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4天期回购利率大涨154个基点 跨月资金提前告急

2013年08月20日 07:24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袁君

  周一(8月19日),银行间回购利率显著上涨,14天回购利率率先跳涨154基点,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各期限利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资金面紧张难道要卷土重来?

  对于14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最新报5.36%,大涨154个基点,专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个期限品种属于跨月资金,很多对8月末9月初的资金面不看好的机构提前拆入资金,于是抬升了资金价格。

  对于近日资金价格走高的局面,多位专业人士称,接下来资金面仍会维持中性偏紧状态。

  资金提前紧张

  数据显示,周一14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最新报5.36%,大涨154个基点。与此同时,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短期品种全线上扬,其中隔夜利率涨19.4基点至3.403%;7天期利率涨32个基点,至4.092%;14天期利率大涨133.3个基点,至5.156%;1月期利率涨36.5个基点,至4.925%。中长期利率与前一交易日基本保持一致。

  在14天期利率大涨的带动下,其他期限的资金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抬高。与以往相比,通常下旬才会出现的跨月资金紧张,8月稍有提前。

  招商银行资金部交易员张晓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14天期的钱是借到9月2日,这个钱是跨月的,是正常的,很多对8月末的资金不看好的机构就去借钱,结果就抬升了资金价格。”

  记者注意到,8月19日早间银行间14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利率为5.3%,上午最低利率为4%,最高达5.6%,跨度很大。

  “现在大家普遍比较谨慎,早上这个价格只成交了三四亿元,大家一直在观望,到了10点多发现利率一直下不去,就都成交了。”上述交易员向记者表示,“现在借一个月的钱比借14天的要便宜,14天期是5.36%,一个月是5.0%,比14天期的要低,出现了倒挂,所以更加说明大家现在需要的是跨月的钱。”

  “过了月中就开始考虑月末的事情,一般14天期限的资金会有大的成交,价格会抬升、到了23日左右,借7天钱的人就会比较多,价格也会比较贵。”上述交易员分析指出。

  资金面持续中性偏紧

  从目前情况看,资金面紧张的局面似乎有加剧的趋势,8月19日上午,14天期的回购利率跳涨让部分专业人士惊呼看不懂。

  某债券分析师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觉得也不能完全用跨月资金这个原因来解释回购利率这样大涨,究竟为什么用这么高的价格来借钱我也不太看得清楚。”

  在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央行上周实现净投放475亿元。据业内人士透露,央行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可于周一申报28天期正回购需求、7天及14天期逆回购需求以及3个月央票需求。

  上述分析师表示,“央行可能继续使用逆回购等操作向市场提供流动性,把冻结长期流动性和提供短期流动性结合起来,保持市场流动性的合理稳定。但具体央行会怎样操作,或者说按照怎样一个趋势操作现在不敢下定论。”

  多位专业人士称,接下来资金面仍会维持在中性偏紧的状态。“现在整体问题不大,不至于(需要)大量释放流动性,毕竟不是季度末,没那么缺钱,只是有些机构预防性地借一些钱,比起6月七点几、八点几、十点几的时候,还是处于正常偏紧的状态。”张晓伟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