上浮超一倍

2013年08月26日 07:53   来源:广州日报   

  银行惜放房贷 其他贷款项目利率也出现上涨

  记者调查得知,除惜放房贷外,目前银行包括个人信用贷款、经营性贷款等在内的贷款利率也跟随着贷款额度紧缩出现了水涨船高的情况,有些银行这些贷款项目利率从此前的15%~30%一下升到30%~50%,涨幅超一倍。

  文/记者李婧暄、潘彧

  连日来,本报多次独家报道过广州多家银行惜放房贷导致房贷额度紧张,甚至出现有个别银行暂停受理房贷的情况。就算是正常接受房贷申请的银行,给出的答复也是无法确定放款时间,多名购房者也纷纷吐槽称等了好几个月都迟迟没有获得放款。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二手房过户后房贷无法及时发放,从6月至今,银行遇到的由房产引起的官司数量上涨了约四成。

  买家:

  无奈高息申请信用贷

  “有朋友办理贷款等了三个月,还是不见放贷款的踪影。”昨日,购房者小李无奈地告诉记者。“为了筹钱我跑了四五家银行。”小李告诉记者,开始的时候他曾跟银行商量过多给一点利息,但被告知贷款额度还是很紧张,没办法保证什么时候放款。“几经周折,终于有一家银行可以放贷,但只能做信用贷款,且利率要上浮40%~50%。”小李说,无奈下只好贷了一部分钱,然后再从亲戚朋友那里借了一部分,这样才凑够了房子的钱。“我甚至都想过把车子也拿出去抵押给车贷公司贷款,但是由于中介收取的点数太高没做成。”

  事实上,从5月底开始,各家银行的房贷就出现了“粮紧”的局面,“到7月份,部分房贷客户陆续拿到了放款,但7月底开始,银行的资金又紧张起来。”一位银行个贷客户经理小叶告诉记者。

  银行:

  “房产官司”增四成

  “昨天,我在和银行交流时听说了一个数据:从6月至今,银行遇到的由于房产引起的官司数量比以往上涨了约四成。都是因为二手房过户后房贷无法及时发放,房产又升值迅猛,业主无法回款之后反将购房者和银行告上法庭。”昨日,诚赛按揭总经理卢志光对记者表示。

  他告诉记者,由于利率市场化和两次升息,银行的存款利率成本已经高企,目前资金成本已经到了接近基准利率的位置,因此对银行来说,如果贷款利率低于或者等于基准利率,肯定不太愿意做,因此许多股份制银行都已经把首套房贷利率升至上浮10%。“一套房贷利率上调其实并非银行真的缺钱,目前二套房贷款和公积金贷款都依然可以在原本的利率上正常运作,我认为利率上调主要是人为因素,抑制流动性进入房地产。”

  卢志光认为,一套房贷款利率很难回到当年下浮三成的情况。“因为存款利率放开,成本增加,未来房贷利息一定是越来越高。”

  行业影响

  额度紧张 银行多番调整贷款投向

  上个月,央行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贷款利率下线放开,虽然相关改革才刚满一个月,但记者发现,从此前到现在想要拿到利率下浮的贷款还是很困难的。此外,虽临近8月底,但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局面就已提前到来。上周上海银行间市场各期限的资金拆借利率就曾出现过几乎全线上涨的情况。

  “这几个月,首套房贷都是基准利率,现在就算是上浮10%,银行都不受理。”上述银行负责人告诉记者,银行在额度紧张的情况下,已多番调整贷款投向,“上浮较多的个人经营性贷款、信用贷款等,获得的利息收入会更多,我们会做得比较多。”该人士表示。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也有部分银行还在正常受理房贷,但是相关的抵押贷款、信用贷款等利率就出现了大幅的上升,上升的幅度达到100%。“以前利率上浮15%~30%的,现在都要上浮30%~50%了”。浦发银行一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二手房贷业务难做 按揭公司无奈转型

  “现在确实银行本身也不太待见房贷,和我对接的银行人士已数次向我暗示,希望我能够多做一些抵押贷款或者无抵押贷款。”大源按揭的郑大源对记者表示。

  其介绍说,自己的按揭公司以做二手房按揭为主,很少涉及纯抵押贷或者无抵押贷款。但最近由于房贷紧张,而纯抵押贷和无抵押贷利率一再上浮,银行人士已频频示意其可以“转型”。

  据他所知,业内已有不少按揭公司走出了“转型”的一步。“有一个还比较大的主要做二手房贷款的公司,看到目前许多银行房贷放款慢,业务重心已转向利润更高的垫资赎契和担保,也有一些公司开始涉及纯抵押贷和无抵押贷。”

  不过,郑大源坦言,按揭公司“转型”会遇到渠道上的问题,也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主要是客户的渠道,做二手房贷款主要是和中介合作,而如果是纯抵押或无抵押贷款,则需要自己去发展客户。”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