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石油沥青期货启航能源期货创新

2013年10月09日 07:0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过7年的研究开发,全球首个沥青期货品种10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上市。从2004年燃料油期货的推出到2013年沥青期货的上市,8年的历程承载了中国对商品期货探索的艰辛与努力。

  沥青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特别是随着公路交通事业的发展,沥青的生产与使用已成为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衡量标准。

  沥青期货的推出顺应我国商品市场发展的客观需要,符合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中心,以创新推动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理念。对增强我国石油类期货商品在全球能源市场的议价能力、为现货市场提供风险管理的金融工具、积极推进沥青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完善能源类商品系列以及发挥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间的桥梁作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石油沥青期货实现了多方面的优化创新。首先,全球首个石油沥青期货品种的上市,为探索全球范围内新的沥青定价模式奠定基础,同时为提高我国能源产品在全球市场的议价能力做出铺垫;其次,石油沥青期货在交割方式上也实现了多个创新,厂库交割成为热点,厂库交割成本低廉且对产品保质期限制较低,但对能够承担厂库功能的企业要求较高,而沥青由于储存成本高并具有污染性,所以采用厂库交割将直接降低交易成本,且目前沥青上游市场中实力较强的“三桶油”占份额较高,完全符合厂库交割条件。交易所还规定用于实物交割的石油沥青必须是交易所注册的商品,既减少了买方参与交割对不确定性的担忧,又将市场中不利于产业发展的企业及品牌排除在外,易于树立品牌标杆,强化品牌意识,用市场化的方式加快经济改革步伐,淘汰过剩产能,改善产业结构,实现换代升级。

  中国是亚洲最大的沥青消费国和进口国,且终端消费较为分散,沥青市场竞争激烈,价格此起彼伏波动频繁,沥青期货品种的推出一方面有利于满足国内沥青企业套期保值需求,帮助下游行业规避价格风险实现稳健经营,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改善旧的定价模式形成公认的参考价格,促进上游企业合理安排生产计划。

  石油沥青期货的上市丰富全球能源类期货品种,为原油及其衍生品期货的顺利推出引路领航。多种交割方式的创新,顺应产业发展趋势,提高企业风险管理效率。同时在交易规则以及交割方式上的创新,体现交易所实现由量变到质量的发展需求,是在证监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以市场为导向的金融创新。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