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本理财你懂吗? 量体配比需谨慎

2013年10月13日 08:13    来源: 经济日报     常艳军

 

  走进银行的营业大厅,或许会有理财经理向您推荐各种各样的理财产品,有保本的、浮动的,有长期的、短期的,还有挂钩黄金的、投资债券的等等,不一而足。有人说,在“无风险”的银行存款与“高风险”的权益投资之间,银行理财产品开辟了一个风险和收益适中的固定收益理财市场。

  银行理财产品的种类很多,其以较低的投资风险、丰富的投资期限、稳定的投资收益获得了投资者的青睐,不少投资者也一直将银行理财产品视为银行存款的替代品。这其中,保本理财产品与银行存款可能更为“相似”。

  ★占比“才露尖尖角”

  保本理财产品,顾名思义,似乎可以简单理解为保证本金的理财产品。

  在《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中,按照投资者获取收益的方式不同,其将银行理财产品分为保证收益型和非保证收益型,而非保证收益型产品又细分为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和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

  具体而言,保证收益型理财计划是指商业银行按照约定条件向客户承诺支付固定收益,银行承担由此产生的投资风险,或银行按照约定条件向客户承诺支付最低收益并承担相关风险,其他投资收益由银行和客户按照合同约定分配,并共同承担相关投资风险的理财计划。保本浮动收益理财计划是指商业银行按照约定条件向客户保证本金支付,本金以外的投资风险由客户承担,并依据实际投资收益情况确定客户实际收益的理财计划。

  “《暂行办法》并未依据‘是否保本’为标准进行官方分类。”光大北分理财经理吴伟说,如果一定要按照“保本”为标准进行大致划分的话,保本型理财产品应该包括《暂行办法》中涉及的保证收益型和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

  从目前的市场占比来看,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份额较大,保本理财产品占比相对较低。普益财富银行理财市场8月份的数据显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市场占比为70.14%,依然是最主要的产品收益类型;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占比为18.86%;保证收益型产品占比为11.00%。

  “这是因为客户对理财收益预期有所提高,保本型产品不能充分满足客户对投资收益的要求。”吴伟说。

  ★摸清结构再下手

  基于对银行的信任,投资者对于银行理财产品的认可度很高,这也造就了9.08万亿元的银行理财资金规模(截至2013年6月末),据普益财富估算,银行理财市场仍在加速发展,平均每个季度增长规模约1万亿元。

  在快速发展中,也免不了投资者对银行理财产品的误解。对于保本理财产品的误解, “一是客户认为保本型理财产品等同于储蓄存款。虽然该类产品风险最低,但实际上该类产品均附加了一些条件,如银行可以提前终止产品,客户无权提前终止等。因此,此类产品并不完全等同于储蓄存款。”吴伟说,其次则是客户认为保本型理财产品到期可获得固定收益。

  在保本理财产品中,除包含保证收益型产品外,还包含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对于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来说,收益率一般挂钩于汇率、股票价格、股票价格指数、期货价格等投资标的,实际收益率的实现同挂钩标的期间表现密切相关,可能高也可能低。因此,在购买此类产品时,客户需要详细了解产品的收益结构。

  “按照光大银行理财产品内部风险评级标准,保证收益型产品为‘一星’,风险程度低,适合风险态度为谨慎型及以上客户购买。”吴伟表示,因为风险低,所以其收益率也相对较低。“从资金投向看,保证收益型产品主要运用于银行间市场工具、银行票据、国债、协议存款、结构型存款等方面。”

  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的本金安全,但收益率浮动。建设银行北京分行的理财经理透露,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的风险主要在于收益的不确定性,在遇到政策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等情况下,产品实际获得的收益率可能要小于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资金投向上,在保本的前提下,部分资金投资于远期、掉期、期权等金融衍生工具,以期获取更高的收益。”吴伟说。

  ★量体配比需谨慎

  “虽然从风险与收益匹配角度,保本理财产品几乎适合所有类型的客户购买,但若客户配置了过多该类产品,势必影响整体理财收益。”吴伟表示,客户应该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投资比例。

  另外,各种保本理财产品的流动性差异较大,因此投资者在选择该类产品的时候,也需要选择合适的期限,安排好资金的流动性。

  对于投资者来说,在选择保本理财产品时,除了看产品预期收益率外,还要看产品的发行人是哪家银行,这家银行的信用水平、发展规模、风控能力、过往理财业绩等,选择自己认可的发行人。

  不过,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和银行吸储竞争的加剧,储蓄存款利率将趋近于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有部分客户直接选择定期存款,保证收益型产品的占比可能会有所下降。

  “由于投资者相关投资知识的逐步丰富,以及外围市场的逐步回暖,以金融衍生品为投资工具的结构性产品将逐步得到客户的认可,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会得到进一步发展。”吴伟说。

  普益财富研究员曾韵佼也认为结构化理财将成为利率市场化时代商业银行与投资者的共同选择。“基于风险定价的结构化理财产品,投资范围广、挂钩标的丰富、结构设计多样,在保障全部或者部分本金的基础上,通过挂钩利率、汇率、指数等金融产品或其衍生产品,使投资者有机会投资于高风险、高收益的金融资产,并能通过结构设计加大投资杠杆,博取更高收益。”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