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频现零成交成“鸡肋” 期民建议降低佣金

2013年10月10日 08:2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全球首个沥青期货品种石油沥青期货昨天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交易。 新华社发

  昨天,全球首个沥青期货完成上市首秀,截止收盘总成交量超34万手,持仓总量达到7万手,以手数计排在所有期货上市品种的第13位。业内人士认为对于这个比较“偏门”的品种,首日成交活跃度可以说已经是超出市场预期。

  从去年底到今年,期货品种迎来上市高峰,焦煤、玻璃、菜籽、菜粕、国债、动力煤、沥青相继上市,而鸡蛋、铁矿石、原油等也即将上市,在上市品种井喷的同时,成交低迷甚至全天“零成交”的“鸡肋”品种也越来越多,这些品种出路在哪引发市场关注。

  期民调侃“管生不管养”

  去年5月24日,上海期货交易所的燃料油期货全天无一笔成交,这是我国期货市场首次出现日内“零成交”,曾引发一片哗然,也引发很多期民的感慨,这个上市8 年的期货品种曾经因为其独一无二的能源品种而受到市场热捧,最终却沦为首个零成交品种。

  不过,随着零成交越来越多,大家也就见怪不怪了。以昨天为例,虽然沥青期货上市火爆,但燃料油依然零成交,豆二、普麦、线材成交都在10手以下,接近零成交。

  而在去年12月28日刚上市的菜籽期货,昨天成交22手,在过去的十个交易日里有一半成交都在10手以内。在上市后,菜籽期货最高日成交曾达到20万手之上,但今年3 月份以后快速萎缩,成为最快沦为“鸡肋”的期货上市品种。

  除这些之外,PVC、早稻、甲醇、铝、铅等品种成交也都仅有数百到几千手,非常冷清。而刚上市的国债期货,昨天日成交首次跌破2000手,主力合约成交仅有1869手,令人担忧“金融期货之王”也会步入与鸡肋为伍的尴尬境地。

  有期民对今年来期货品种大量上市不以为然,老期货陈忠对记者表示,不知道交易所上市前是否有过充分调研,为什么像菜籽这样的上市几个月就已经出现零成交,“以前股民调侃新股上市过多是‘越生越穷,越穷越生’,我看期货是‘管生不管养’。”

  缘何鸡肋众多

  在2008年到2009年,燃料油曾经是期货市场的明星,一个合约每天成交经常达到几十万手,个别交易日期货到上百万手。当时也是期货市场比较火爆的一段时期,2009年的市场资金存量规模一直到今年才被突破。

  “可能过于火爆使到管理层担忧投机过度,燃料油从一手10吨改到一手50吨,小合约顿时变大合约,”格林期货深圳营业部总经理王军介绍,“投机资金兴趣剧减,成交量直线下降。”由于改大合约而成交受影响的还包括天然橡胶等品种,虽然后来又改回小合约,但再也难以恢复到原先水平。

  而实体经济缺少保值需求也是燃料油走下坡路的原因,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认为,一个期货品种能否活跃,最根本的原因是要看它能否满足实体企业的需要。一旦现货产业链需求回升,期货市场就会活跃,如焦炭期货。另外还要看合约设计、大小、交割方式能否符合现货企业的要求等。

  王军认为,PVC、棉花、甲醇、线材等品种,由于经济增长放缓,期货价格已经接近成本价,无套保价值,做多又产能过剩,或者因为国家收贮等因素,价格波动小,投机资金也兴趣缺乏,自然难以活跃。另外,期货品种活跃与否还与大众的熟悉度有关,如白银大家都喜欢炒,但线材关注的人就很少。

  锦泰期货深圳营业部总经理林长江认为,一个期货品种无非是两种价值,一是对冲,一是投机,现货商和投机者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期货合约设计必须考虑这两个方面的需要才能活跃。

  去留由市场决定

  陈忠认为,鸡肋品种众多的背后原因,是期货资金存量不足,“来来回回期货市场就是不足2000亿资金,几大交易所每年抽走上百亿,一些大鳄庄家又抽走几十亿,散户死了一批又一批,做的人越来越少。”他表示,对于没有成交的品种就应该砍掉,同时交易所大幅调降佣金,放水养鱼。

  前几年期货市场保证金一直未见增长,不过今年以来随着新品种的不断上市保证金存量持续攀升。据统计,目前保证金存量逼近2300亿元,较去年年底的1800亿元保证金增加了500亿元。

  “新品种上市总会带来相关企业进场,带来新增资金入市。”王军认为,“作为市场的参与者,总是希望品种越多越好。”但他同时也认为,交易所对新品种以及目前交易不活跃的品种应该再进行调研,可以考虑修改合约,让其更适应市场需求。同时,应该在宣传上多下功夫,不能过多地强调期货市场风险,令一些有套保需求的企业心存胆怯,裹足不前,只有让更多的现货企业进来,才有利于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

  “交易所上一个品种不容易,谁会随便砍掉?除非是砍一个可以再新上一个。”林长江表示,“还是由市场决定去留比较好,有些品种现在虽然不活跃,说不定哪天市场有需求了又会火起来,就像当年棉花一样。而国债期货这样的品种,不活跃只是暂时的,以后机构银行等进来必然会火起来,因为它是我国金融市场不可或缺的一块拼图。”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