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动力煤、沥青期货将相继挂牌 期货市场加速扩容

2013年09月26日 18: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26日电(记者陈云富)继国债期货之后,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动力煤、石油沥青期货也将相继挂牌交易。实际上,目前在期货新品种中,包括铁矿石、铁合金、热轧卷板以及鸡蛋等品种的前期开发准备已基本完成,期货市场显示加速扩容迹象。

  动力煤、石油沥青相继挂牌

  作为“不折不扣”的大品种,动力煤期货26日登陆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开盘后一如新品种上市的运行轨迹——冲高。

  “动力煤在我国的年产量及需求量极大,每年需要物流中转的动力煤稳超10亿吨,市场的各个因素都可能导致煤价波动。”金银岛分析师戴兵表示,随着动力煤挂牌期货品种上市,相关企业将最终受益。

  据生意社的统计数据,2011年以来,动力煤的价格已累计下跌近40%。“煤炭价格波动频繁,产业链上各经营主体的保值避险需求都较为强烈,上市期货,能使企业实现现货、期货‘两条腿走路’。”生意社分析师罗秀满说。

  与此同时,作为全球首个石油沥青期货合约,沥青期货也将于10月9日正式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交易,国内石油类期货品种序列将再增一新成员。

  广发期货分析师张卉瑶表示,沥青是现有期货品种中除燃料油外与原油价格走势联动性最强的品种,石油沥青期货的上市将为交易所未来推出原油、成品油等期货品种积累经验。

  “原油是全球第一大大宗商品,早在2004年燃料油期货上市时,市场就期待中下游产品的上市能为这一‘大品种’的上市积累经验。”众多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际成熟品种基本都已在国内市场交易,周边期货产品的相继上市或为这一“重磅级”产品的面世奠定基础。

  新产品“排队”待上市

  除动力煤、沥青等新品种,包括铁矿石、热轧卷板、粳稻以及鸡蛋等多个品种的前期基础性开发工作已基本完成,等待监管层的放行“排队”上市。

  业内人士统计,未来几年,国内四大期货交易所筹备推出的新品种可能多达数十个。“在目前计划上市的品种中,除原油、动力煤外,铁矿石衍生品的市场容量不容小视。”上海中期分析师蒋海峰认为,一方面,铁矿石的现货基础雄厚,贸易量巨大;另一方面,由于前期已上市钢材、焦炭等品种,铁矿石期货的上市,钢铁期货市场的产品序列也将得到补齐。

  与此同时,一系列拓展市场深度的产品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包括商品指数期货、期权等产品只待“临门一脚”。如上海期货交易所基于有色金属指数的期货产品设计已完成准备,有望尽快推向市场。

  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投资者对期权的交易相对陌生,但这一产品很可能对期货市场运行的质量带来颠覆性影响。“从中国台湾、韩国等地推期权交易的经验来看,推出期权对期货市场的变革是巨大的,包括对期货投资者的一些投资策略、思维都能带来较大的创新性改变。”国金期货副总经理江明德表示。

  “期权更接近于保险,投资者支付的权利金相当于针对某种风险的保险费。”上海中期副总经理蔡洛益指出,对于投资者,期权交易的成本更低,一旦这一产品获准上市,企业通过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效率将逐步得到提高。

  期市加速扩容

  中国期货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国内期货市场累计成交14.25亿手,接近去年全年的交易量;成交金额185.6万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总和。而在金融危机爆发的2008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量和成交额分别为13亿手和72万亿元左右。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新产品不断上市,期货市场的扩容进一步加速。

  与股市等资本市场不同,期货市场每个品种对应着一个产业链,已上市30余个期货品种意味着为30余个产业建立起了风险管理渠道。

  “目前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对期货工具运用在增多,尤其是涉及期货上市品种的行业企业,在经历金融危机洗礼后,利用期货工具的意识和水平都大大提升。”上海一期货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金融危机使企业及机构都更重视风险的管控。

  “期货新产品接连推出,不仅是监管层和交易所的推动,与市场需求的因素也密不可分。”江明德认为,期货是风险管理的有效工具,随着市场对风险管理需求大幅增长,新产品密集推出顺理成章。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朱国华等专家表示,未来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期货市场还大有可为。如市场应该积极探索包括地价实物期权、碳排放期货及期权等产品,促进土地经营流转以及碳排放信用市场建设。同时,着眼服务小微企业,期货市场也应推出更多小品种、小合约及指数类产品,满足小微企业需求。

  “对投资者而言,新品种陆续上市无疑拓宽了投资渠道,增加了新的投资机会。”业内人士指出,相比其他投资渠道,期货实行双向交易。不过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风险控制及专业判断仍是参与市场的必备法宝。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