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师大董事会治理指数 超70分上市公司仅一家

2013年09月30日 06:4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根据《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治理指数(2013)》,2314家上市公司中深高速71.4分,摘得冠军,顺网科技垫底

  9月28日,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治理指数(2013)》报告。报告显示,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治理水平总体偏低,仅有一成多的上市公司董事会治理指数达到及格水平。对此,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表示,上市公司董事会治理水平偏低,提醒上市公司提高治理水平,同时他指出,不同类型国企也应该分类进行监管考核,优化管理和治理结构。

  上市公司董事会治理分数之低,令人意外。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对此表示,报告是以国际通行的董事会治理规范对中国上市公司做出的全面评估,报告是从董事会结构、行为规范、独立董事独立性、董事激励和约束机制等方面量化统计的。“报告对强化董事会决策和监督职责,建立规范的董事会治理标准,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高明华对记者表示。

  根据《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治理指数(2013)》的统计,总体看,2012年国内2314家上市公司的指数,基本是一个正态的分布,主要集中在40分至60分之间,最小27.61分,最大71.43分,平均值51.95分,这个结果很不理想,及格率只有11.56%,及格的企业只有267家。排在第一位是深市的深高速,末尾是创业板顺网科技。这是一个很让人痛心的结果,意味着我们董事会治理的提高,任重道远。高明华指出。

  从地区看,东部上市公司董事会治理指数均值最高,东北部最低,但区域间差距不明显,治理指数高分和低分皆来自东部。反映出东部上市公司董事会治理水平差距大。

  行业来看,金融业夺得头筹(教育行业因为只有一家上市公司被剔除)。但得分主要来自董事会结构和董事会行为。反映了金融业上市公司董事会人员构成和素质较高,行为比较规范。从上市板块看,深市中小板上市公司董事会治理指数最高,创业板最低,说明在中小企业中,家族或个人治理仍是主流的治理模式,董事会治理意识还没有有效建立起来。

  报告认为,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治理重形式轻实质,即偏重于在形式上满足监管机构的要求,而实质上的治理不到位。

  良好的董事会治理,可以有效降低上市公司发生违规行为和年报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概率。报告显示,董事会结构和独立董事独立性在降低公司发生违规行为和避免非标方面作用不明显,而董事会行为和董事激励与约束的作用非常明显。董事会结构和独立董事独立性对公司绩效影响虽然正面但不明显,但对其激励和约束则在绩效方面体现明显。这些都从不同角度说明,实质内容重于形式,高明华认为。

  28日,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同时发布了《国有企业分类改革与分类治理》报告。对此报告,季晓南认为,这项研究对于优化国有企业分类改革和治理具有意义。目前,国资委监管的国企的职能和功能确实不尽相同,用单一的方法进行管理考核并不合理。“竞争性的国有企业就要按竞争性企业的要求去管理,包括高管薪酬。”季晓南说,“对于考核奖惩、激励机制等内部管理措施,要在更加科学准确分类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加强国有企业治理水平和监管考核。”(证券日报 张志伟)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